展图.jpg
"粢饭大王"凌万兵
热心公益 免费为5000名孤寡老人拍笑脸照
江苏省扬州市志愿者联盟负责人凌万兵,靠经营“南拳老妈功夫粢饭”创业成功后,多次举办粢饭义卖、做慈善,帮百名下岗工人和大学生免费创业。他创建志愿者团队,深入敬老院、社区义务服务,带老人逛景点,为困难家庭募善款近百万元;他免费为5000多位孤寡老人拍摄笑脸照片,定格最美夕阳;他还每年邀请全国各地的残疾人到扬州,致力于残疾人文化事业,肩膀上背过的残疾人有上千人次。2016年6月,凌万兵荣登“中国好人榜”。

    一头齐肩长发的他,脖子上挂着相机,看起来像个艺术家,实际却是江苏扬州扬城渡江桥头摆摊卖早点的“小贩”。他就是“最美粢饭哥”凌万兵,扬州市志愿者联盟负责人、志愿者。 


凌万兵(左)为敬老院老人送照片。来源:扬州文明网

1.早点摊贩行善举 募善款帮就业 

  

    每天清晨六点,扬城渡江桥南的马路边,凌万兵的粢饭早点摊上,散发着热气和香味。摊点挂着一个“南拳功夫粢饭”的布幡,这是他独创的商标。凌万兵的功夫,不仅下在粢饭蒸制的工艺和古色古香餐车的设计上,更下在技艺的传承和品牌的推广上。

    从宝应来扬州创业的凌万兵,先后做过木匠、客车售票员,开过公交车、出租车、大巴车。2008年,他转行做起粢饭买卖。此前,他曾多次创业失败,懂得下岗失业人求职的辛酸和创业的渴望。有人来讨教,他热心指导,创办南拳老妈功夫美食技术开发中心,举办粢饭制作销售培训班。多年来,扬州及周边地区“功夫粢饭”加盟点超过200多户,他的“功夫粢饭”还入选央视“赢在中国”优秀创业项目。   

凌万兵志愿者团队在盐城阜宁医院看望受伤灾民。来源:扬州文明网

    “功夫粢饭”创业成功,更让这位创业路上多次受挫的汉子,内心充满感恩。开业当年,恰逢汶川“5·12”大地震,凌万兵第一次举行粢饭义卖,捐出两天营业额2000多元。 
    一个早点摊贩的小小善举,犹如蒲公英在风中播撒的种子,瞬间在无数心灵里生根发芽,为许多处于困境中的家庭,洒进来明媚的阳光和人间的温情。 
    广陵沙头割肾救子的颜彩霞感动扬城,他三天义卖1000多份粢饭,捐款11765元。3元的粢饭,许多人留下10元钱、50元钱就走。东花园13岁女孩患上脑癌,他举行更大范围的义卖,募集善款4万。高邮卸甲镇高位截瘫男子沈荣华,常年卧床绣十字绣,他帮助“绣花郎”四处找买家,义卖2万多元

凌万兵(左)用奖金买油和米送困难户。图片来源:扬州文明网

    渐渐地,凌万兵在公益活动中结识的志愿者越来越多,成为他的微信朋友圈里“忠实粉丝”,汊河镇被两任丈夫遗弃的少妇陈璐尿毒症病发,翠岗中学美德少年李欣雨先天性心脏病需要再次手术,凌万兵带头义卖捐款,微信群里发布劝募信息,“爱心红包”如雪片飞来,他逐笔款项网络公示,然后汇总到慈善总会,送到病人床头。

    这些年来,他自发组织义卖募捐活动,累计为贫困家庭、重症患者募集善款近百万元,他还把政府发给自己的奖金全部用来贴补陪老人包饺子、帮老人洗澡、用来冲印装裱好的笑脸照

2.为5000多位老人拍笑脸照 1/60秒记录人生 

 

    凌万兵每天早上卖完粢饭,就背着一台相机出发,前往敬老院、社区,帮老人拍照片,他的电脑里存储着将近5000位老人的笑脸照片。每张照片,都标注了老人的姓名、住址、生日等信息。轻点鼠标,荧屏上闪过一张张笑脸,沧桑的脸上,布满了深深的皱纹和重重的斑块,掉了牙、瘪着嘴的老人,笑容一如绚烂的晚霞

凌万兵为敬老院老人拍照。来源:扬州文明网

    “最难拍的笑脸照,是中风面瘫的、卧床不起的,还有双目失明的。要抓拍一张笑脸照,有时候,要跑好多趟,摁上百次快门。”凌万兵说,“我要出一本相册,送给这些老人,名字早想好了——《记录人生,定格最美夕阳》。”笑脸照的主角,大部分在扬州城区,最远的在高邮、宝应。凌万兵不仅要去拍照,还要把照片洗好,亲手送给老人。不谈洗照片的钱,光是开车来往的油费、过路费,也是一笔不小的数字。 
    “花这么多精力和金钱,给素不相识的老人拍笑脸照,图的啥啊?”每每有人问起,凌万兵这位四十出头的壮汉,眼里常常泛起泪花。原来,凌万兵的母亲,30岁时患上心脏病、糖尿病,52岁病逝,竟然找不到一张满意的遗像,凌万兵哭得撕心裂肺。母亲的一张笑脸照,成了他心中难以抹平的悔恨。 
    这几年,有上百位老人过世,凌万兵拍摄的笑脸照,成为老人留给后辈们最幸福的影像。千万次摁动快门,1/60秒的瞬间,却为5000位老人记录了人生,定格了最美“夕阳”

3.组建“志愿者联盟”“轮椅方阵”暖人心 

 

    2011年,凌万兵与网友“东方”等人发起组建“扬州志愿者联盟”社团,从此,这位“粢饭哥”做慈善有了明晰的方向和更多支持的力量。

    敬老院里,多为残障老人、卧病在床或者腿脚不便的老人。对他们来说,外出走走看看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凌万兵组织扬州志愿者联盟,先后走进汊河鸣放孝老院、甘泉名扬敬老院等20多个敬老院,组织老人逛景点、游扬州。

    老人腿脚不便,甚至挂着导尿管出门,凌万兵等志愿者便把老人背上大巴车,到了景点后,再从车上背到轮椅上。组织一场出游活动,凌万兵累得腰酸背痛,但从老人开心的笑容里,他收获了快乐


凌万兵陪同残障人士出游。来源:扬州文明网    

    扬州是一座旅游城市、文明城市,许多外地残疾人也慕名而来,扬州志愿者联盟联合其他志愿者社团全程接待,组织义工“一对一”搀扶陪护。近年来,他们先后接待了常州、南京等地的残疾人旅游团,远的来自广东、福建、黑龙江,有1000多人次。这些年来,凌万兵陪同残障人士出行,搀扶背过的残障人达上千人次。

凌万兵带敬老院老人外出旅游。来源:扬州文明网

    近百张轮椅组成的“轮椅方阵”,游览瘦西湖、茱萸湾,成为风景中一道最温暖人心的人文风景。常州残疾人王志向,拍了一张凌万兵吃力背残障老人的背影照,发在微博上说:“这是扬州好人最美的背影!”

    为了推进志愿服务专业化、精准化,凌万兵在广陵区文明办的指导下,在连福社区组建“凌万兵志愿者工作室”,启动了“五福临门,七彩夕阳”公益慰老项目,创新公益众筹模式《我陪身边空巢老人看电影》。众多老人在志愿者的搀扶之下,时隔20多年再次走进影剧院,观赏经典老电影,重温青春岁月。文化慰藉、精神慰老,让志愿服务更加温暖老人的心坎。在凌万兵的带领下,“扬州志愿者联盟”把各种志愿公益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编辑点评

 

    “街头小贩”也有“文艺范儿”,“草根志愿者”一样有“诗与远方”。8年爱心接力,凌万兵浇灌善良的种子,让公益梦想在扬州开花结果。他的无私奉献和默默坚持,必将影响更多人参与到公益事业中来。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力量,这个社会将充满美好的阳光。

(责任编辑:陶恒)

    【本网点评】

    ·凌万兵:高调行善成就大爱
    ·高调做好事是一种“双赢”
    ·爱在起笔和落笔中铸就美丽永恒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