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s.jpg
"好企业家"方光玉
公益路上不停歇 捐款6800余万元助力家乡道德建设
他是一名民营企业家,但在公益的道路上,他从不停歇。他出身贫寒,但凭借勤奋努力,短短几年,企业不断发展壮大。致富不忘回报家乡、回馈社会,他先后出资数千万元,支持家乡建设、帮助乡亲脱困、助力公民道德建设。在他的善举感召下,包括10名民营企业家在内的靖边县许多爱心人士都纷纷加入爱心行列,为共建幸福榆林做出自己的贡献。2016年4月,方光玉荣登“中国好人榜”。

  素有“塞上江南”之称的陕西榆林,钟灵敏秀,英才辈出。大学文化程度、获法学学士学位的陕西山叠纪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方光玉,就是其中极具代表性的一位。

    在方光玉办公室的墙上,用别具一格的舒体写着醒目的两行字:创造财富需要智力,而支配财富则需要智慧。这是他多年来艰苦创业的深刻体会,也是他致力于慈善事业和敢于责任担当的思想信条。 

方光玉在颁奖典礼上讲话。图片来源:榆林文明网

1.为梦想辞职创业  用财富帮助乡民脱贫致富

 

  已过不惑之年的方光玉,出生于陕西省靖边县黄蒿界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父母都是淳朴善良的农民,担任了30年村支部书记的爷爷,是方光玉少年时期的“精神导师”。他自幼在艰苦的环境中长大,父辈们淳朴、善良、乐于助人的行为习惯和思想观念,使他养成了艰苦奋斗的自强精神和要成才先做人的人生理念,也培养了他改变家乡贫困面貌的人生志向。

    高中毕业后的方光玉,赶上了党的改革开放好政策。在历经艰辛与挫折后,他深切体会到:一个有志者,如果没有文化和修养,就难以紧跟时代的步伐,就难以实现改变家乡面貌的愿望。

  1989年,他凭借自己的勤奋努力,在自学考试中,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西北大学工商管理系。自此以后的三年求学生涯中,他白天谋事创业,晚上挑灯读书,终于获得了法学学士学位。毕业后,方光玉带着一大箱图书来到靖边县芦河酒厂。作为一名知识型创业者,他将现代企业管理知识融入到生产经营实践中,从一名普通员工一路干到副总经理。

方光玉与家人谈心。图片来源:榆林文明网

    一向不“安分守己”的方光玉并不满足于此。2004年,他毅然辞职,选择了走自己的路,开始了他的创业梦。

    在艰难的创业历程中,方光玉什么苦都吃过,什么罪都遭过,但凭借他的执着努力、踏实勤奋和诚信经营,虽历经坎坷,但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经济效益也像滚雪球一样逐年倍增。按他自己的话说:“办企业要经得起社会和法律的检验,做人要经得起良心的拷问。”

  心中常怀感恩情,致富不忘故乡人。作为一位成功的企业家,方光玉在事业发展的同时,自觉承担了回报社会的责任。他先后捐款6800余万元,为家乡通电、修路,资助贫困生,慰问离退休干部和农村60岁以上的孤寡老人。在他的帮助下,乡亲们摆脱了贫困,实现了温饱。

2.为人才帮扶教育 用财富资助孩子道德养成

 

  方光玉是一个有思想且忧国忧民的人,他在扶危济困的同时,还在不断思考转变扶贫方式——实现从感性帮困到理性扶贫质的转变。

    他专注于培养贫困大学生,从2000年到2008年,他先后出资1720万元,全额资助省内外296名特困大学生完成了大学学业。在资助的同时,他对每位学生都有明确的要求,每学期必须向他反馈学习情况和对社会的认知度。

    经过10年的实践,方光玉发现,全球背景下转型过程中的中国在教育领域存在诸多问题。他认为,祖国目前迫切需要的是思想品质过硬、爱家爱国、勇于创新、能积极实践的实用型人才,而绝非那些缺失理想、高分低能的文凭拥有者,而这样的人才培养必须及早从品德教育抓起。

方光玉为获奖品德模范学生颁奖。图片来源:榆林文明网

    于是,他于2009年3月在榆林市第十中学设立“600万慈善文化进校园冠名基金”,为榆林市慈善文化进校园开了先河,并在该校设立了五年一轮的“青少年品德教育”工程。同时,还为学校制定了详细的“品德模范”老师、学生、家长的实施方案和评价体系。

  在第十中学看到效果并取得一定经验后,2013年,他在家乡靖边县设立了为期十年的“方光玉1000万元之青少年品德教育”工程,用于奖励“品德模范”学生、教师、校长、家长。他对学校提出了“尊父母、敬老师、忠祖国;育人先正己,立德塑造人;一言一行做表率,一日一事铸师魂。”的总要求,并制定了严格、规范、细致的实施办法和公平、公正、公开的评价体系;经过前三届的认真组织开展,培养和塑造出“品德模范”校长6名、教师100名、学生1000名、家长50名。

    “让财富成为爱的力量”是方光玉不可动摇的价值观,也是他行动的座右铭。他说:“教书我不懂,但育人之道我还是明白的。”

方光玉与品德模范学生合影。图片来源:榆林文明网

3.为文明励奖好人 用财富助力公民道德建设

 

    方光玉情系桑梓,尤其关心支持精神文明建设和公民道德建设。2013年3月,方光玉在榆林市设立了“1000万元公民道德建设基金”,用于奖励“美德少年”“美德教师”“美德家长”“文明卫士”“诚信商户”“最美医生”等榆林市的道德模范和“榆林好人”评选;同年8月,榆林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做出了《关于表彰榆林市“方光玉1000万元公民道德建设基金”首届“榆林好人”的决定》,对评选出来的246名“榆林好人”和38名提名奖获得者进行了表彰奖励。

方光玉在靖边县第一小学讲话。图片来源:榆林文明网

  方光玉致富不忘回报社会,特别是他在慈善事业方面所作出的大爱之行,更是得到了榆林市委、市政府和各有关部门的高度评价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从2008年至2016年,方光玉被中国民营企业家协会评为“中国优秀民营企业家”,获得榆林市“五一劳动奖章”,被榆林市评为“经济年度人物”“慈善事业突出贡献者”和“精神文明建设突出贡献者”“感动榆林十大人物”,获得“陕西省第三届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本网根据《“好企业家”方光玉:让财富成为爱的力量》《中国好人榜:方光玉》《榆林企业家方光玉出资1000万设立公民道德建设基金》《榆林靖边县方光玉:用爱谱写奉献之歌等稿件综合整理,感谢榆林文明网提供素材。)

编辑点评

 

    作为一名企业家,方光玉是成功的。他既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者,更是精神财富的播种者。扶助乡民、助力脱贫,他心怀感恩;资助教育、重视德育,他乐善好施;关注文明、提升道德,他主动担当。方光玉凭借智慧与爱心,让他的财富真正生出了丰厚的社会价值,也让他的爱心因财富而更具力量。

(责任编辑:路弘) 

    【本网点评】

    ·方光玉:让财富成为爱的力量

    ·方光玉:把社会责任顶在成功的肩头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