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60413337874223495.jpg
"好青年"周新旺
“公益达人”的18年志愿生活
他是志愿达人,7年志愿服务5500小时,平均每周达15小时;他是助学达人,省吃俭用助学11人,两人考上名校;他是献血达人,18年无偿献血6000多毫升,还是自愿捐献骨髓和眼角膜的志愿者。2016年3月,周新旺荣登“中国好人榜”。

    在广州市海珠区详生安养院80多位公公婆婆的眼里,教他们做手指操、陪他们聊天的周新旺是位帅气“暖男”。从工作到现在,周新旺参与志愿服务18年从未间断,把温暖带给了无数素不相识的人。

1.有钱出钱 18年资助11名贫困生

 

  “大哥哥,衷心感谢两年来你对我的关心和帮助。海伦·凯勒曾说,当有一种力量能推动你站起来时,你是决不可以爬行的。你正是推动我站起来的人……”这是封来自江西偏远山区的信,出自一位名叫王淑贞的女孩之手。在她接到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后,向资助她的周新旺报喜并写下了肺腑之言。而像这样的信,周新旺至今已保存了100余封。

  第一次接触助学,还是周新旺上大学的时候。一次,周新旺放假回家,妈妈跟他说:“你多了一个弟弟。”周新旺听后惊讶不已,仔细一问才知道,原来,父亲利用攒下的“余钱”,资助了一位贫困孩子上学。父亲的行动,感染了周新旺,也在他的心里种下了助学的种子。

   周新旺(左一)在社区参加“党员进社区学雷锋为民服务”活动时为市民讲解如何辨别玩具质量。新华社记者 壮锦 摄 

  参加工作后,周新旺有了一定积蓄,助学的想法越来越强烈。通过多方查找,周新旺加入了助学网站“心守家园”,以结对帮扶形式牵手山区贫困学生。“当我到了当地,看到孩子们渴望的眼神,我更感到我有责任帮助他们。”此后的10多年里,在周新旺和其他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数百名贫困学生得以从小学读到中学。周新旺自己一个人就扶助了11名学生,其中两人考上了重点大学。周新旺说:“我不需要他们一直感恩戴德,太过强调感恩对孩子们来说是个负担。看到他们考进大学,一步步走出困境,对我而言就足够了。”周新旺希望他的帮助留给孩子们的是激励与传承,而不是只有感恩。

  周新旺助学的“闲钱”完全是抠出来的,夫妻俩都是工薪族,上有年迈父母要赡养,下有正在念书的儿子要抚养。他靠省吃俭用,从生活费中一点点抠出助学的钱。很多家庭喜欢周末上街吃顿饭或是到郊外休闲一下,但他对这些从来不关心,“我唯一亏欠的是儿子,从来没能周末带他去哪里吃好吃的,去哪里玩好玩的。我和妻子更不追求奢侈的生活,没时间做饭的时候,在外面吃个快餐对付一下就行。”周新旺说。

2.有力出力 18年无偿献血6400毫升

 

  18年来,周新旺不仅习惯了公益助学,更是将义务献血看作是稀疏平常事,周新旺这样总结自己的“公益经”,“就像坐公共汽车一样自然,有闲钱就捐点款,有时间就做公益,身体好再献点血。”

  从1998年开始,周新旺几乎每年都要献1-2次血。“献血是根据身体情况分200毫升、300毫升和400毫升,只要是护士说他的身体条件可以抽到400毫升,他就会毫不犹豫‘来个大份的’。”同事王毅感慨道。

  周新旺坚持了18年义务献血,累计达6400毫升,相当于一个体重75公斤的成年人,把全身有的血液都换了一遍,他献血证已经写满了整整3本。

2015年圣诞节,周新旺打扮成圣诞老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图片来源:广州文明网

  “我不抽烟、不喝酒,健康的身体和血液如果能对社会有点帮助,为什么不用呢?”周新旺说,“其实我是想献血小板的,但有个指标不符合,医生不让献。”

  周新旺还自愿报名加入中华骨髓捐献者资料库,成为一名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之后,他又加入广东省眼库,成为捐献眼角膜的志愿者。

  经常有朋友问周新旺:“你这么‘拼’图个啥?”周新旺妻子笑笑说:“支撑他做这么久的,我想是一种信念。帮助他人,快乐自己,我尊重他的追求。”

3.有时献时 7年志愿服务带火“公益朋友圈”

 

  2010年亚运会前后,广州掀起一股志愿服务的热潮。周新旺经过培训成为第一批广州市注册志愿者,进驻昵称“西关小屋”的海珠客运站志愿驿站担任副站长。亚运会结束后,周新旺的志愿服务却并未终止,他反而“恋”上了“西关小屋”,每周都去上岗一两次,无论是寒风凛冽还是夏日炎炎,有时下班后的晚上,有时节假日,从未间断。周新旺说:“人生本就是个过程,有付出才会活得更精彩。”每逢周末和节假日,同事、亲朋邀他外出吃饭聚会,他总以各种理由推辞,大量的时间被他“浪费”在“西关小屋”上。

  2015年底,周新旺接到西部计划志愿者发来的求助,要为广西东兰县板列小学的近百名学生募集冬衣。在周新旺的带领下,周围的同事、朋友、亲人纷纷加入志愿服务的行列,形成了一个个热心公益的“朋友圈”。仅靠个人的捐助,力量毕竟有限。在活动经费不足的情况下,周新旺想出了“造血”的新路子——和小伙伴们亲自动手,做各种手工礼品,然后通过义卖的形式来筹集资金。共青团广州市委书记魏国华称赞周新旺:“一个人带动一个行业志愿服务队,进而带动人人志愿、全民公益,为推动广州‘志愿之城’建设打开了更广阔的思路。”

    不经意间,周新旺的事迹传遍了他先后工作过的单位,很多人受到了周新旺的影响。2013年1月,广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也组建了一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学雷锋周新旺志愿服务总队”,局里90%的干部职工,包括局长、副局长、党组书记在内,都是这支志愿服务队的队员,而这支服务队的队长就是周新旺本人。截止2015年,全局贡献志愿时长超过3000小时,为近7000人次提供了志愿服务。

周新旺长期坚持晚间上岗做志愿者。钟德生摄。图片来源:广州文明网

  2012年中秋节前,海珠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在贫困的粤北新丰县搞了一次“心连心献爱心,亲历扶贫志愿行”活动,在周新旺和其他骨干带动下,原本计划去20个人,一下子增加到38个人,为贫困家庭捐款7000多元钱。志愿者们一路上饿着肚子搬米搬油,累到浑身大汗,也没一个人喊苦喊累。活动结束后,志愿者“玲姐”在网上写道:“我做一个爱的传递者,把捐助者的爱送到有需要的人手里。看到他们满脸的感动,我感觉我来得对、来得值。”

  如今,44岁的周新旺还像一个年轻小伙子一样,有空就会陪着安养院80多位公公婆婆做手指操,呆在志愿服务站为过路人指路,上至八九十岁的老人,下至几岁的小童,都喜欢与他相处,“我希望有更多稳定的年轻‘血液’补充进来,让志愿服务能从小众活动成为大众活动,带动人人志愿、全民公益。”这是好人周新旺的心声,也是他今后努力的方向。

   (本网根据稿件中国好人榜:周新旺志愿者周新旺:能帮助他人是我最大的快乐》《广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周新旺带热公益“朋友圈”等综合,感谢广州文明网提供素材。)

编辑点评

 

  18年的公益路,对周新旺来说像喝水吃饭一样自然。人生的活法有许多种,而周新旺选择的这种,就是为他人而活,为他人奉献。周新旺从一个人做公益,到带动一群人做公益,让雷锋精神在每个人心中生根发芽。周新旺的爱心看得见、摸得着,是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学习的榜样。

(责任编辑:王楠)

    【本网点评】

    ·周新旺的幸福观:奉献是最快乐的事
    ·公益“暖男” 无愧“最美”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