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jpg
"好的哥"江礼君
做留守儿童的“好爸爸” 用爱带出一支“爸妈“队伍
江礼君很普通,是重庆一名出租车司机,每天走街串巷,靠辛苦与勤劳养家;他又不普通,尽管收入并不丰厚,却在母校认领留守儿童;他身份很多,是留守儿童的“贴心爸爸”,是孤寡老人的“儿子”,是同事的好兄弟……他的善行感动了妻子、同事、乘客,一个个素不相识的人加入了他奉献的队伍中。2015年11月,江礼君荣登“中国好人榜”。

    江礼君平时就爱帮助人,可他没想到,自己的无意之举竟然能影响很多人。事情的起因是,2011年,江礼君回老家遇见母校“白云完小”的校长,聊天中,校长说很多孩子的父母去了外地打工,孩子们在家由老人照看,成了留守儿童,长期得不到父母关爱,生活学习都受到影响。校长听说江礼君在跑出租,接触的人面广,问他能不能引荐一些爱心人士,为有需要的孩子提供一点帮助。校长的这句话,江礼君一直没有忘记。 

1.错失亲人最后一面,但对孩子们的承诺从不食言

    江礼君的老家在重庆市渝北区木耳镇垭口村。2011年,他回老家参加聚会,席间,母校校长说起了学生们的情况,一个叫唐宇鑫的女孩,父亲早早去世,母亲在她1岁时离家出走,现在寄住在伯伯家,伯伯也是个病人,像这样父母不在身边,只能由老人照顾的留守儿童还有很多。江礼君听了,心里很不是滋味,他深知,没有父母陪伴的孩子比任何人都更需要关爱。从此以后,江礼君就多了一件“心事”。 
    不久,江礼君特地回了一趟白云完小,了解孩子们的情况,他对校长说:我想帮扶唐宇鑫,也会动员朋友一起帮扶更多的孩子。认下唐宇鑫做干女儿后,江礼君每月给娃娃200元生活费,并承诺:只要小鑫能读书,他们就供她读。妻子倪尔容说,虽然一家人的月收入才4000多元,但她和丈夫的想法都一样,就是能做好事就是最大的快乐。唐宇鑫的伯伯哽咽地说:“他们承诺每月来看娃娃,过年过节接娃娃去城里耍,一次都没食言……”

江礼君和孩子们在一起。图片来源:渝北时报

    别人眼中的感激,在江礼君看来只是自己举手之劳的事情,“我平时也没有什么别的爱好,几乎所有的闲暇时光都在参加公司的爱心活动,所以帮扶有困难的孩子在我看来,真的不是什么大事。”江礼君说道。帮助别人,江礼君收获的是快乐和志同道合的朋友,可是也有对亲人的遗憾。 
    2011年12月30日早上7点多,江礼君与公司的爱心伙伴一起开车赶往白云完小,和约好的张校长商谈帮扶事宜。路上,江礼君接到了妻子的电话,年近九旬的老丈人快不行了,妻子希望他赶紧回家。可因为之前定好了时间,江礼君不好食言,先到学校谈完事,中午匆匆赶回家,此时老丈人已经去世。因为这件事,江礼君现在都觉得愧对妻子。  
  “你说一点不埋怨,当然也不可能,毕竟爸爸去世是家里的大事,可事情过去后,我也站在他的立场上想过,如果那天他不去,孩子肯定也会感到失望,会给他们心里留下阴影,他选择先去学校,也是没错的。想通了这一点,我也就不生气了。”妻子事后留着眼泪说。受江礼君的影响,每个月月底,倪尔容都往丈夫的存折里存入200元钱,用于帮扶孩子。

2.他们用真心爱孩子,孩子如天使送来欢乐

    自从孩子们有了新的“爸妈”,就一个个变了样。张校长说,江礼君帮扶的几个孩子以前比较自闭,现在都能主动参加学校的活动,性格也开朗了很多。

江礼君教孩子们写毛笔字。图片来源:渝北文明网

    江礼君与夏宗斌分别是东赢出租车公司爱心车队和雷锋车队的正、副队长,夏宗斌说:“我们哥俩都不喜欢打牌抽烟,喜欢帮助别人,因为这样过得很充实很快乐。听说江队帮扶了小鑫,我怎么能落后,也找到张校长帮助了一个孩子。”夏宗斌的“孩子”叫何佳豪,佳豪外婆说:“夏师傅每个月给娃娃寄200元,经常打电话,还跑到学校来看他,这份恩情要娃娃长大了回报。”
    2011年儿童节,江礼君组织大家开车接留守儿童去公园玩。同事彭再容看在眼里,深受感触:“当我看到那些娃儿笑得那么开心,心里又暖又酸,就回家和老公商量,也认下了一个干女儿。”“我都嫌太晚认识我的女儿了。”彭再容抱着干女儿黄巧玲,笑得合不拢嘴:“巧玲的妈妈离家出走,父亲再婚在外地,家里只有六十多岁的婆婆爷爷,我就想多给她一些母爱。” 
    而江礼君和同伴们自从认下孩子们做儿女后,生活里也增添了许多快乐。
    “佳豪刚开始很抗拒和我说话。我连续一个月周末都来找他,给他带吃的,陪他满山跑,慢慢娃娃接受我了,现在直接脱口就喊爸爸。”夏宗斌说。何佳豪的外婆提了几只土鸡土鸭,硬要塞给江礼君和他的同伴:“佳豪这两年变化太大了,以前性格倔,从来不和人主动说话,现在天天挂着笑脸。你们付出太多了,这些心意你们不收就是瞧不起我老太婆。” 
    “我家那口子脾气不好,自从我把巧玲接到家里,巧玲喊了他爸爸,他对人也温柔了。这些娃娃简直是天使。”“我女儿以前对我们两口子不耐烦,后来小鑫来了,女儿和我们的关系也越来越好了。小鑫就是我们家的开心果。”彭再容和倪尔容提起自己的“孩子”,脸上全是幸福。

3.“助人是快乐之本,我愿意让快乐传递下去”

    为让更多的人加入到帮扶活动中,江礼君利用工作之便,“说服”了更多的善心人士。
    重庆交通大学副教授廖风华有次乘坐江礼君的出租车,听到江礼君帮扶贫困儿童的事后肃然起敬,主动加入了爱心接力的队伍。不仅如此,廖风华还带动了周围的朋友也加入其中。慢慢地,帮扶队伍越来越大,有民警、有公职人员...... 

日复一日的陪伴,孩子们和江“爸妈”的感情日渐加深。图片来源:渝北文明网

    爱心活动的范围也从最开始的帮扶儿童不断扩大:2012年7月,同事蒋庆华不幸身患白血病,急需大量的钱救治,江礼君倡议所有的驾驶员一起为患者开展“我为白血病的哥献爱心”的活动,将当天的劳动所得全部捐献给蒋庆华;2013年4月20日,雅安发生7级地震,江礼君号召公司全体驾驶员行动起来,开展“我为雅安灾区人民打一天工”的爱心募捐活动,大家纷纷响应,将当天开车所得收入8000余元全部捐给灾区人民;2013年8月,得知重庆血液中心血液紧张,江礼君组织公司“爱心车队”20余人前去无偿献血,他说:“无偿献血是我们应尽的义务,关爱他人的同时,也温暖了自己。”重阳节,江礼君免费接送10位70岁以上老人环游重庆城一整天,让老人们度过了一个难忘的节日。

    热心付出也让江礼君收获了很多荣誉和肯定,他被评为2012年第五届重庆市十佳青年志愿者;2013年“雷锋的士”志愿服务队优秀队员。连对于自己做的事,江礼君笑着说:“我只是尽了自己一份心意,助人是快乐之本,我愿意让这份快乐一直传递下去。”

    (本网根据《“好的哥”江礼君: 源自内心的呼唤,他“爱”出一支队伍《江礼君:留守儿童的“的士好爸爸”》等稿件综合。感谢渝北文明网提供支持。) 

编辑点评

   一个人的力量是微小的,点滴爱心能汇聚成爱的海洋。为了让更多人关心留守儿童,出租车司机江礼君成为爱的“布道士”,这就是爱心汇聚、壮大的过程。让我们每个人都行动起来,伸出自己的双手,让更多人成为“助人为乐”美德的受益者、传播者、执行者。 

(责任编辑:原茵) 

 

    【本网点评】

    ·江礼君:爱在一言一行的善举中
    ·江礼君:善小而为让助人为乐更茁壮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