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好志愿者"马相华
“演讲狂人”9年义务宣讲2000余场 只为文明交通
2007年,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改变了他原有的生活轨迹。劫后重生的他开始了9年的交通安全公益宣讲,倾尽所有,至今宣讲场次达2000多场,听众达200万人以上。他叫马相华,被誉为“中国职业交通安全演讲第一人”、“交通安全公益演讲狂人”。一路走来,马相华的义举赢得了不少鲜花和掌声,但与此同时也让他富足的生活急转直下。即便如此,他也从未停下交通安全宣讲的脚步。2015年11月,马相华荣登 “中国好人榜”。

  “我,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因为我的家人深深的爱着我,我也深深的爱着他们!我,从今天起,向生命承诺,一辈子做到遵守交通规则!我还会做一个文明的交通参与者……”
  这是广东惠州被誉为“中国职业交通安全演讲第一人”的马相华独创的遵守交通规则誓词,在进行完每一场交通安全宣讲后,他都要带着听课的人员一起宣誓。 

1.死里逃生 他放弃工作踏上公益宣讲路

   “一场车祸改变了我。”马相华的演讲,总是以这句话开始的。

    中等身材,瘦削的脸庞上架着一副黑框眼镜,他就是马相华。记者采访时,他正站在惠州市车管所教室里给新驾驶员上交通安全教育课。幽默风趣又不乏严肃的宣讲风格,配以多个触目惊心的车祸案例,让听者无不动容。这样一位站在讲台上谆谆劝导的讲师,谁也不曾想到,他也曾因违反交通规则而遭遇车祸。
  1999年,大学还没毕业的马相华带着梦想和憧憬踏入社会,立志在广州这个大都市创出一番事业。这期间,他当过英语教师,做过教学软件代理。因为敢想敢闯,事业蒸蒸日上。2006年,他用积蓄买了首辆小车。2007年春节前夕,他春风得意地驾车载着家人回乡过年。

马相华在公益宣讲。图片来源:惠州文明网

  因为疲劳驾驶和违规超车,凌晨六点他在京珠高速清远佛岗段和一大货车相撞,当马相华最后将被困车内的女儿死命扯出来时,车子爆炸了。
  每每回想起当天车祸的场景,马相华仍心有余悸。由于自己的错误,险些赔上家人的性命。他深深意识到,正确的驾驶观念和习惯是多么重要。也就在那时,马相华想到了演讲,他想将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更多驾驶员,以此为鉴。于是,他放弃了在广州的工作,踏上了交通安全公益宣讲之路。
  从没从事过演讲活动的马相华,不仅没有任何演讲经验,更没参加过演讲的专业培训。他硬是靠着自己的执着和坚持,四处找来别人演讲的光盘观看模仿;缺乏交通安全专业知识,他就把市面上能找到的关于交通安全的书买回家自学……
  2007年9月,他的第一堂交通演讲对象是公交车司机。由于他是亲身经历,讲着讲着,自己就先哭起来。动情的演说震撼了在场的领导和听众,很多人泪流满面。

2.“狂人”诞生 他耗尽家财义务宣讲2000余场

    9年多来,在车祸中与死神擦肩而过的马相华耗尽所有家产,几乎走遍了大半个广东,义务宣讲交通安全2000多场,先后在广州和惠州成立了平安之路交通安全公益推广中心,不断编织他的交通安全梦,努力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为了扩大宣讲范围和受众面,马相华主动到工厂、学校等地开展宣讲。初次拜访时,很多单位都不相信他,甚至认为他是骗子,“不要钱?没有那么好的事情。”也有人认为他是神经病,吃饱了撑的没事干。
  然而,凭着不屈不挠的努力,人们慢慢知道了马相华这样一位热衷宣讲交通安全知识的公益志愿者,一些企事业单位开始邀请他前往宣讲。从2007年9月4日至今,马相华和他的团队,在广州、惠州、深圳、东莞、汕头、中山等广东各地以及湖北省、福建省等地,开展演讲2000多场,听众达200万人以上!马相华“演讲狂人”的名号由此诞生,他被媒体誉为“中国职业交通安全演讲第一人”、“交通安全演讲狂人”。

  马相华在学校给学生们做交通安全演讲。图片来源:惠州文明网

  “第一次去了4S店,向经理表达了我想为车主做安全分享会的想法,但被婉拒了,理由是‘很难组织,建议找交警’。”马相华回忆说,之后他就辗转找到广州番禺交警大队。第一次他被门卫拦住了,第二次他绕过门卫,从虚掩的一道门溜了进去,“闯”进了四楼副大队长办公室。他以“搞宣传”的身份自荐,最终让番禺交警大队同意给他一次试讲机会。马相华清楚地记得,当时准备的讲稿,足足有11页A4纸。那堂课后,番禺交警大队把马相华的交通演讲,作为常规课堂引入番禺驾校的新驾驶员教育中。

  广东电视台、南方电视台、北京卫视、江西卫视、南方日报、惠州日报等几十家媒体,都曾报道过马相华的事迹。
  目前,惠州988电台每天滚动播放四次马相华演讲的交通警示语录。

3.“光杆司令”带出团队 撒播交通安全种子

     在过去9年的交通安全公益宣讲生涯里,马相华逐渐得到了社会认可,并获得了赞誉和掌声。然而,也是在过去的9年中,他停下了所有工作投入到宣讲中,不仅花掉了20多万元积蓄,如今还欠债20多万元。他曾想过重操旧业,一边工作一边宣讲,但终因精力不够,两头难以兼顾而作罢。妻子因为他长期从事公益,双方也发生过不少争执。
马相华说,做交通安全宣讲时,有的学校、工厂会象征性地给个一百几十元作为补贴,但更多时候是纯公益。
  讲师流动性大,宣讲经费紧缺,对于交通安全宣讲的未来,马相华甚是忧心。他先后带动了30多名讲师与他一起宣讲,但有些讲师因生活难以维系而离开了团队。他希望更多有事故经历的人能参与到交通安全教育中来,也希望能和爱心机构合作,获得资金赞助,保障讲师们的基本生计,让文明交通公益宣讲走得更远、更顺畅。
    他说,做交通演讲多年,最开始的几年都在单打独斗,不知什么是“团队”。后来,很多车祸经历者受到感召成为讲师,他这个“光杆司令”才慢慢演化成团队。惠州交警部门知道了马相华其人其事后,向他伸出了橄榄枝,邀请他为惠州开展长期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从此,马相华和家人来到惠州定居。2013年4月,他在惠州成立了“平安之路”交通安全公益推广中心。通过交通演讲、让交通安全意识深入人心;在不到一年时间里就吸引了近千名志愿者参与到惠州交通安全公益事业中来,并成立了马路天使交通安全志愿服务队。

马相华(右一)参加“公民道德宣传日”活动,宣传文明交通。图片来源:惠州文明网

  “生命不息,宣讲不止”是他的誓言。马相华说,他努力通过演讲、卖书能维持家庭收支平衡,在兼顾家庭的同时,他打算把公益宣讲长期做下去。
一路走来,马相华的义举赢得了不少鲜花和掌声,但与此同时,也让他富足的生活急转直下。即便如此,他也从未停下交通安全宣讲的脚步。“为什么我能在这种清贫状态下坚持这么久?不是因为迷恋讲坛,而是一想到可以帮助人就停不下来了。”马相华说。
  “别说10场演讲,只要能挽回一个人的生命,哪怕100场演讲都是值得的。”
  “我多想把车祸死者‘捞’起来听我一节课,也许悲剧就不会发生了。”
  马相华说:“生命不息,宣讲不止!”目前,马相华已将惠州的模式复制到了珠海,将在珠海车管所、各大工厂、学校、运输单位开展系列交通安全演讲活动。他更相信,类似平安之路这样的交通安全公益事业,一定会有越来越多人参与进来,马路天使将很快遍及广东,甚至祖国的大江南北!
   “说实话,得知自己荣获‘中国好人’这个称号,感到很意外,我感觉自己做得还不够,还需继续努力,荣誉对我来说既是压力,也是动力。”马相华说,获得“中国好人”荣誉称号,让他更加坚定推广交通安全公益演讲的信心和决心,“接下来我想把交通安全演讲推广到全省,乃至全国,把交通安全种子播下去,让更多人受益!”

    (本网根据《中国好人榜——马相华“演讲狂人”马相华逾2000场公益宣讲推广文明交通等稿件综合编辑,感谢惠州文明网提供素材。)

编辑点评

    分享快乐或许只需一时兴起,分享苦难却需要勇气。马相华经历过车祸、与死神擦身而过,这让他更加珍惜生命,更懂得文明驾驶的重要性。他分享自己的苦难,不是为了博得别人的同情和眼泪,而是用自己的案例和心得体会去唤醒人们对交通安全的重视;他四处奔走,不是为了个人名利,而是为了更多人的生命“福利”。屡遭拒绝却不放弃,长达9年的坚持,马相华的精彩故事除了有宝贵的“勇气”,还有满满的爱。

(责任编辑:张慧磊)

    【本网点评】

    ·马相华:为公益宣讲厚植文明沃土

    ·马相华:有心“插柳”春满园

    ·用行动诠释公益心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