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60403529082693247.jpg
"好姑娘"周丽娟
十五年照顾素昧平生老夫妇 成立服务队帮更多独居老人
80后女孩周丽娟,在高一时的一次志愿服务活动中结识了夏玉莲夫妇,自此,周丽娟就坚定了照顾老两口的信念。入伍、工作、生孩子,多年来,不论周丽娟多忙,都没有放弃照顾他们。炒菜、洗碗、买衣服……周丽娟不是亲生女儿胜似亲生女儿。如今,周丽娟成立“同心梦志愿服务社”,致力于帮助更多贫困的独居老人。周丽娟说:“因为把两位老人放在心里了,所以不会有什么困难击退我。”2015年12月,周丽娟荣登“中国好人榜”。

  2015年底,马上要过年了。71岁的夏玉莲因为生病再次住院,31岁的周丽娟忙前忙后,为夏玉莲擦身、换药、喂饭,同屋的病人看了,都对这个贴心的小女儿竖起大拇指。夏玉莲内心很是欣慰,但她说,小娟其实不是自己的亲生女儿。

  不是亲生胜似亲生。因为周丽娟的热心与执着,她辛勤照顾这对夫妇15年,结下了剪不断的“半生亲缘”。

1.一次志愿服务活动 他们结下了“半生亲缘”

 

    故事要从2001年说起,作为上海市奉贤区青村镇钱桥中学的高一新生,周丽娟跟随校志愿服务队来到钱桥敬老院服务。在服务期间,周丽娟发现了一对瘦弱的老夫妻,上前一问,大伯龚瑞贤两腿残疾,阿婆夏玉莲有轻微脑震荡和腰椎病,俩人虽享受低保,但无儿无女,没人照顾他们。 

  一股酸楚涌上心头,“我想照顾他们。”从那天起,受好家风的熏陶,凭借独立、坚强的性格,周丽娟用瘦弱的肩膀担起了这份重任。老夫妇不适应敬老院的生活,搬回到镇上的公房居住。但周丽娟家住在周陆村,为了方便照顾他们,周丽娟就骑着自行车往返于老两口的住处、学校和自己家的路上。

周丽娟为老人削水果。图片来源:奉贤文明网

  同龄女孩用零花钱买新衣服、吃好吃的,周丽娟却用零花钱买鱼、肉、水果给两位老人送去。洗碗、炒菜、打水……虽然做的都是一些琐事,但小娟的到来,却为两位老人带去了阳光。 

  高三那年,无论学业多忙,周丽娟都坚持每天上门照顾夏玉莲夫妇俩。当时,也有一些小伙伴跟周丽娟结对照顾敬老院的老人,但是随着高中毕业,许多人都渐渐断了联系,周丽娟依然牵挂着老人,“因为有感情了,割舍不下。”周丽娟说。

2.倾情投入悉心照顾 她图的不是老人的钱

 

    高中毕业后,体育成绩出众的周丽娟光荣入伍。入伍前夕,周丽娟唯一放心不下的就是夏玉莲夫妇俩。周丽娟反复叮嘱自己的母亲,有空多去老人家看看。

  周丽娟的母亲是一名普通职工,也是一个热心的妇女,自家种的蔬菜,她都会经常送去给夏玉莲夫妇俩。为了方便联络,周丽娟还在老人家中安装了一部电话。在部队,按照规定,每位战士每周有一次给家人打电话的机会,而周丽娟总是打给夏玉莲夫妇俩,嘘寒问暖。每逢休假回来,周丽娟将背包往自家一放,就往老人家里跑。

周丽娟与志愿者们一起看望夏玉莲老人。图片来源:奉贤文明网

  周丽娟参加工作后,走上了行政管理岗位。丽娟忙起来了,但依旧与老人保持着联系。周丽娟的儿子一出生,她就将孩子带到老人家中。孩子懂事后,每次去老人家,总是要拿上很多好吃的给“爷爷奶奶”吃。

  2013年的一天,当小家伙拿着营养品兴致勃勃地跑到爷爷家的时候,却怎么也找不到爷爷的身影,周丽娟悲伤地跟儿子说,爷爷去世了。龚瑞贤活了74岁,生前他多次对周丽娟说:“小周,要没有你,我早死了。”老伴走后,周丽娟就更加担心独居的夏玉莲,虽然她已经搬到南桥镇居住,但周丽娟还是坚持每周去探望一次老人。

  这些年,周丽娟也被人误解过,“这小姑娘是不是图老人的钱啊?”但是周丽娟的付出和坚持,最终还是化解了世俗的偏见。

3.成立志愿服务团队 爱心接力一直在继续

  

  周丽娟发现,社区里需要照料的独居老人不止一两户,一个人的力量毕竟太单薄。周丽娟觉得要“抱团取暖”,发动更多的人为老年人服务。2009年,以周丽娟名字命名的志愿者服务队正式成立,周丽娟说:“当时我们一共有7个年轻人。”

  在周丽娟的带领下,涓涓爱心溪流不停涌动,来自各行各业的青年为了同一个目标走到了一起。如今,周丽娟志愿者服务队的人数已达80多人,他们不定期到独居老人家中,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周丽娟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图片来源:奉贤文明网

  2009年获得奉贤区十大感动人物后,周丽娟结交了一些志同道合的人。

    “失业人员常来找我唠家常,我就知道哪些人的家庭困难了。”青村镇的朱光辉说。

    “我会修皮鞋,也有一个爱心服务站。”青村镇的吴进宝说。

    “我能为大家理发。”海湾镇的万其林说。

    “公司生产的床褥可以捐出来。”公司负责人夏永新这样说……

    就在闲聊中,大家的爱心“喷涌迸发”,最终一个设想呼之欲出——“我们何不组个团,一起做志愿服务?” 

  最近,周丽娟正式向有关部门申请成立“同心梦志愿服务社”,这也是以周丽娟个人名义申请的志愿服务社团。“这个名字,我想了很久。”周丽娟说,“就是怀揣同样的爱心去实现梦想,通过发挥好心人的特长,为孤寡独居老人送温暖。”

  很多人有疑问,没有任何回报,图什么呢?周丽娟说,老人其实是很容易满足的,一个灯泡坏掉了,我们帮他装好,老人就会感到特别安慰,看到他们的笑容我们就会觉得特别满足。

   (本稿件根据《“好闺女”周丽娟:一个80后女孩的志愿者不悔之路》《用青春谱写奉献的诗篇等稿件综合,感谢奉贤文明网提供素材。)

编辑点评

    

    遇见他人有困难,顺手帮一把,这在当今社会司空见惯;但以一人之力,十几年持之以恒地帮助一对无亲无故的老人,这还是值得大家点赞的。周丽娟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人间真情,体现出一种难能可贵的精神境界。
(责任编辑:刘星星)

    【本网点评】

    ·助人为乐彰显“友善”
    ·周丽娟:用十四年行动谱写“敬老”传奇
    ·周丽娟:敬老孝亲彰显无言力量
    ·周丽娟:用“爱”书写别样“亲情”
    ·周丽娟:大爱无言 撑起善的一片天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