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jpg
"好老板"颜家学
创业致富反哺家乡 12年资助700余名贫困生
他是重义的生意人,12年助学,20多万元捐款,让700余名家乡贫困大学生圆梦;他是重情的乡里人,修路、建厂,带领乡邻寻找致富的路子,帮助留守老人解决生活困难。他,就是贵州省江口县怒溪镇的善心人颜家学,不图名,不为利,发挥春晖使者的纽带作用,以最朴实的行动支持着家乡的发展,带动了更多热心人投身乡村建设。2015年10月,颜家学荣登“中国好人榜”。

    颜家学出生在贵州省江口县怒溪镇梵净山下的一个有着百十口人的山村里,自幼以青山为伴,与绿水为伍,乡村的诗意浸润了一颗善良美好的心灵,也书写了一段爱心助学的佳话。

1.善行助学12载  他让700余寒门学子圆梦大学

  “颜叔叔,是您的帮助,让我有机会走出大山,进入了大学,还有幸走出国门,游学异国……”在俄罗斯作交换生的大三学生杨婷给颜家学发来的信息满含深情。
  2013年,家住江口县怒溪镇下街的杨婷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沈阳大学。可是,正当他准备拿着录取通知书去大学报名时,做水泥匠的父亲突然去世。家里的顶梁柱折了,杨婷的依靠也垮了。面对悲痛的家人,面对不菲的大学费用,杨婷多年勤奋学习换来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即将成为一页废纸。就在一家人几乎要绝望的时候,颜家学送来了10000元钱,解决了杨家的困难,延续了杨婷的大学梦想。
  从那以后,每隔一段时间,颜家学就给杨婷的银行卡里打钱,杨婷也常常把自己在学校的突出表现,甚至每一个进步都告诉颜叔叔,杨婷把颜家学当成了她再生父亲,让她感受到了来自父爱的温暖和安全。
  现在已是成都军区营级干部的姜超,也是颜家学帮助的第一批的26名大学生之一。2004年,他考上大学时,家里贫无一物,颜家学及时伸出的援手,让他看到了希望,解了一家的燃眉之急,才使得他顺利地迈进大学校园,实现了人生理想。

颜家学(第三排右四)在2014年爱心助学金发放仪式上与学生们合影。图片来源:贵州文明网

颜家学。图片来源:贵州文明网

    不仅是杨婷、姜超,还有更多寒门学子受到颜家学资助……从2004年开始,颜家学先后解决780余名怒溪籍高考生的困难,累计捐资达20余万元。问到这样做的原因,仅有中专文化的颜家学腼腆一笑,说:“我的日子还算行吧,对于这些可爱的孩子们,我想有义务和责任去帮助他们实现自己的大学梦,尽管自己财力有限,但能帮一点算一点吧!” 颜家学经常说这样一句话,挣钱不是目的,让钱在经过自己手里的时候发挥最大效益才是目的。

    “他每年都要拿出1万多元来奖励在高考中考出优异成绩、家庭又相对贫困的怒溪籍学生。就颜家学自身财力来说,能这么持之以恒地捐助,实属不易。”在怒溪镇已工作十多年的党委书记杨华军如是说。

    从2004年到今天,颜家学的助学善行已经维系了12年,中途从未停止过。他说,贫困是阻碍山里的孩子们进入大学、追寻梦想的最大障碍——每年,这里都会有高考学子因为贫困不得不放弃学业,一两次的资助不足以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只有尽可能地坚持下去,才能真正改变家乡的面貌。而颜家学的坚持正是源于让乡亲们实现教育脱贫的期望和憧憬。

2.善心缘起大学梦  他曾因贫困与大学失之交臂

  “我之所以竭尽全力地帮助这些娃娃上学,缘于我有一个自己难以实现的梦想,”颜家学遗憾地说,“绝不能再让这些有志青年梦断大学校门!”

    颜家学出生在梵净山脚下一个有着百十口人的山村里。美丽却贫瘠的乡土、年幼因贫弃学的经历都让颜家学终身无法忘怀,也触动着颜家学对家乡教育无私奉献的情怀。1988年,20岁的颜家学,怀揣着一个大学梦参加了全国高考选拔。但是,作为一个来自贫困家庭的孩子,颜家学经常连吃饭都成问题,哪来旺盛的精力昼夜苦读?考试那几天,他昏昏沉沉地进入考场应试,有几科考试时,他饿得连笔也提不起。最终,他的大学梦想被饥饿击得粉碎。未能进入大学成了颜家学人生路上最大的遗憾。多年后,颜家学还会不时梦见自己徜徉在大学校园里。

    告别校园的颜家学外出打过工、在家搞过养殖……多年来,他在创业的道路上,敢想、敢干、敢拼,凭着自己的精明能干、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努力打拼的干劲儿,颜家学成立了自己的公司,有了稳定的收入和幸福的家庭。生活是富裕了,深深埋在心里的大学梦却始终是他难以磨灭的遗憾。既然当年自己是因为贫困无法圆大学梦,那么现在就不能眼睁睁地看着家乡的孩子再次品尝梦想破碎的苦涩。于是,助学圆梦的念头便在颜家学心里萌生。2004年,又一个实现梦想的七月如期到来,颜家学与妻子刘建英商量,用并不多的积蓄做一件有意义的事——帮助怒溪籍的贫困大学生圆梦。他的提议得到妻子的全力支持,当年,夫妻二人将仅有的存款全部捐给了考取大学的26名怒溪籍贫困学子。颜家学的爱心助学也由此启幕。

颜家学(左)在他的园林基地查看苗圃。图片来源:贵州文明网

    为了有更充裕的资金帮扶贫困学子,早已衣食无忧的颜家学夫妇依然在事业上努力拼搏。妻子刘建英到镇里当起了环卫工人,颜家学建了两个加油站,还筹集200余万元建起了一个1100多亩的苗圃场。每天尽管很累,但是夫妻二人依然感觉值得,毕竟有了这些项目,不仅有了更多捐助的资本,也让乡亲们有活儿干,共同脱贫致富,一举多得,何乐不为?在加油站和苗圃里工作的有留守妇女、老人,还有家庭负担重的老乡,颜家学以工代赈的方式让贫困乡亲们赢得了尊严自信,也获得了经济收入,整个乡村的脱贫致富更近了一步!

3.善举放大成潮流  数百志愿者投身公益扶贫济困

    颜家学夫妇捐资助学的义举传遍了十里八乡,不但赢得了乡亲们交口称赞,而且吸引了更多的人一起捐资助学。颜家学明白,解决大学生入学难的关键是发动全社会的力量,只有让更多人参与进来,才能最大程度地帮助贫困大学生实现自己的梦想。2014年暑假,大学生们纷纷返乡。趁此机会,颜家学把他们召集起来,倡议成立了“怒溪大学生联盟会”,并设立大学生联盟会爱心助学基金管委会。颜家学被推选为联盟会的领头人,负责爱心团队帮扶贫困学生的牵线搭桥。大学生们则利用课余时间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给留守儿童辅导课业,给孤寡老人义务劳动献爱心。


颜家学(右)接受采访。图片来源:贵州文明网

    仅一年多的时间,怒溪大学生联盟会就发展到了200多人,成员从江口县拓展到全国各地。颜家学不再是单兵作战!那些得到过颜家学帮助的孩子,一个个也成了爱心志愿者:他们大学毕业后,纷纷向颜家学学习,在各自的岗位上甘于奉献,同时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活动,为即将进入大学的贫困学子捐款、捐物。颜家学的爱心事业不仅改变了他们的命运,也悄然改变着怒溪这个小镇的氛围和面貌,也正影响着越来越多的人们。 “有那么多非怒溪籍甚至非贵州籍的志愿者和客商加入爱心志愿者团队,我们也要把资助贫困学生的范围拓展开去,不仅仅是怒溪籍学子”,颜家学信心满满地说。如今,爱心助学正在梵净山脚下美丽的山村里延伸,越来越多的人正在参与构筑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除开展公益助学外,颜家学还帮助家乡硬化道路、带领乡邻寻找致富的路子,帮助老人解决实际困难。他倡导仁、义、礼、敬、孝,得到了当地群众的认可和尊重。在他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助学的行列,他们也更加关注家乡脱贫致富项目建设。用颜家学自己的话说,挣钱不是目的,扶贫不是目的,要让乡亲们都过上好日子才是根本。他不图名,不为利,充分发挥春晖使者的纽带作用,以最朴实的行动支持着家乡的发展,吸引和带动了更多的人投身家乡的建设。

   (本网根据《“好老板”颜家学创业致富情系家乡教育 10余年反哺故土资助贫困生》、《情系家乡教育 反哺故土亲人等稿件综合,感谢贵州文明网提供素材)

编辑点评
    虽然与大学失之交臂,但是颜家学没有向命运低头。奋发图强的他用双手来改变命运,用爱心奉献社会。多年来,他资助的学子们已经成长起来,他的梦想在这些学子身上得到了延续。不仅如此,他在改变别人命运的同时也影响了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助学的队伍。颜家学的善举证明,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可以做得更多、更好。
    责任编辑:张智萍)

    【本网点评】

    ·颜家学:用助人方式彰显善爱本色
    ·颜家学:无私善行诠释“爱”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