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1120348701766226.jpg
"好工人"褚庆峰
全家无偿献血十余年 带出一支献血志愿者服务队
2005年,43岁的褚庆峰第一次踏上江苏省徐州市沛县中心血站的采血车,从此,他与“献血”结下了不解之缘。十多年来,褚庆峰的妻子、女儿先后加入到献血行列,全家无偿献血近2万毫升。在他们的感召下,亲戚邻居、朋友同事、跳广场舞的舞友们也都加入到献血队伍中,一支近300人的献血志愿者服务队自发形成,让沛县这座小城大爱充盈。2015年10月,褚庆峰荣登“中国好人榜”。

    褚庆峰,1962年6月出生,1979年入伍,1982年复员到江苏省徐州市沛县供电公司工作,现为沛县供电公司变电站值班员。

1.一次偶然献血 种下一个心愿

 

  谈起如何走上献血之路,又是如何带动家人及朋友参与无偿献血的?褚庆峰陷入了深深的回忆,思绪回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1981年,一位战友给褚庆峰讲了战地医院用血的稀缺、调血的困难,褚庆峰知道了献血可以救命。“我没有机会去战场,但我的血可以挽救战友的生命。”随后,褚庆峰在部队完成了人生第一次献血。第一次献血后,褚庆峰感到一种难以名状的喜悦,有挽救他人性命的欣慰,也有军人主动奉献的担当。自此,褚庆峰心里种下了志愿献血的“种子”

褚庆峰在献血站献血。图片来源:徐州文明网

    1982年,褚庆峰复员到江苏省徐州市沛县供电公司工作,由于当时无偿献血机制还不健全,褚庆峰的献血梦搁浅了。此后有单位组织的2次献血机会,褚庆峰因为出差在外地,都阴差阳错地错过了。 
  2005年,沛县街头出现了中心血站的采血车,褚庆峰欣喜若狂,中断了10年的献血梦,终于有机会实现了。但是,沛县当时的无偿献血工作才刚刚起步,人们对献血还存在偏见,面对无偿献血宣传,部分人还有抵触情绪。怎样才能打消人们的疑虑,褚庆峰决定“现身说法”,他每次都特意穿着印有“沛县供电”字样的工作服参加献血宣传,给人们讲解无偿献血对身体没有坏处,体现的是一种为人民服务的“雷锋”精神。几次以后,人们就知道有个供电局的老褚是位献血积极分子

2.一种行为习惯 带动全家人

 

  2006年,在褚庆峰的影响下,妻子陈雪锋也走进采血车,加入到献血行列中。“我们一次次伸出手臂,献出热血的同时,也献出了我们的爱、希望、梦想和对生命的尊重。”这是褚庆峰给女儿说的话,褚庆峰常常带女儿一起去献血宣传现场,就是希望她能感受那份温情,将来做一个有爱心的人。

  2008年,正在读大学的女儿褚楚,踏上采血车献出400毫升血液,完成了自己的18岁成人仪式。褚庆峰全家便把献血当成了生活中的“习惯”,坚持定期或不定期地献血。

在褚庆峰的影响下,妻子和女儿也成为志愿献血者。图片来源:徐州文明网

    在褚庆峰全家献血初期,招来了亲戚和朋友的反对。但是,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无偿献血对身体没有任何坏处,更重要的是自己的精神得到了升华,心胸也更加开阔了,后来亲戚和朋友也逐渐理解了他们的这份爱心。

    为了成功献出合格的血液,褚庆峰全家每逢临近献血日,总是特别注意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几天前就不饮酒、不吃肥肉。特别在中秋节、春节等节假日,当其他人都大鱼大肉、大饱口福的时候,他们全家人却注重保持口味清淡,确保血液品质。褚庆峰和妻子都是AB型血,占全人口血型的9%,显得尤为珍贵。2008年汶川发生地震,褚庆峰夫妇在电视上得知缺少AB型血时,尽管离上次献血不足3个月时间,他们还是义无反顾地伸出了手臂。“我们因为工作不能到抗灾现场,但我们总能做点力所能及的事。”褚庆峰说

3.一种“傻子”精神 感染更多人

 

  “一人献血也就算了,还把老婆孩子搭上。”在很多人眼里,褚庆峰一家就是“傻子”。

    傻吗?褚庆峰说,大家这么讲,是因为对献血没有正确的理解。献血是捐献人体承受范围内的剂量血液,既救了他人之急,又有利于自己的新陈代谢和身体健康,同时还为自己和家人储存了应急血液,可是件两全其美的好事。

  血液可以再生,生命却只有一次。为了发动更多的人参与,褚庆峰和妻子不放过任何一个宣传机会。他们给同事讲,给邻居讲、给朋友讲。讲的多了,宣传渐渐有了效果。

   为确保血液更合格,褚庆峰坚持锻炼身体。图片来源:徐州文明网

  公司把褚庆峰请上了“道德讲堂”的讲台。现在,沛县供电公司坚持常年定期献血的员工达200多人,妻子陈雪锋所在的单位,有40%的职工加入到常年定期献血的行列。陈雪锋爱跳广场舞,每次去跳舞时,都把“献血有益健康,只需小小勇气!”的条幅带上。碰到解答不了的问题,她就写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请血站的医生讲解,久而久之,她也成为了一名资深的无偿献血宣传员。现在,在陈雪锋所在的广场舞活动点,符合献血条件的50余人参加了献血,还有不少人当起了义务宣传员。

  作为献血志愿服务队的组织者,褚庆峰经常带领志愿者们活跃在沛县无偿献血点,协助工作人员登记、引导、咨询、答疑解难,维持秩序。有人问褚庆峰:“没有报酬,为何这么卖力?”褚庆峰总是笑着说:“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无偿献血,适应无偿献血,热爱并参加无偿献血,自己辛苦点算不了什么,为营造温馨的献血环境作点贡献也是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应该做的。”

  (本网根据《储庆峰:全家无偿献血 十年带出一支献血志愿者服务《褚庆峰:十年带出一支献血队伍》等稿件综合,感谢徐州文明网提供部分素材。)

编辑点评

 

    一滴水可以折射阳光的色彩,一滴血可以筑起生命的长城,也可以铸就厚重的人生。因为无偿献血,褚庆峰这个充满爱心的家庭赢得了他人的尊重和社会的广泛赞誉。沛县这支自发形成的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让人们感受到爱、希望和对生命的尊重,让沛县这座千年小城大爱充盈。

(责任编辑:原茵)

    【本网点评】

    ·褚庆峰:点滴爱心汇聚终成暖流
    ·褚庆峰:泛爱众 传善行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