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智博1.jpg
"好青年"张智博
放弃追债反帮去世欠债人还贷款 善举挽救绝望家庭
2010年,河南泌阳的赵先生在张智博公司买了一辆货车,交完首付还欠25万元贷款,随后就没了消息。身为担保人的张智博在催要贷款时得知,赵先生遭遇车祸不幸去世,妻子改嫁,撇下两个年幼的孩子。面对此情,张智博做出了一个惊人举动,他不仅为赵家还清贷款,还每年资助两个孩子1.2万元生活费。他用善举挽救了一个绝望中的家庭,被网友们赞誉为“中国好债主”。2015年9月,张智博荣登“中国好人榜”。

  张智博,河南省周口市远大运输集团一汽解放周口骏通顺4S店总经理,2015年5月的一天,记者第一次见到张智博,他微胖的身材,休闲的运动装给人一种和善谦逊的印象。原本,和其他总经理一样,张智博每天只需要忙一些公司的事务,其余的时间可以找朋友喝喝茶、聊聊天,生活倒也过的安然自得。

    但自从2010年的一次货车交易之后,张智博成为了众多媒体关注的焦点人物,被网友盛赞为“中国好债主”。原因就在于他做了一件常人所难以理解和做到的事情…… 

1.要账要到家里  没有提钱反而捐了钱

 

  事件回到2010年。
    2010年,河南省驻马店市泌阳县赊湾镇丁庄村赵先生在张智博的店里买了一辆价值50万的红色自卸卡车,由于家庭经济贫困,买车的时候,赵先生只支付了25万元的现金给张智博,25万元的余款还是在张智博做担保人的情况下,赵先生从银行里面贷出的。

    但没想到的是,就在车卖出的两个月之后,银行给张智博打来电话催车贷款时,张智博给赵先生打电话才发现,赵先生电话已经无法接通。张智博立刻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当时的他,只是想着自己可能被骗了,准备找到当时赵先生留下的地址去讨债。但在赵先生的家里,了解了所发生的一切之后,张智博毅然决然的放弃了讨债,并做出了一个重大而又充满爱心的决定。

赵家的艰难处境让张智博(右一)果断放弃要账的念头。图片来源:周口市文明办

    是什么样的情况让张智博放弃了讨债呢?

    原来,从赵先生年迈的父母口中,张智博获知了一个不幸的消息,就在赵先生购车两个月后,他去新疆跑货,不幸遭遇车祸身亡。而妻子在赵先生车祸不久,便离家出走改嫁,留下了家中年迈的父母和两个年幼的孩子。小孩子仅有8个月大,大一点的孩子也才不足五岁。 

  “家徒四壁,真是穷得叮当响。”看到赵先生家困难的样子,尤其是看到两个孩子时,张智博的心里有说不出的酸楚。 

  “年幼的孩子抱着奶瓶,奶嘴都被咬得不成样子了,奶瓶里装的也不是奶粉,而是面糊……”张智博说,他自己的孩子刚好也8个月大,当时他就决定帮助这可怜的一家,“不管怎么样,孩子是无辜的。他们的父亲已经不幸去世了,不能再把这份沉重的债务压在他们身上,不能再让孩子受苦。” 

  临走前,张智博拿出了随身的2000元现金。“本来是要账的,现在反过来拿钱出来,这是咋回事啊?”赵先生的父亲赵有功不敢要,张智博把钱撂下就离开了。

张智博(左二)看望赵先生的父母。图片来源:周口市文明办

2.夫妇俩替人还了账  放弃新房继续租房住

 

 

张智博近照。图片来源:周口市文明办

  回到家中,张智博把内心的想法告诉了妻子李雪霞。作为一个母亲,李雪霞很赞同丈夫的想法。两人一商量,不仅不再讨要25万元欠款,还准备每年资助两个孩子1.2万元。 

  “说实话,我们不是什么大款,生意也是刚刚起步。但是比起赵家,条件还是好得多,我们省一省,每年拿出1.2万元还是没问题的。”李雪霞说。 

  虽然1.2万元没问题,但是25万元贷款还是要还银行。张智博夫妇把准备买房的积蓄拿了出来,一次性还给了银行。他们一家三口至今还在周口租房居住。

 

张智博夫妇在租住房内接受记者采访。图片来源:周口市文明办

  “租房每月500元,也不算贵。”李雪霞说,她和张智博都是从农村出来的,特别理解农村人的难处,“你想想,要是好过一点,他们也不至于不给孩子换奶嘴吧……”

    “很多时候,我真的很感激我妻子,她总是大力支持我和理解我。”张智博谈及妻子在这件事情上的决定时,言语中流露出了对妻子真挚的感谢。

    2015年,为了方便赵家人支取资助款,张智博特意给赵有功的两个孙子赵允、赵博在农村信用社办了张卡,每月10日,兄弟俩的钱随着张智博公司员工的工资一起发。“我会资助两个孩子直到18岁,如果需要的话,即使过了18岁我还会继续资助他们。”张智博告诉记者。

3.两家人成了“亲戚”  每年春节都要团聚

 

  2011年春节前,公司开团拜年会,张智博把赵有功老人也请来了,并在会上宣布:“以后每年资助赵家两个孩子1.2万元,直到他们成人。” 

  赵有功非常感动,他说:“张总真是个好心人,实实在在的现金都发到我手里了。”

  从此,每逢中秋、春节等重大节日,张智博都会赶到泌阳看望这家捡来的“亲戚”。赵家的两个孩子现在都称张智博为“大爷”。

 

李雪霞像母亲一样为赵允、赵博换上新衣服和新鞋。图片来源:周口市文明办

  2015年2月7日,天还没亮,68岁的赵有功就起床了。他先装了一袋自家种的花生,又到院子里抓了两只老母鸡——他又要去周口了,临走前想给恩人带点土特产。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车程,赵有功和两个孙子被接到了周口,准备参加张智博公司的春节年会。吃过了饭,兄弟俩兴奋地在年会大厅内跑来跑去。已经5岁的赵博玩得很高兴,9岁的赵允对记者说:“大爷对我和弟弟可亲啦,还给我们买了新衣服。” 

  年会上,张智博再次拿出新一年的助学款1.2万元,交到赵有功手中。 

  “为什么我要在年会现场做这件事,一是要给员工做榜样,让他们都成为有爱心的人。”张智博说,每年年会,张智博的爱人和孩子也都会参加,“第二,我们已经把赵家人当成了亲人,让他们也来一起热闹热闹、团圆团圆。” 

  “就是亲儿子在,也只能这样照顾家庭了。”赵有功说,“要是俺不把两个孩子照看好,别的不说,从心里就感到对不起智博。一个没有血缘关系的人还这么疼孩子,俺老两口更得带好了。”

    2015年初,张智博重新订购了一套新房。他第一时间把这个消息告诉了赵有功,有喜事就要与赵家一起分享,两家人其实已经是一个大家庭了。

   本网根据稿件《中国好人榜——张智博》《“好债主”张智博:放弃追债替已故车主还清贷款》等综合整理,感谢河南文明网、周口市文明办提供素材。)

编辑点评

 

    张智博以无私大爱托起了一个破碎家庭新的希望,演绎出人间真情。他用行动告诉我们,什么才是当今的社会主流!什么才是正确的价值取向!他身上闪烁着助人为乐的高尚精神,这种正能量让人温暖、让人感动,也给予了我们莫大的力量。让我们与“中国好债主”张智博一起与爱同行,与善良为伴,共同撑起神州大地道德的晴空!

(责任编辑:刘鲲鹏)

 

    【本网点评】

    ·“好债主”张智博:用爱驱赶绝望
    ·张智博 以大善书写“爱的反转”
    ·张智博:用善与德把债变成爱
    ·张智博:心存善念 行则久远
    · “中国好债主” 中原之侠者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