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凤芝11.jpg
"好校长"张凤芝
下岗女工自主创业当校长 免费为近两千人进行再就业培训
她是下岗女工,自己学了美发手艺再就业;她历经坎坷,开办美容美发培训学校,只为帮助更多下岗工人再就业;她不但免去困难学员的学费,还资助了众多贫困学生;她在教别人一技之长的同时,也传递了自己的爱心。她就是威海青春美容美发职业学校校长张凤芝,熟悉她的人,都说她是一位懂得付出却不求回报的人。2015年10月,张凤芝荣登“中国好人榜”。

    从下岗女工到美容美发培训学校校长,她历经坎坷,努力打拼实现再就业。

    从自己学习美发手艺到帮助更多困难群众实现再就业,她在教授别人一技之长的同时,也传递了自己的爱心。

    她叫张凤芝,是威海青春美容美发职业学校的校长。2015年6月的一天,记者走进创业校长张凤芝的办公室,认识了这位在追梦路上撒播爱心的身边好人。

每天上班前,张凤芝都会将证书整理好,等候学员来取。图片来源:威海网

1.为梦想 下岗女工自主创业当校长

   

    见到张凤芝时,她已经等候在威海农业大厦六楼的办公室里。不大的办公室摆放了许多培训教材,还有一摞摞再就业上岗证。张凤芝坐在办公桌前,分选着证书。 
    张凤芝梳着精致的头发,平静的表情波澜不惊,很难看出她已年近半百。 
    办校十多年来,她教过的学生不计其数。看她如今的成就,谁曾想16年前,她也是一名下岗职工。然而,当初创业时,不少人都对她持怀疑态度。

张凤芝为学员示范美容技巧。图片来源:威海文明网

    1999年,张凤芝下岗后便开始做小买卖,为了充实自己,她还在政府创建的失业职工免费再就业培训基地学习美发和美容,之后在美容美发店工作。由于手艺好、学得快,张凤芝在美容美发圈内成了名人,邀请她当培训老师的人络绎不绝。 
    既然可以利用自己所学的专业技能养家糊口,为何不自己开设一家学校呢?于是,张凤芝大胆地萌发了开办培训学校的念头,也希望用自己的经历鼓励更多下岗失业的兄弟姐妹。 
    “一个下岗女工还能开学校当校长?”起初,张凤芝的想法遭到很多人的怀疑。但别人的质疑并没有成为她前行的拦路虎,反而激起了她的斗志。到人社部门跑手续、为培训学校选地址、置办培训设施等,张凤芝和同样失业的丈夫一起为梦想而努力着。 
    2001年8月26日,张凤芝的培训学校正式开班。凭着好
口碑,学校生源充足。

2.免学费  办校十余年为近2000人义务培训

 

   开办培训学校,张凤芝一是为争口气,另外则是为了让同样失业的人学到手艺,自谋生路。她的学校免费为失业职工、残疾人、困难家庭子女等弱势群体提供学习机会。 
    在张凤芝的学校简介上,不少课程学费过千元。但不管学费多少,困难群众来学习都免费。据统计,她共为近2000名学员免去学费,为他们省去近120万的费用。 
    在温泉镇开美发店的刘丽说,下岗后她心里空落落的,整日提不起精神,人生也进入迷茫期。来到张凤芝的学校后,她不仅免费学到美容、理发、推拿等手艺,还在张凤芝的影响下找到了自信,“谢谢她,让我的人生有了新方向。”刘丽说,她不仅自己开了理发店,而且还每周到儿童福利院做义工,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现在,张凤芝的青春美容美发学校是威海市人社局、威海市总工会指定的失业职工再就业培训基地。从失业到创业,张凤芝经历了坎坷和起伏,她懂得重建信心对一个人的重要性,“我希望尽我所能,为困难群众加油打气,鼓励下岗失业人员再创业。” 
    张凤芝的善行义举感动了许多人,这些年,她多次被威海市政府部门评为“威海市再就业明星”“提高再就业能力环翠区八大下岗明星”“爱心助学先进个人”“年度优秀教师”等
。  

张凤芝为学员讲解实践操作技能。图片来源:威海文明网 

3.助学帮老  传递感恩和爱心

 

   除了减免学费,张凤芝坚持做公益已有十几年的时间。 
    2002年8月,她听说草庙子镇一个叫小燕的女生因家庭贫困上不起大学,便和丈夫商量后决定资助小燕。接到2000元爱心款,身患癌症的小燕爸爸失声痛哭。从那一刻起,张凤芝便从未停止过资助他人,这么多年,她圆了不少贫困家庭孩子的大学梦。

张凤芝为学生小睿(化名)送上爱心助学款。图片来源:威海文明网

    爱心一路播撒一路收获。张凤芝的行为影响了周围不少人,她的学生也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经济实力不够的学生,便利用自己的手艺为他人免费服务。 
    家住前进社区立新巷的李宏珂老人已经90多岁,行动不便导致理发成了难事。在前进社区工作人员的联系下,张凤芝加入义工协会,成了李宏珂的专职理发师,定期为其洗头、理发。 
    慢慢地,学生们也义务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福利院儿童、老年公寓的老人以及周边乡镇行动不便的老人理发,不少已经就业的学生到现在还在坚持免费为老人理发。

    (本网根据张凤芝:下岗女工自主创业当校长“好带头人”张凤芝:用双手带姐妹们再就业》《下岗女工自主创业当校长 免费培训近两千人再就业》等稿件综合编辑,感谢威海文明网提供素材。)

编辑点评

 

    要学做好人,首先要读懂好人。我们把好人张凤芝的事迹和精神当做一本书去研读,就会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从自身做起的艰苦创业精神是基础,用自己微薄的力量,无私帮助困难群众再就业的精神是支柱,帮人帮心,传递爱心,不断壮大爱心团队的精神是升华,这就是好人张凤芝渐进式的成长历程。她的助人为乐事迹,在光耀大众创业之路的同时,也照亮了公众学习好人、争做好人的前进之途。

(责任编辑:贾玉韬)

 

    【本网点评】

    ·张凤芝:用“助”字精神光耀大众创业之路
    · 助人为乐的智慧选择——自助助人

    · 授人以鱼帮贫困 授人以渔助成才

进入微博话题:#好人365#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