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jpg
"好教授"夏昭炎
“赤脚教授”回乡“种文化” 带村民走上精神富裕路
在湖南省株洲市攸县石羊塘镇谭家垅村,81岁的夏昭炎是村民们尊敬的“大人物”。说他名气大,有两个缘由,首先,他是当年村里考上大学的“状元郎”,后来成为湖南科技大学的教授,算的上当地村民心中的骄傲。其次,11年前他退休回乡养老,他不种稻田“种”文化,成为家乡新农村建设的热心人、新观念的倡导者和先进文化的传播者。2015年9月,夏昭炎荣登“中国好人榜”。

    2015年,是夏昭炎教授退休回到家乡的第11个年头。
    11年前,湖南科技大学教授夏昭炎罹患胃癌,切除了四分之三的胃,手术后,他回到了家乡湖南省株洲市攸县石羊塘镇谭家垅村。
    回乡后,夏昭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修路。“路不通,大家就没有出路。”他说。尽管家里为给他治病欠着6万多元,夏昭炎还是主动承担了大部分修路的费用,最终,他带领乡亲为村里修成了一条200多米长的水泥路。
    在这11年里,夏昭炎除了带领大伙儿修水泥路,还为村里建设了一条比水泥路更宽阔、更美丽的“文化路”。

 

1.娱乐就是打牌 生病就去求神——村民贫瘠的精神生活让他揪心

    这些年,农村生活条件普遍提高,农民种田不愁、吃穿不愁。平日里,乡亲们吃完早饭,忙完农活儿,便四处招呼人开始“上班”,“上班”是当地人对打牌的俗称。
    “我很想马上制止乡亲们,告诉他们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健康又有趣的事情。”夏昭炎说,“乡村清新美丽,也应当有自己的文化氛围呀!”

    “我们不打牌,还能干什么?”乡亲们说。这话深深刺痛了夏昭炎的心,他强烈地感受到乡亲们内心深处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渴望。夏昭炎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农村到处飘散文化气息,让农民享受现代文明带来的快乐和幸福。

    村中的中老年人平时不太懂得科学养生,生病了不去找医生,却常常求神拜佛,不信科学信鬼神,极度缺乏健康的保健知识,这同样让夏昭炎煞费苦心。经过思考,夏昭炎和老伴儿商量:“我们可以同时开设老年保健知识课,教大家穴位按摩和保健操。” 
    虽然老伴杨莲金特别支持他回乡“种文化”,夏昭炎的打算却并未马上得到儿女们的理解和支持。

    尽管如此,夏昭炎却始终坚定自己的想法:“我是从谭家垅走出去的,这些年一直在外,都没有机会回馈家乡,现在退休有了机会。我没有别的能耐,就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做一些乡村文化建设的事。”

    夏昭炎带着老伴回乡养老后,谭家垅村的田间地头、村里村外,多了两个忙碌的身影。

谭家垅村军鼓队在搞日常训练。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2.建书屋、讲养生、组织文艺队——他和老伴让村民们健康动起来

    在夏家宗氏祠堂旁有一间破败的老房,夏昭炎买了下来,找来泥瓦工,盖瓦补墙。私人掏钱办文化活动中心的压力可不小,夏昭炎拿出自己的全部积蓄,又向他曾经的学生求助,经过多方筹资,最终把村里闲置的六间老屋买下来,重新修缮了一遍,办起了高桥文化活动中心。
    2009年4月的一天,活动中心的临时书屋修整好了,夏昭炎叫上老伴杨莲金,把家里的报纸、书籍搬到临时书屋里,又挨家挨户地通知:“明天大家一起去书屋读书。”
    第二天,阳光明媚,临时书屋大门敞开,在不到10平方米的小屋里挤了将近20位村民。看到乡亲们来到书屋,夏昭炎很开心:“我就想让乡亲们多读读书,看看外面的世界。”

   随后,他在修缮老屋的基础上,设立了图书室、阅览室、学习室,又购置了电视机、音响及课桌、板凳,并搭建了风雨棚用作活动场地。

  农家书屋的书不够,夏昭炎就自掏腰包添置书籍;图书室没有管理员,他就动员老伴儿一起上阵,还在村里热心人中物色了村民张玉英,手把手对她进行培训。 


夏昭炎、杨莲金夫妇俩开设的课堂吸引了众多村民前来悉心聆听。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夏昭炎带领村名们在“幸福院”进行健康科学保健。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活动中心成立后,夏昭炎夫妇又组织村民成立了文艺队、体育队,由村民自选队长和教练,一到农闲时节,就教村民练习医疗保健操、打太极拳、跳广场舞。村民们说:“现在我们生活真的很开心,很少有人打牌了,每天午饭后就赶到这里和大家锻炼,什么高血压、腰椎间盘突出这样的常见病都少了,更可贵的是邻里和睦、儿女放心、身体健康。”现在,这个锻炼场所已经被大家称之为“幸福院”了。 
    夏昭炎的老伴杨莲金是湖南省湘潭市卫生局的退休职工,懂得许多专业的医疗保健知识。2011年5月18日,夫妻俩又利用活动中心的学习室开办了老年学校。夏昭炎和杨莲金自编教材,每月农历初三、十六两日开讲《保健讲“做”》课程。
    为了讲好课,夏昭炎和杨莲金两人每天捧着大量书报,摘抄资料写教案。2011年4月16日,是杨莲金在村里上的第一堂课,从那天以后,每月2次讲课雷打不动。每逢讲课的日子,石羊塘镇谭家垅村的几十位老年人就成了乖学生,帮着打扫卫生、搬凳子,然后认认真真听课。

    一传十、十传百,夏昭炎夫妇的保健课传到了邻近的乡镇,桃水镇、鸭塘铺乡等常常请夏昭炎夫妇去讲课,每次课堂里都挤满了村民。 

办假期学校设奖学金——他让牌桌边的留守儿童用读书改变命运3.

    在湖南株洲,农村的文化建设力度与经济建设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夏昭炎凭着一股子热情,毅然选择了这样一根“难啃的骨头”,夏昭炎说:“我就是要做一颗文化的种子,在这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夏昭炎坚信读书能改变命运,他最关心的还是农村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在谭家垅村,村里留守儿童比较多,他们平日里常常在爷爷奶奶的牌桌边玩耍,缺乏良好的成长环境。

  经过商量,夏昭炎和杨莲金夫妇俩决定办一个少儿假期学校。他们亲力亲为,为留守儿童开设了语文、数学、音乐、美术、智力游戏等课程。夫妇俩还东奔西走,动员了一批小学老师、在职研究生前来支教,夫妇俩开办的假期学校为孩子们开启了“求学梦”。 

    2012年,攸县教育部门给夏昭炎夫妇的学校正式挂牌。办到第二期,少儿假期学校就取消了考试制,夏昭炎采用“考核”方式,以学生的阅读数量和写读书报告为考核标准,给孩子们颁发“文学小硕士”、“文学小博士”等“学位证书”。
    为了表示对
夏昭炎和杨莲金夫妇的感谢,有一些留守儿童的家长送来了吃的、用的,但都被夏昭炎拒之门外。夏昭炎笑着说:“如果能送点书来,那就是最好的礼物啦!”

夏昭炎(右一)在给留守儿童上课,左一是他老伴杨莲金。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赤脚教授”夏昭炎和他的老伴。充实的老年生活让两位老人精神十足。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如今,夏昭炎虽年届耄耋之年,却仍身体硬朗、精神矍铄。在他的影响下,谭家垅村已经形成了热衷读书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的崭新气象。村支部书记夏耀宗认为,夏昭炎是“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他说:“杨善洲退休回乡种树木,绿化荒山,造福百姓;如今大学教授退休回乡‘种文化’,夏昭炎就是我们身边的‘杨善洲’”。

    夏昭炎说,他的梦想就是,有一天,农村到处飘散着文化气息,农民都能享受到现代文明带来的快乐和幸福。夏昭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就是赤脚教授,我们‘种’的是文化,收获的是大健康。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更要感谢这里的乡亲,是他们的支持,让我们老两口的晚年生活更充实!”

   (本网根据《中国好人榜——夏昭炎》 《株洲“赤脚教授”夏昭炎 回乡种文化《株洲“赤脚教授”夏昭炎 央视新闻联播为你点赞啦》《退休教授夏昭炎和夫人的故事:为家乡修条“文化路”》等稿件综合,感谢株洲文明网、湖南文明网提供素材。)

编辑点评

    当农民的口袋富了,时间空闲了,他们的脑袋是不是也同样富有?这是一个时代的大问题。古稀老人夏昭炎作为时代新乡贤,用自己的时间和金钱,奉献了自己的智慧和爱心,解答了这个问题。他带着家乡的村民,走上了精神富裕的道路,授人玫瑰,手有余香,如今已过耄耋之年的他也在奉献中收获了精彩的老年生活。广阔的农村需要夏昭炎这样的乡贤,期待更多有所成就的人成为新的乡贤。

(责任编辑:项丽)

    【本网点评】

    ·大学教授夏昭炎 培育文明不遗余力
    ·回乡“种文化”彰显师者之德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