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jpg
"好企业家"戴三南
年过半百再创业 倾心公益创办公益基金回报桑梓
他年逾五旬时,艰辛创业,成就了自己的致富梦想。他年逾七旬时,投身公益,为慈善事业一次性认捐500万元,创立“老船长爱心基金”回报社会。多年来他为中小学校、职教中心、敬老院和贫困地区捐助资金共计150多万元,256个困难户及贫困学生得到及时救助。他叫戴三南,是一位用爱心回报社会、用真情传递温暖的企业家。2015年8月,戴三南荣登“中国好人榜”。
  在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东北塘街道,有一个“老船长爱心基金”,发起者就是老戴。老戴叫戴三南,是无锡海联舰船有限公司董事长,他也被群众亲切地称为“老船长”。在老戴心中始终有一个搏击商海体现人生价值的蓝色梦,这个梦也演绎出他艰辛创业、倾心公益的许多真情故事。 

  “认认真真做事是锡商的灵魂,什么时候也不能丢。”老戴艰辛创业时曾这样说。  

  “农民办企业,本意是为了脱贫致富,现在企业发展了不能忘了回报社会。”老戴创业成功后常这么说。

戴三南(前排右一)在锡山中专举行的海联助学金捐赠仪式现场。资料图片

1.五十出头再创业  认真做事成就致富梦

 

  1943年,戴三南出生在无锡东北塘裕巷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他从小勤奋好学,吃苦耐劳。1960年农中毕业后回乡务农,期间,他当过代课教师。农业学大寨时期,戴三南整田平地,起早摸黑种双季稻,当了10年生产队农技员。  

  就像所有的创业者一样,戴三南的心里也涌动着一股不安分的热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过不久,戴三南想尽办法在生产队里开了一家弹簧厂。那是1979年,戴三南的弹簧厂和更早时诞生的华西村五金作坊、西塘村的农机厂,以及无锡大地上不计其数的“红帽子”社队企业,成为了日后燎原中国的乡镇集体企业的胚胎。  

  说是弹簧厂,其实也就三四个人。1990年,戴三南捕捉到了新的发展机遇: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与时任上海708研究所设计二室主任的堂兄戴文华重逢,开辟了海军舰船用门窗产品的业务渠道。经过一番筹备,戴三南创办了东北塘船舶舾装件厂,挂靠东北塘医院,戴三南出任厂长。1992年春,船舶舾装件厂与海军某部驻上海局咨询部签约联营,承接了某军用炮艇批量舾装件业务。  

  眼看着企业就要一步步兴旺起来,然而,一个突如其来的打击降临到了戴三南头上:因挂靠单位内部不统一,他斟酌再三后选择了离开。此时,戴三南已经五十出头。

 

创业时期的戴三南召开员工工作会议。图片来源:无锡文明网 

  五十岁创业还能成吗?离开的那天晚上,戴三南辗转难眠,心里特别难受,接连抽掉了两包香烟。  

  从零开始,戴三南没有退却,无锡人做事的韧劲又一次得以体现。他带着自己的两个儿子一起上阵,在家乡小村里租用了8间蚕室,再向上海的几个朋友借了30万元,创办起东北塘沪东舰船附件厂(海联舰船附件公司前身)。  

  借的30万元是高利贷,神奇的是,高利率的压力和再次创业的千难万险不但没有压垮老戴,反而增强了他自主创业的动力。  

  从1996年以后,每年厂里产值都在增长,到2005年,年产值就突破了一个亿,税收突破了1000万元。2013年公司销售4亿多元,2014年销售额近5亿元,上缴税金近6000万元,多年来,老戴带领公司为当地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生信奉“认真”两字,戴三南始终把质量管理作为第一追求目标,视产品质量和安全为企业的生命。如今,已过古稀的戴三南,仍挂着公司董事长的头衔。 

  “认认真真做事是锡商的灵魂,什么时候也不能丢。”戴三南说。

2.致富不忘回报社会  热心做大学生创业的“领路人”

 

  戴三南常说:“农民办企业,本意是为了脱贫致富,现在企业发展了,咱们不能忘了回报社会。”戴三南作为无锡市优秀民营企业家,尽管几年前己退居企业经营二线,但他的思想和精神没有退休。现在,戴三南将企业生产经营的具体事务都交给了他的两个儿子。然而,作为董事长的他还是闲不住,仍认真地稳稳操控着企业发展的方向,同时,也把更多精力投向了社会公益事业。他被朋友们尊称为“老船长”。在他的关心和支持下,海联公司党支部2007年成为锡山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示范点,出版了《为了党旗更鲜艳》党建工作宣传画册。

“青年援才”计划的青年学生参观戴三南海联公司。图片来源:无锡文明网  

  在街道举办的“青年援才”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作为成功的草根企业家典范,戴三南成为了大学生们创业的“领路人”。他为年轻人介绍自己创业的经历,为他们讲述自己创业的热情、艰辛、感动和收获,介绍企业发展理念,鼓励年轻的大学生们用吃苦耐劳的精神积极创业。

戴三南资助的锡山中专“海联杯”技能大赛现场。图片来源:无锡文明网  

  如今,由海联公司赞助的锡山中专“海联杯”师生技能大赛已走了六个年头,技能大赛不仅是对学校教学质量的一次大检阅,也是师生职业和专业技能的一次大练兵,大赛为广大学生提供了展示本领、切磋技艺的平台,更为高级别的比赛选拔了人才。从2009年开始,戴三南就开始为锡山中专捐款,从最初的每年捐助6万元,到现在的每年捐助10万元,几年来,戴三南已经累计为锡山中专的师生们捐助资金超过60万元。

3.苦难经历促使倾心助学  创立基金发展慈善事业

 

  戴三南小时候家庭贫困,上小学时,因家里交不起几元钱的学费,曾失学一年半,看到别人家孩子上学,他心里十分羡慕。这段缺钱失学的痛苦经历,使他更加热心捐资助学。东北塘中学的老校长回忆说:“那年学校召开60周年校庆筹备会,会上未见到老戴,散会后正赶上大雨滂沱,在学校传达室门口,看见老戴夫人带着孙子打着雨伞等在那里,一问才知老戴出差在外,特别嘱咐她捎来一万元钱,作为第一笔助学金,老戴回来后又捐出20万元。”老戴的行动为乡里捐资助学带了个好头。

戴三南捐资助学,为东北塘中学赠书。图片来源:无锡文明网 

  老戴热心社会公益,积极回报桑梓,在当地口碑很好。戴三南是锡山区工商联执委、锡山区企业家协会副秘书长、东北塘商会副会长、东北塘“新蕾之星”红领巾基金会副会长。他为家乡慈善事业一次性认捐500万元,多年来,戴三南还为东北塘实验小学、东北塘中学、锡山职教中心、东北塘敬老院、延安希望小学、贵州贫困地区等地捐款共计150多万元。 

  戴三南十分重视下一代的教育,在东北塘实验小学校庆100周年时,他拿出60万元建设新校舍。同时,戴三南还倡导尊老敬老,每年他都为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拜年,还三次向家乡的高龄老人发放慰问金,共计6万多元。在每一次抗洪救灾、抗震救灾中,戴三南都慷慨解囊,积极担负自己作为一个企业家的社会责任。

“老船长爱心基金”创立三周年座谈会。图片来源:无锡文明网 

  2012年,戴三南和东北塘的四位企业家一起创立了“老船长爱心基金”,通过这个基金,戴三南对家乡的困难家庭和贫困学生开展了爱心援助,“老船长爱心基金”当年就发放善款12万元。在基金会成立一周年时,戴三南和几位企业家召开爱心人士和困难户及贫困学生代表座谈会,充分了解困难群众的需求,以便更好地发挥爱心基金的慈善功能。 

  在锡山区锦阳村,有位名叫李华(化名)的高三学生,他父亲去世,母亲又生病,李华高考考入南通大学,但却为学费发起了愁。戴三南了解到情况后,通过“老船长爱心基金”对李华进行资助,当拿到“老船长爱心基金”援助的3000元助学金时,李华激动得热泪盈眶,他说:“感谢‘老船长’的无私帮助,我一定好好学习,毕业后努力回报社会。”在东北塘社区里,有一位特困人员张某,他早年与妻子离异,儿子又是残障患者,他本人还患有糖尿病,“老船长爱心基金”在了解核实情况后,通过民政部门援助了他3000元钱。张某拿到救助金后,感动地说:“‘老船长’给了我生活的信心,我一定怀着感恩的心,好好工作。” 

  创立三年来,“老船长爱心基金”发放善款共计34.2万元,有256个困难户和贫困学生得到了救助。在戴三南的号召和带动下,“老船长爱心基金”的成员也由最初的4位发展到现在的10位,每年的爱心善款筹集规模也增加到18万元。这种民间自发、滚动发展、精准救助的爱心慈善运作方式,受到了许多群众和相关部门的好评。 

  (本网根据《中国好人榜——戴三南》、《戴三南:五十岁创业未为晚 老船长基金报乡梓》等稿件综合编辑,感谢无锡文明网提供素材。)

编辑点评

 

  戴三南,一位有着大爱情怀和责任担当的企业家。他大器晚成,在年逾五旬时,再次艰辛创业,成就了自己的致富梦想;他热心公益,在古稀之年,投身慈善事业,创立了爱心基金。他也是一位用真情传递温暖的“老船长”,他坚信事业的成功只是体现生命价值的一小部分,以自身所能帮助他人,才是他追求的生活目标。 

  (责任编辑:刘鲲鹏)

    【本网点评】

    ·老人五旬创业自强不息 堪为表率
    ·热心公益让古稀老人余热灼然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