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1231295100742884.jpg
"好军医"王连成
退伍军医开“拥军诊所”优惠服务 无私奉献只为一句承诺
在山东德州禹城,有这样一家远近闻名的“拥军爱民诊所”,凡是退伍军人和军属到这里看病,都能享受到优先就诊和减免费用的“优待”。诊所主人叫王连成,是一名42岁的退伍军医。自2009年开办诊所以来,他秉持拥军爱民的行医原则,平均每年为退伍军人、军属和困难群众看病近千人次,免费出诊上百次,而且医药费全部减半或免收。他的“王连成诊所”被称为“把军民‘连成’一家的拥军爱民好诊所”,2015年8月,他荣登“中国好人榜”。

  军人军属看病优先、取药优先、出诊优先,而且全部享受半价甚至免费。在山东德州禹城,有这样一家远近闻名的“拥军爱民诊所”,凡是退伍军人和军属到这里看病,都能享受到优先就诊和减免费用的“优待”。即使赶上雨雪雾霾天,行动不便的军烈属也不用发愁,诊所会准时为他们免费上门诊治。

    这家诊所的主人叫王连成,是一名42岁的退伍军医。自2009年开办诊所以来,他秉持拥军爱民的行医原则,平均每年为退伍军人、军属和困难群众看病近千人次,免费出诊上百次,而且医药费全部减半或免收。说起这一举措,王连成说,“给军人军属减免一点费用,我能损失多少?人家在部队上保家卫国,可没跟国家谈过价钱。上门出诊就更不值得一提啦,这些老战士都是当年在枪林弹雨里走过来的,我也当过兵,能让雨雪天儿给难住?”

    作为一名曾经的优秀军医,王连成精通于诊治跌打损伤的针灸推拿术。他将部队上学到的本领应用于群众中,治愈患者达2000多人,深受广大患者欢迎,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拥军爱民好医生”,他的“王连成诊所”被称为“把军民‘连成’一家的拥军爱民好诊所”。

 

王连成在军部医院为战士疗伤。图片来源:山东文明网

1.参军10余年苦练医技 难忘“战地医生”经历

 

   1995年,21岁的王连成在卫校毕业后,响应国家的参军号召,成为一名光荣的空降兵。新兵训练期间,他发挥专业优势,多次为患病战友诊断、急救,深受战友们拥戴,被大家称为“编外军医”。随着“编外军医”的名声越来越响,王连成被破格选拔到军部医院,成了一名“正规军医”,一干就是13年。
    13年间,王连成勤于钻研、苦练医技、乐于助人,逐渐成长为一名德才兼备、独当一面的优秀医生,尤其擅长跌打损伤等方面的急救。王连成至今难忘的,是他进入军部医院第一天,老院长说的那番话:“但凡军人,要时刻准备好上战场。
我们军医的手术台,也是一个战场,不仅要能打、敢打,而且必须打赢。”

王连成参加空降训练。图片来源:山东文明网

    服役期间,王连成多次参与急难险重的诊治工作,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而提起服役期间最难忘的事,他毫不犹豫地说起了作“战地医生”的经历。1998年长江洪灾,王连成跟随部队奔赴灾区执行救灾任务,曾连续几天几夜没合眼,医治战士群众上千人;2008年汶川地震,已经完成退伍转业手续的王连成再次临危受命,他毅然推迟退伍期,随军驰援四川。“部队需要我,救援官兵需要我,灾区人民更需要我,作为一名军医,我责无旁贷。”谈到推迟退伍参加救灾,王连成没有一丝一毫的后悔,话语里充满了坚定和自豪,“这是医生的责任,更是军人的职责。在这个战场上,我必须敢打、必须打赢。”

2.退伍后创办诊所 服务两千多位病人

 

  2008年11月,王连成退伍回到禹城某工厂医务室工作。从正规医院到工厂医务室,强大的环境落差一度让王连成有些失落。王连成鼓励自己,“工厂医务室同样是一个战场,作为老兵,只要上了战场就要战斗到底。”但现实总是如此弄人,更让他失落的还在后面,上班三个月后,由于效益不好,工厂破产了,王连成变成了“下岗工人”。从衣食无忧的军医到失去收入的下岗工人,王连成坦言,自已一度“非常难过”。但他没有抱怨,而是自主创业开了门诊。用他的话说,“没有了战场,就自己创造一个战场,继续战斗。”

王连成为退伍军人看病时工作照。图片来源:山东文明网

    “在部队里,我的专长就是针灸推拿,现在开诊所等于是把部队的技术应用于社会,既能养活自己一家,又能为群众做点贡献,何乐而不为?”王连成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从诊6年多,他始终保持着部队的严谨习惯和行医传统,保持着高昂的战斗精神,在很短的时间里,成了当地家喻户晓的知名医生,“腰酸腿疼找连成”更是成了一句脍炙人口的口头禅。
    “孙大哥,这个星期要来冷空气,你要注意腰部保暖,别犯了病。”“楚阿姨,你的膝盖还得继续扎针,起码还得一个疗程。”在诊所里,王连成一边给患者诊治,一边叮嘱着注意事项,亲切得像家人。接受采访时,他看到记者偶尔揉揉发酸的后颈,一针见血地指出这是多年伏案工作的“职业病”,抬手就是一通按摩,关切得像是多年未见的老朋友。谈起自己诊治过的每一个病人,王连成都如数家珍。每给一位病人治疗后,王连成都要在一个厚本子上写几笔。“这是我自制的病人档案,记录病人的实时病情、体检情况、诊断过程、复诊结果等内容,每位病人都能在这个简陋的档案里找到记录,现在已经记录了两千多位病人的病历”,王连成笑着说,“咱干医生的,可不能对病人马马虎虎,要负责。”

3.6年倒贴医药费5万元 医道仁心只因当年承诺

 

    提起王连成,在周围社区的群众眼里,他不仅有着高超的医术,还有一颗为民拥军的“仁心”。他对军人军属、困难群众的关爱和帮助,就是一个字:免。免治疗费,免药费,免出诊费,免得直截了当,从不拖泥带水,像极了他山东大汉的爽朗和军人的气质。
    在当地一家工厂打工的杨吉民是个退伍老兵,98年参加抗洪抢险时受伤,落下了腰椎间盘突出的毛病,被部队评定为伤残军人,干不了重活儿,生活十分困难。王连成多年坚持为他治疗且分文不取,凭着高超的医术和耐心的坚持,硬是把一位伤残军人治成了能劳动养家的健康人。7岁的李哲体弱多病,经常在诊所打针输液。偶然一次,李哲的妈妈在结算药费时提到,孩子的父亲是个军人,目前仍然在部队服役,王连成马上把拿到手的500多元药费退了回去。“这钱我不要,以后再来也不能收费了。军人的孩子,就是我的孩子。”89岁的离休干部石奶奶是一位解放前老军人,患病多年,行动不便,王连成将自己的电话号码贴在石奶奶的床头,只要老人一个电话,他便带上医药箱骑车赶去,风雨无阻、不收分文。石奶奶多次拿出钱对王连成说:“小王啊,我自己有工资,孩子们都孝顺,我比你的生活条件好哇,你不能对我免费。”王连成总是笑着回答老人:“您是老兵,我是新兵,新兵给老兵服务天经地义,哪能收钱啊。”

王连成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图片来源:山东文明网

王连成为军属免费治疗颈椎病。图片来源:山东文明网

    就这样,凭着医道仁心,王连成与数百位军人军属及普通群众建立了长期的医疗服务关系,而他高超的医术甚至吸引了济南、淄博、天津的病人慕名前来就医。开办诊所6年多的时间里,他共为军人军属和困难群众减免医药费达5万余元,参加义诊志愿活动上百次,诊所四周墙上挂满了病人送的锦旗。 

    身为一个中年男人,上有老下有小,父母年老体弱、妻子在工厂打工、孩子刚上初中,方方面面的花销很大,生活并不富裕,是什么动力支撑他坚持做这项事业?王连成说,是因为当年的一句承诺。“汶川地震时,一位战友负重伤急需输血,在场的十几位战友马上挽起了袖子,大吼着‘抽我的’。一位小战士被砸得头破血流,简单包扎完后马上要求回到一线,因为他的战友都在那里战斗,还有群众没救出来。我们的战友是多么伟大啊。退伍的时候,我向部队领导和战友保证,不论我今后在哪里、做什么,都要竭尽全力为军人、为群众服务,永远不忘自己是一名军人。”说到这里,王连成的眼里泛起了泪花,“这项工作我不仅现在做,将来还要做,一直做到我干不动为止。如果未来我的孩子愿意从事这项职业,他也要把这个传统继承下去。因为他的血液里流淌着一个军人的荣誉和一名军医的职责,永远不变。”

   (本网根据“好军医”王连成:医者“仁心” 拥军爱民服务群众、《中国好人榜—王连成等稿件综合,感谢山东文明网提供素材。) 

编辑点评

 

  作为一名老兵,王连成始终履行着一名军人的职责,秉持拥军爱民的行医原则,他让我们感受到伟大的平凡、平凡中的伟大。治病先治人,医身更医心。他对每一个患者悉心照料,把爱心倾注给他们。他的付出正诠释着专门利人的行医态度。

(责任编辑:赵洋)

    【本网点评】

    ·好人王连成:医道仁心谱写军民鱼水情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