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41015590937630338.jpg
"好志愿者"李林
隐瞒10年病情签“生死状”成立救捞队 用生命奉献爱心
因为有共同的游泳爱好和一颗甘愿奉献的心,他和退伍军人赵喜昌组建了惠州最小的志愿者救捞队;为履行当初许下的救人承诺,他默默隐藏起10年的肝硬化病情;8年来,他和队友先后救起30多名溺水者,义务打捞160多具溺亡者遗体,让逝者感受到人间最后的“温暖”;在生命弥留之际,他捐献了自己的遗体做医学研究。他就是惠州志愿者救捞队创始人之一、惠州“最美志愿者”李林,2015年7月,李林荣登“中国好人榜”。

  2015年3月21日上午,在广东省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里,举行了一场特殊的颁奖礼。身患肝硬化的李林坐在病床上,双手接住沈阳军区“雷锋团”雷锋班第24任班长颁发的“最佳志愿者”荣誉证书,病房里响起了阵阵掌声,而退伍军人赵喜昌紧紧地抱住李林,任眼泪止不住地流。赵喜昌和李林一起创建了惠州志愿者救捞队,对于李林,他有说不完的感谢,也有太多的愧疚。故事,还要从2008年说起……

“精神不倒”的“最美志愿者”李林。图片来源:惠州文明网

1.游泳结识“雷锋团”老兵  签“生死状”成立救捞队

 

  李林的老家在四川达州,在水系发达的乡村,他自小练就“浪里白条”的游泳技巧。1997年,李林从老家到惠州谋生,从事吊车生意。随着生意越来越好,李林在惠州买了房,安了家。2005年,在一次常规检查中,李林被查出肝硬化,从那以后,为了锻炼身体,到东江沙公园边的东江游泳成了他的习惯,而家住附近的退伍军人赵喜昌也是这里的常客。因为经常相遇,两人渐渐熟悉起来。

    李林(右)和赵喜昌结缘于游泳,两人签订“生死状”,成立了惠州最小的志愿者救捞队。图片来源:东江时报

  2008年的一天,李林和赵喜昌正在游泳,突然听到江边传来一阵呼救声和凄厉的哭声,两人连忙赶去,才听见围观的众人说两个小孩溺水了。民警因为不熟悉水性,不敢贸然下水,又没有义务救捞队,只能干着急。“出于本能反应,我几乎与赵喜昌同时发动,赶紧游去寻找落水小孩。”李林说,东江水流湍急,虽然他们扩大了搜救范围,但还是没能找到落水孩子的踪迹。孩子的父母坐在地上哭着说,自己和丈夫在惠州打工,平时和孩子聚少离多,本想趁着暑假把孩子接过来团聚,却不想发生了意外。

  “这事之后,老赵找到我,说我们都会游泳,水性都不差,以后一起义务帮忙打捞算了。”由于生意忙,再加上身体不太好,李林有些犹豫,“当时只是出于热心帮一把,从未想过以后成立救捞队。”但看到赵喜昌一脸的真诚,他点点头答应了。

    为了打消救人引发的后顾之忧,他们邀请惠州市公安局和惠州市志愿者联合会人员到场,签下一份“生死状”!上面只有简单的一句话:“我志愿加入惠州志愿者救捞队,如有不测,后果自负,不要求政府、个人或者其他组织承担任何责任。”就这样,一个没有名字,没有设备,只有2名队员的惠州志愿者救捞队成立了。这是惠州最小的志愿组织,却载着两个人浓浓的爱心,肩负着崇高的救人使命。后来,李林才知道赵喜昌原来是“雷锋团”的退伍老兵,做好事是他的习惯。

2.带病深夜救捞 “兄弟”齐心克服恐惧

 

  每次救捞都充满艰难,让李林记忆犹新。

  救捞队成立后第一次行动是救活了一个跳江女,李林回忆:“女的口中吐出的黄水流了老赵一裤子,老赵没有一丝嫌弃,反而耐心地开导起她来。”还有一次,因为家属搞错了溺水地方,赵喜昌连续5天凌晨4时就赶去现场,直到晚上12时才回家,把尸体打捞上来时,背上都晒掉了一层皮。“我开始劝他别去了,等尸体自己浮上来再去拖。他说不行,如果溺亡的是我们的亲人呢?要理解死者家属的急切心情。”李林说,看到老赵身上在脱皮,问他痛不痛,老赵说辣痛辣痛的,他看了都心疼……

李林和赵喜昌向媒体展示他们的救捞工具。图片来源:惠州文明网

  打捞尸体,最难的是克服恐惧心理。

  2009年夏天的一个傍晚,惠城区汝湖镇深山的一口鱼塘发生了事故。一对养鱼夫妇坐小船喂鱼,不料船翻,双双溺亡。赵喜昌和李林赶到现场已是晚上9时多。天出奇的黑,死者亲属站在塘埂上打着手电筒,哭声萦绕。李林和赵喜昌嘴里咬着小手电筒、站在冰凉的水里撒网、拉网、水底的螃蟹不断夹脚、乱蹿的鱼也在腿上不停地碰撞,李林心里一阵阵害怕,脊背都榨出汗来。赵喜昌担心李林在水里泡久了对身体不好,便让他上塘埂拉网。一阵风吹来,塘埂上的芦苇和杂草哗哗地响,“全身的汗毛都竖了起来。”赵喜昌走过来安慰他说:“世界上没有鬼。”还高声唱起了歌。第二天凌晨5时半,尸体终于被捞起。

  因为这次经历,加上生病不能熬夜,李林回家后病了一场。从此,他不再参加夜晚的捞尸行动,并渐渐淡出救捞现场,专心为手术准备。2013年底,因为肿瘤扩散,李林切除了一半肝脏。之后,他以养病为主,但一旦有空,还义务做宣传防溺水工作。直到病情恶化,不得不呆在医院疗养。

3.因病退出救捞一线  一个电话揭露多年隐情

 

  2015年3月19日,惠州市心连心公益协会决定颁发“最佳志愿者”荣誉证书给李林,赵喜昌得知消息后,兴奋地打电话告诉李林,没想到电话里的李林没有丝毫惊喜,有气无力地说:“我受之有愧,这几年我做得不够好,我还是不参加了。”赵喜昌心里疑惑道:“这是他参加志愿服务以来获得的第一个荣誉,为什么这么冷淡?难道他真的要退出救捞队?” 
    “你就那么忙?就一个晚上的时间,耽误不了你做生意,钱是赚不完的。”赵喜昌有点生气,他以为李林在忙着做生意。“老赵,您误解我了。我不是不想去,而是没办法去,我刚做了大手术,现在医院疗养。”李林终于说出真相,他怕多年的搭档、他最敬佩的人误解他。

    2015年3月20日,获悉李林入院的赵喜昌,急急忙忙地赶到医院。李林和家人见瞒不住了,才和盘托出多年病情。从医院出来后,赵喜昌回家写了一幅“精神不倒”的书法,再次来到李林病房,并贴在墙壁上,鼓励李林战胜病魔。李林感动地说:“老赵说过,‘啥都可以倒,唯有精神不能倒’,这幅字挂在病房,每天都在给我力量。”

    病房里,赵喜昌为李林写的“精神不倒”四个大字俨然是李林精神最好的写照。图片来源:惠州文明网

    原来,李林从2005年开始便患上肝硬化,前后共做了8次手术。2012年,由于身体不舒服,他逐渐鲜少出现在救捞工作中,“不出工不能给救捞队拖后腿。”李林提出要退出救捞队,救捞队加李林一共三四个人,赵喜昌考虑到李林是创队队员,是一面精神旗帜,所以一直挽留,只要李林帮他做一些防溺水的宣传工作就行了。 
    2015年春节前,李林的病已经开始恶化,剩下的一半肝继续被肿瘤蚕食,不得不住院疗养,等待活肝供体进行移植手术。 
  李林的事迹感动了惠州。2015年3月21日,雷锋生前所在部队、沈阳军区政治部宣传部新闻摄影办主任盖旭辉大校,沈阳军区雷锋纪念馆馆长张维祥,“雷锋班”第24任班长黄帮维在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雷锋团”退伍老兵、惠州市志愿者救捞队队长赵喜昌的带领下,来到医院看望李林。受惠州市心连心公益协会委托,黄邦维将“最佳志愿者”证书颁给李林。看着李林消瘦的身躯,和肚子上长长的伤疤,赵喜昌忍不住抱着李林,“李林,你跟我做志愿救捞这么多年,我……”赵喜昌的喉咙哽咽了,任眼泪尽情地流下来。在李林心里,赵喜昌不仅是一名默默奉献的志愿者,更是和他一道“战斗”的战士。李林拍拍赵喜昌的肩膀安慰道:“老赵,我真的没事。只要身体允许,我以后还
接着干。”

沈阳军区“雷锋班”第24任班长给李林颁发“最佳志愿者”证书。图片来源:东江时报

    得知一直默默奉献的李林患有重病,赵喜昌控制不住自己,抱住李林,任泪水尽情流淌。图片来源:东江时报

  2015年4月11日晚,因肝癌医治无效李林离开了这个世界,年仅45岁。虽然李林去世了,但是他却仍然在践行一个志愿者的奉献精神。在生前,李林就已经表示了遗体捐赠的意愿。2015年4月12日凌晨,李林的爱人宁铭慧及亲友共同在华侨医院,进行了简单的与李林遗体告别和捐赠仪式。深圳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为李林办理了红十字会与华侨医院的遗体交接手续,之后李林的遗体被运往深圳,用于医学科学教学使用。

  李林走了,但好人的情精神在家人身上继续延续。4月16日,惠州市道德讲堂总堂——追思“最美志愿者”李林在惠州博物馆举行,李林的妻子宁铭慧正式成为一名志愿者,他的女儿也计划加入志愿者行列,追随李林的步伐。当天,惠州市文明办为李林颁发“惠州最美志愿者”证书,并追授李林为“惠州好人”。

  (本文根据《最美志愿者李林隐瞒病情签生死状从事志愿服务》 、 《惠州志愿者李林隐瞒病情坚持参与救捞活动》等稿件改编。感谢惠州文明网提供素材。)

编辑点评

 

  李林为了给逝者最后的温情,他不惜干令人“忌讳”的工作。即使身患重病多次手术,他也只是轻轻一笑,给别人留下希望和信念。在生命弥留之际,他仍然不忘捐赠自己的遗体。学习李林的“精神不倒”,就是要大力提倡各种善行义举,我们用实际行动去填补一个个“道德真空”,让雷锋精神延续,让美德处处可见。

(责任编辑:原茵)

    【本网点评】

    · “好人365”李林为志愿精神增辉
    · “好人365”李林:一颗丹心尽显奉献情
    ·李林:用行动诠释志愿服务的善与爱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