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好妈妈"毛成秀
七旬老人拥军56年慰问6000余军人 无私大爱似慈母
17岁开始拥军,从“拥军小妹”到“拥军奶奶”,毛成秀一直默默无闻、无怨无悔地坚持了整整56年。56年来,她与27个省市的6000多名干部战士建立了联系;走访慰问过4000多个烈军属、复员退伍军人和32名老山前线战士家属;为30多名军人找到终身伴侣;为85个部队和2300多名指战员、军烈属解决过具体困难,花费现金和物资合计30多万元。先后三次被评为“全国拥军模范”,2015年6月,毛成秀荣登“中国好人榜”。

    毛成秀老人今年73岁,是湖北省枝江市农行的退休干部,作为“全国拥军模范”,受到过毛主席、周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在毛成秀去过的军营里,上到年过半百的将军,下到刚入伍的新兵,都亲切地称呼她为“毛妈妈”。只要是逢年过节,“毛妈妈”都会到部队看望官兵。一年又一年,官兵换了一批又一批,但是“毛妈妈”一颗拥军的心没有变,官兵们对她的称呼没有变。满头银发的毛成秀谈起自己半个世纪的拥军历程时,只是淡淡地说:“我只是做了一些简单的事。”

 毛成秀老人和一名安徽籍退伍战士话别。图片来源:新华社

1.少年经历与子弟兵结缘 开启半个世纪的拥军情

   

  毛成秀出生在枝江市董市镇的一个贫苦家庭,从小跟着父亲以打渔为生。在她5岁那年,国民党疯狂抓壮丁,扰得四乡不得安宁。父亲躲进了深山,而比她大两岁的哥哥却被抓走了。“我恨透了国民党,解放军让老百姓翻了身,过上了好日子,我心里也牢牢烙上了这个神圣的名字。”说到这,毛成秀显得很激动。

  17岁那年,一个寒冬的下午,她准备划船去江对岸换麦子,经过一户农家时,看到里面围满了人,大家在一起谈论着什么。她好奇地走近一看,才知道是一个年轻的志愿军战士执行任务时路过家,顺道看望家乡的亲人。

毛成秀慰问武警宜昌市支队十三中队官兵。图片来源:宜昌文明网

  在和邻居的谈话中得知,这个战士是个孤儿,从小将他养育长大的姑姑住在江对岸,他很想去看望她,但没有船过江,而他第二天清早就要起程。毛成秀听后心里很不是滋味,决定要帮战士把姑姑接过来。

  “那时寒风刺骨,脸上好似刀子在刮。江面上漆黑一片,看不清楚前面到底是什么,我只能凭着感觉向前划,浪打过来,站都站不稳。”说到这里毛成秀还心有余悸。

  但强烈的责任心催使着她继续向前划去。一个多小时过去了,当接来战士的姑姑时,毛成秀身上已经被汗水浸透了,风一吹身上直打哆嗦,手臂酸得都抬不起来。

  1959年8月,毛成秀开始了教师生涯,工作20多年,被湖北省人民政府授予文教先进工作者称号,调到枝江农行改做工会工作后,她仍坚持“拥军”。

2.大爱似慈母 一针一线皆动情

 

  每逢“八一”或节假日,慰问子弟兵成了毛成秀生活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哨所、院校、高原、海岛、城镇、乡村,都留下了她拥军的足迹。56年来,她总共走访慰问了6000多位军烈属、复员退伍军人,积攒了一叠叠厚厚的车船票,这一张张票票据录着她对军人无尽的情意。

  “最爱穿的是毛奶奶纳的‘千层底’,最贴心的是毛奶奶缝补的军装!”现任三峡大坝部队船艇大队长的李忠谈起毛成秀,就会深情回忆起当年毛成秀慰问官兵,为官兵缝补军装、送上亲手做的“千层底”时的感人场景。

毛成秀看望民兵们。图片来源:宜昌文明网

  2001年8月17日,距离正在兴建的三峡大坝不远的郭家坝镇发生岩崩险情,时任县中队司务长的李忠带领官兵连续战斗12天,安全转移群众360多人,抢救财产50多万元。

  而此时毛成秀因患心脏病刚出院不久,在得知中队官兵抢险救灾的事迹后,立刻用微薄的退休金买来鸡蛋、矿泉水、毛巾等,赶到救灾现场慰问官兵。有的战士因为脚长时间在水中浸泡而患上了严重脚气,有的战士因为扛沙包而军装破损挂彩,心细的毛成秀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一个星期后,毛成秀又来到中队看望救灾归来的官兵。这一次,她专程为官兵们送上了自己亲手做的枝江布鞋和100多双鞋垫。然后,从挂包里拿出了针线,招呼官兵们把破损的军装拿出来,认认真真的一针一线缝补起来。

  “孩子们,你们平时要爱惜身体,才能为国尽忠,我这个老婆子能为你们干点缝缝补补的小事,我就开心。”

  一席话,说得围坐一旁的李忠和官兵们感动得热泪盈眶,在官兵们心中,眼前慈祥和蔼的毛成秀就是自己的亲妈。

  “我这辈子最爱交往的就是军人,最爱看的就是你们身上的这身军装。”这是毛成秀老人与坝区守坝官兵在一起时,最爱说得一句话。

3.舍小家为大家 言传身教全家拥军

 

  2014年“八一”前夕,毛成秀花7000多元买了一千多件背心,又买了葡萄、鲜鱼、鸡蛋等物资去部队慰问。毛成秀说:“我母亲就住在营房旁边,已经91岁了,我有好长时间没来看她,当时真的很想和她老人家一起吃午饭话话家常,但我还要赶去慰问,时间来不及了。”临走前,毛成秀依依不舍地叮嘱哥哥要好好照顾母亲。

  毛成秀有4个儿女、4个孙儿,一家人其乐融融。在她的言传身教下,儿子、儿媳、孙子、侄子也纷纷加入了她的拥军队伍。

  1998年抗洪期间,在毛成秀带动下,侄子杨洪和同事捐款捐物,并将慰问品送到了抗洪前线。

  小孙子李炅是毛成秀的“影子”,毛成秀走到哪,他就跟到哪里,欢送新兵,慰问战士总有这小家伙一份,战士们都叫他“拥军宝贝”。

  “2007年7月,我要去驻守三峡大坝的武警宜昌市支队送西瓜,他也要跟着去,我见天太热就骗他说车坏了去不成。等我回来后,他气鼓鼓地说:‘奶奶骗人,我再不信你了。’我做了半天的思想工作,最后答应9月份带他去上门慰问,才让这个小家伙消了气。”毛成秀笑着说。

  毛成秀希望自己这份拥军热情能传达给全家的每一个成员,无论自己以后腿脚如何不便,她都要把拥军这件事一直坚持做下去。

  (本网根据七旬老人56年写信4千多封走访慰问6千余军人,视人民子弟兵为己出中国好人榜--毛成秀》等稿件综合编辑,感谢宜昌文明网提供素材。)

编辑点评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从“拥军小妹”、“拥军大姐”到“拥军妈妈”、“拥军奶奶”,毛成秀不为名不为利,56年来一直默默无闻、无怨无悔地做着在她看来“很简单的事”——拥军。慰问了多少子弟兵,送去了多少慰问品,在银行工作多年的她,却没计算过56年倾力拥军的成本。那一叠叠车船票,记录着毛成秀对军人无尽的情意。“咱们的毛妈妈”是官兵代代相传的亲切称呼,也是对她最感欣慰的回报

(责任编辑:王楠)

    【本网点评】

    ·拥军爱民五十载 春风化雨一世情
    · “拥军奶奶”毛成秀 一片丹心献军营

微博转发进入微博话题:#好人365#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