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图片20151019091432.jpg
"好老人"屠礼华
“笑脸婆婆”半年拍下63张照片 定格身边让座人小善举
每一次出门都会带好手机,半年时间她共拍下了63张给她让座人的笑脸。家住武汉洪山区雄楚大道关西小区的七旬老人屠礼华,因每次乘坐公交车、地铁时,总有人主动让座。一次,她突发奇想,每当有人让座,她就会在征得对方同意后,用手机为对方留个影。就这样,她成了城市中温暖的“拍客”,大家口中的“笑脸婆婆”。她的作品是63张照片,这些照片没有什么拍摄技巧可言,有些甚至还比较模糊,但却传递了身边真实记录的温暖。2015年2月,屠礼华荣登“中国好人榜”。
    70岁的武汉市民屠礼华最近突然成了江城名人,被亲切地叫做“婆婆拍客”。
    事情缘起于2014年12月初,一组名为“让座人”的63张笑脸照在网上迅速走红。照片的拍摄者是武汉70岁的屠礼华老人。半年多里,她为在公交车和地铁上给自己让座的63个好心人拍摄了笑脸照,表达感谢并留作纪念。其实,给她让座的人数远不止这些,很多都婉拒了她拍照片的要求,笑脸照则被网友誉为对好心人的“美好回礼”。屠婆婆主动联系了当地报纸,公开了这些照片,“人家让座不是应该的,我总觉得过意不去。我拍照片就是为了有机会能表扬表扬这些好心人。我现在尽量不在上下班时间坐公交车和地铁了,他们年轻人上一天班都挺累的,好不容易有个座位,应该让他们多坐会儿。”
    这一记录,就延续下来。在屠礼华电脑的“让座人”文件夹里,一张张“笑脸照”按照拍摄时间整齐排列。这些照片,谈不上拍摄技巧,也难说精美,甚至有些还模糊不清,但那些灿烂的笑容却有足够强大的冲击力,让人瞬间感受到来自陌生人的
善意
和温情
1.婆婆巧用智能手机  为让座者拍照留影
 
   70岁的屠婆婆,和73岁的老伴谭爹爹,住在洪山区雄楚大道关西小区。
  如今,两个儿子都已成家立业,老两口住在60多平方米的老房子里,安度晚年。2014年5月,屠婆婆手中的“老人机”服役多年,正式宣布下岗。“要不咱也弄个智能手机吧!”屠婆婆跟大儿子表达了愿望。大儿子果断从网上给她买了一款。
  有了智能手机,屠婆婆的生活不再单调:跟儿子微信聊天、给孙子拍照……即便儿孙不在身边,生活也多了许多乐趣。老年人的生活,相对比较简单。每日,屠婆婆都会乘坐公交车、地铁,出门办事、买菜、跟同学聚会。
 
屠婆婆展示她拍摄的笑脸照。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2014年5月14日上午,屠婆婆和往常一样登上了公交,准备出门购物。刚上车几步,坐在前排的一个大约20出头的姑娘,主动让出了座位。屠婆婆看她拿着不少东西,还在忙着操作手机,便提出了拍照留念的想法。对方几次推辞,最终还是答应了。
  从此,半年多时间,她一共拍下了63张让座人的照片。
  “你看我这一头白发,每次一上车就有人给
我让座呢!”屠婆婆笑道。可是,每当看到让座人站在身边,有时一站就是半个多小时,她心中不免别扭。于是,她决定用手机,将这些好心的让座人拍下来,留作纪念。
 
2.建立“让座人”文件夹  悉心整理每一张“笑脸”

 

    一般情况下,公交车和地铁在行驶过程中都有一些晃动,所以每次她都要抓准时间拍,而且因为都是她坐着,人家站着,拍出的照片大多是低角度的侧面照。虽然没有任何拍摄技巧,但是她都恰到好处地拍到了每个让座人的笑脸。

    “和第一次拍照一样,后面几十次拍照经历,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每当我掏出手机,提出拍照请求时,让座的人最先都会笑着表示婉拒。”屠婆婆说。
  屠婆婆也理解,自己的请求可能让人有些不理解,于是每次都会耐心地和对方解释,拍照只是希望留个纪念,因为感谢大家的善举,想这份感动保存下来。

屠婆婆展示电脑里“让座人”文件夹。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最终,大多数人都欣然同意了屠婆婆的请求,配合着对着她的手机镜头给了一个微笑,还有开朗的小姑娘提出了和她一起自拍合影。
  其实,半年时间里,给屠婆婆让座的远不止照片上这些人,即便屠婆婆耐心解释,还是有一些让座人婉拒了拍照。“对方不愿意,说让座只是应该做的小事,不愿留名。”屠婆婆说。
  半年时间里,她拍摄了63张照片。她把这些照片存到电脑里,给文件夹起名为“让座人”,对每张照片的来由都记忆犹新。记者点开一看,其中大多是年轻人的面孔。她说,自己拍照水平不好,也不会PS技术,很可惜有些照片拍模糊了,但她时不时会点开看看,回想一
个个好心人的身影。

3.记录感动  也成了被感动的见证者

 

    对着电脑屏幕上的张张笑脸,屠婆婆对每一个笑脸背后的故事娓娓道来,“你看看他们,大多都是20岁出头的‘上班族’,每天上下班也很累,让座时却从不迟疑。”

    “你看你看,他们俩是一对情侣呢!”屠婆婆用鼠标点开文件名为“IMG_20140908”照片。图中,左边是一位穿着紫色短袖的少女,右边是一位穿着黑色衬衣的年轻男子。她说,照片是在2014年9月8日拍摄的,当时应该是在傍晚,她和老伴上了公交车准备回家。走到车厢中部位置,这对年轻人一同起身,让出了座位。

屠婆婆手拿相机展示笑脸照片。图片来源:新华社

    63张照片中,有一张十分特别,因为屠婆婆这回是见证者,而非当事人。她介绍,当时在公交车上,一名残疾人上了车,前面一名70多岁的太婆连忙起身,给残疾人让了座。“老年人还能让座,这很不容易呢!”
  “你做了好事!我给你拍个照吧。”屠婆婆掏出手机,对方连连摆手。屠婆婆解释了半天,对方才同意。记录这一瞬间的照片,编号为“IMG_20140609”。图中,这位穿着红格子衬衣的太婆,抿着嘴笑得有些不好意思。
  屠婆婆说,开始拍照时,她也没有发现,其实拍照最大的好处,是
可以拉近人和人的
距离。每次拍完照,她和让座的陌生人距离仿佛近了很多,总可以聊上几句,拉拉家常。这让她更坚定了当初的想法。

4.“笑脸”让座者:做好事能收获快乐

 

  “丫头,你上报纸了!”2014年12月4日,湖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大三学生余杭琪,收到了身在洪湖市的父亲发来的短信。一头雾水的她,找到报纸才发现,原来自己的一次让座行为,还被屠婆婆记在心里。
  余杭琪回忆,9月25日,她和同班同学赵铭月乘坐529路公交车出门,在杨家湾站附近,一对老夫妻上了车。她们一起站起来让座。
  “老奶奶最初还不肯坐呢,硬是要我们坐。”余杭琪说。最后,她们称自己马上要下车了,两名老人才坐下。这时,屠婆婆掏出手机提出要给她们拍照,说是留个纪念。

屠婆婆拍下的部分笑脸。图片来源:新华社

    余杭琪说:“我就问为什么,老奶奶说她会给每个让座的人都照个相。”她觉得屠婆婆很热情,而且很“潮”,便欣然同意了。两名学生下车后,一路上还议论着:“老奶奶该不会把我们发到微博上吧?”
  对于让座一事,余杭琪觉得很平常:“我和同学经常让座,这只是一件小事,但能从中收获快乐。”除了这次登上报纸的惊喜,还有一次,一位接受她让座的婆婆,下车后主动过来给她打遮阳伞,那时心中别提有多温暖了。
  余杭琪和赵铭月的笑脸见报后,也被同学们关注到,记者正是通过她的同学所发微博,找到了她俩。余杭琪说:“我马上就快毕业了,现在正发愁找工作。屠婆婆的举动和那一张张笑脸,让我对自己更有信心了,今后不管何时何地,都要以微笑来面对生活。”

5.网友为“美好的回忆”点赞  引央视关注报道

 

    屠婆婆半年拍下63张让座人笑脸一事在网上迅速走红,转发量和点赞量都数以万计。人民网、新华网、搜狐网、腾讯网等100多家网站纷纷转载。人民日报、中国之声、工人日报等主流媒体的官方微博,也向网友讲述了屠婆婆的故事。

 

央视聚焦“笑脸婆婆”。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央视新闻官方微博也转发了此报道,人民日报官方微博,以《69岁“拍客”记录63张让座人最美笑脸》为题发布微博,两大官方媒体的转发,引来了网络上数千计量的转发和点评。
  网友“糕糕公主”说:“美丽的笑脸、美好的时刻,需要有心的人去记录、去传递。”

    网友“范煜梅”说:“拍笑脸照是美好的回礼,给老婆婆和让座的朋友点个赞。”

    网友“MS日月人鱼”说:“让座是美德,不是义务。互相理解,让座便不再是个尴尬的话题。”

 

央视多方位聚焦“笑脸婆婆”。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2015年1月1日晚上,新闻联播播出的《行进中国·精彩故事》,以“2014:温暖63张笑脸照”为题报道了她的故事。这组照片还入选了“定格2014”新华社年度照片。
  武汉市文明办负责人说:“这一张张发自内心的笑脸,是美好心灵的体现,也是社会风气的写照,表明年轻人懂得礼让,老年人懂得感恩。只要懂得友善待人、换位思考,世界就会充满爱。这一张张笑脸,是美好心灵的体现,也是社会风气的写照。之所以会有这63张笑脸,这说明在大爱之
城武汉,好人层出不穷。”

    (本网根据《中国好人榜——屠礼华》、《“笑脸婆婆”半年拍下63张照片 定格身边让座人细小善举》等稿件综合,感谢武汉文明网提供部分素材。) 

编辑点评

 

    一次让座,一个微笑,一张笑脸照。建立在人与人互助互信基础上拍摄的“笑脸”激起广大网友的共鸣,一次次互动如暖流般淌进人们心里。正如屠婆婆所言,这63张笑脸是63次美好的回忆。守望相助、温情友善的主流价值追求其实一直深埋在每个人心中,正因如此,增进社会文明,不仅在于街头小巷处处可见的文明标语,更在于点滴小善的默默催化。日常的善行,恰似润物细无声的道德春雨,在无意间滋润文明的种子,引人向善……

(责任编辑:赵洋)

    【本网点评】

    ·笑脸婆婆:记录“笑脸” 留下温情
    ·留存笑脸 见证文明的进步
    ·
“笑脸婆婆”:为真诚与善意“立此存照”
    ·
“笑脸婆婆”屠礼华:朴实行动为善意“点赞”
    ·
当好美德“记录员” 提升文明颜值

微博转发进入微博话题:#好人365#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