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707392492810605.jpg
"好村民"阿布都热哈曼·居玛洪
30余年4次自费修桥 架起方便乡亲的“连心桥”
新疆伊宁县维吾尔玉其温乡,有一渠,名湟渠。以渠为界,有两村,下阿同村,热万村。下阿同村人常去邻村求医,却只能绕远,因渠上无桥。下阿同村有一男子,阿布都热哈曼·居玛洪,自弱冠之年,就专注一事——修桥。30年修了4座桥,昔日翩翩少年,今天两鬓斑斑。一时兴起,做一事,容易;始终如一,30年,不易。2015年5月,阿布都热哈曼·居玛洪荣登“中国好人榜”。

  新疆伊宁县维吾尔玉其温乡下阿同村村民阿布都热哈曼·居玛洪每到下雪的时候,都要拿着扫帚在他新建的桥上扫雪。他说,雪打扫干净了,村民过桥就不会滑了。

  这座新桥名为“热哈曼大桥”,以阿布都热哈曼·居玛洪的名字命名,这座桥也是他在30多年里建起的第四座桥。

开春了,阿布都热哈曼·居玛洪正在清理积雪。图片来源:新疆文明网

1.义无反顾  第四次为民修桥

 

  鸡刚叫了三遍,阿布都热哈曼·居玛洪就开始打扫庭院、给牛羊添草料了。

  一切收拾停当,他一头扎进门口的电焊铺子焊起了“铁疙瘩”,这些零部件修桥时能用上。

  10点多,阿布都热哈曼把奶茶碗往前一推,拿着卷尺和纸笔就出门了。老伴儿塔吉古丽·瓦依日说:“瞧瞧,又去湟渠上‘视察’了。”

  3月的新疆伊犁伊宁县维吾尔玉其温乡下阿同村,挺冷。出了门,往右一拐,沿着湟渠走了半个村子,阿布都热哈曼拿出卷尺开始一边测量,一边记下数据,“得量一量尺寸,再看要焊多大的零件。”他说。

阿布都热哈曼在量桥面宽度。图片来源:新疆文明网

  阿布都热哈曼告诉记者,2014年4月,赶上人民渠做防渗工程施工,不得已将桥拆除。当看到桥被拆掉时,他的心里很不是滋味。桥被拆除,村民出行不方便,很多村民到阿布都热哈曼家说:“你修桥,我们出钱。”有的村民甚至备好钱送到他家。而他告诉村民:“不用你们出钱,只要过来帮忙就行。”

  在村民和阿布都热哈曼的共同努力下,2015年3月5日,一座新桥架在了人民渠上,这已经是阿布都热哈曼为村民修建的第四座桥。

  走在桥上,阿布都热哈曼笑着对记者说:“不要怕,骑着摩托车过这座桥一点问题都没有。”

  在桥的两边,阿布都热哈曼用红颜料写上了“严禁儿童在此玩水,下车慢行,安全第一”汉、哈萨克两种文字,虽然不太规整,却很醒目。

2.一念之善  成就全村人的幸福

 

  维吾尔玉其温乡有条湟渠,据说是当年林则徐修建的。湟渠的一边是下阿同村,另一边是热万村。“因为没有桥,很多街坊邻居都得绕10公里路才能上大路,再转到热万村去。要是孩子病了,火急火燎的。”从十几岁起,阿布都热哈曼听过的、见过的耽误治病的事不在少数。“要是能在湟渠上修一座桥,村民能直接去看病就好了。”

  1983年,阿布都热哈曼跟着师傅学习焊工、铁匠手艺,修桥的愿望越发强烈。当他把这一想法告诉父亲时,老爷子非常支持。“‘是好事就一定要做’,这是父亲的原话。”

  说干就干。阿布都热哈曼将原本盖房做大梁的松木用做桥身,又在铁砧上敲打出上百根蚂蟥钉(外形像订书针的一种钉子)用来固定……历经几十个日夜,下阿同村的第一座长14米、宽1.5米、高3米的木桥完工了。从此,这里的湟渠上有了一条生命通道。

阿布都热哈曼在修理工具。图片来源:新疆文明网

  就是这样一个简易的木桥,不知让村里多少孩子的病情转危为安了。1990年,村民吾甫尔江•阿德克的孩子因为感冒转为肺炎,高烧不退。“我们过桥到了万医生那儿,万医生责备我们说‘孩子要是晚送来一会儿可能就没了’。”朴实的吾甫尔江•阿德克心里很清楚,要是没有这座桥,他的巴郎(维吾尔语“孩子”的意思)可就真没了。

  “木头虽然是好木头,可再好的木头也经不起多年雨水的浸泡,时间长了会朽的。”阿布都热哈曼说,他修建的第一座桥是木桥,现在心中感到有点遗憾。不过,这座木桥修好的第二年,他结婚成家了。“也可能是修了桥,办了好事,我老婆就生了对龙凤胎。”想起这事,阿布都热哈曼的心里甜滋滋的。

3.坚持不懈  修桥路上永不退缩

 

  时间回到1993年,承载着村民希望的第一座木桥要“退役”了,但好不容易建起的求医通道不能再断。当时,已是村里有名焊工、铁匠的阿布都热哈曼又筹备了材料,按照原先的样子在离老桥不远的湟渠下游新修了一座木桥。这两座桥一样,都是木桥,并不结实,不过,阿布都热哈曼每年都花费很多精力和一些钱财对桥进行维修,从建好桥到2003年从未间断。

  几十年来,下阿同村村民的房子变漂亮了,买小四轮、大马力农机具和摩托车的人多了,村民们的日子在悄然地变化着。不变的是,村民到热万村求医问药还是从阿布都热哈曼修建的木桥上走过。

  “阿布都热哈曼大哥,我们现在有摩托车了,带娃娃看病要坐车去呢,你能把桥修得宽点、结实点吗?我们捐点钱也行啊!”有村民这样对阿布都热哈曼说。有的村民甚至备好钱送到他家。而他告诉村民:“不用你们出钱,只要过来帮忙就行。”

  他开始谋划修建一座牢固、宽敞的桥。“我从收废铁的人那里买来了各类大号螺纹钢,用角铁、钢材焊出了桥身;再用电线杆下面的水泥墩连接、固定好桥面……”阿布都热哈曼对当年修铁桥的事历历在目,他说,在全家老小和村民的支持、帮助下,一座结实的铁桥修建成了。“人们乘摩托车过那座桥一点问题都没有,村民看病更方便了!”

  2014年4月,阿布都热哈曼的第三座桥也“退役”了。“因为桥面太低了,立在渠中间的桥柱子影响渠里清淤,正好赶上湟渠做防渗工程,就把桥拆了。”他说。但也仅仅不到一年时间,阿布都热哈曼又自费为村民重新修建了第四座桥。

    30年,阿布都热哈曼从一个年轻的小伙子变成了两鬓斑白的中年汉。老伴儿说他这辈子就做了一件事:修桥。

  如今,下阿同村也有了村医,还通了公交车。不过,湟渠两岸的乡邻仍通过这座桥互相走动,更多地开展交流活动。

  2014年,阿布都热哈曼·居玛洪被伊宁县评为“感动杏乡”人物。“春节前,伊犁州政府专门前来慰问我,并送来了5000元慰问金和物品,还关心我的生活情况,让我很受感动,我会继续为村民们服务!”谈起此事,阿布都热哈曼很激动。

    (本网根据稿件《中国好人榜——阿布都热哈曼·居玛洪》、《阿布都热哈曼·居玛洪:一生修桥为便民综合,感谢新疆文明网提供素材。)

编辑点评

 

    新疆好人阿布都热哈曼·居玛洪,在人生的30多年中他4次修建连接两个村庄的“连心桥”,“连心桥”架在人民渠上,筑起了珍贵的生命通道,也为两村村民的来往和日常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一座小小的“连心桥”,不仅拓宽了村民们的致富路,更增进了人与人之间的温情。阿布都热哈曼·居玛洪作为一个普通村民,能30多年始终如一的坚持做一件事——为民修桥,实属不易,向你致敬!

(责任编辑:王楠)

    【本网点评】

    ·用爱架起连心桥 用心筑牢生命梁

    ·4座桥修起了好村民阿布都热哈曼·居玛洪的道德高度    
   
·维吾尔族老人用心修桥 连接起陌生与友善

微博转发进入微博话题:#好人365#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