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jpg
"好主任"魏凤和
私企老总5年带头打造"雷锋小区" 构建新型社区邻里关系
他叫魏凤和,是营口市一家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也是营口市站前区诚泰园的一名普通业主。2011年6月,诚泰园小区被物业公司弃管,经民主选举魏凤和当选为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他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带领小区志愿者共谋自治之路,构建了新型邻里关系。2012年,诚泰园小区被营口市文明办命名为“雷锋小区”,魏凤和也被小区业主亲切地称为“雷锋小区”的“活雷锋”。2015年6月,魏凤和荣登“中国好人榜”。

    他是一位私企董事长,为小区服务他倾尽心血,白天带领业主们维修破烂不堪的路面,清理卫生死角;晚上领着由业主们自发组成的小区巡查队巡查小区和周边的街巷,保障居民安全。他为了大家放弃了小家,经常忙于小区建设而疏于对自己企业的管理,企业这么多年来少赚十多万元,但他为小区建设却拿出近万元资金。

    如今,他把事业交给家里人打理,自己却一心扑在小区建设中,他每天兜里放着降压药,大年初一按户给80岁以上的老年人拜年,家里有病人的去看望,红白喜事去走访,业主的大事小事他都放在心上。他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解愁,组织小区内党员去抚顺参观雷锋纪念馆,举办儿童节趣味运动会,组建诚泰之声艺术团,一首由业主谱曲填词的《雷锋小区之歌》已响彻小区的每一个角落。

    他,名叫魏凤和,是辽宁营口“雷锋小区”的“活雷锋”,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

1.临危受命 他成为弃管小区的带头人

 

  诚泰园小区位于营口市老站前区政府西邻,有9栋楼房、386户居民,至今已经十多年了。2011年6月30日,随着小区的第三任物业公司正式撤离,诚泰园小区再次成为了弃管小区。

    “当时小区内杂草丛生、垃圾没人管,物业公司撤出时切断了全部电源,造成小区全部停电。没有了电,夜里道路漆黑一片,防盗门失灵,小区偷盗案件频发,原先600多人的小区也因此接连搬走了几十人。7月15日,小区业主们又在广场上议论小区到底该怎么办,这时候魏凤和站了出来,他当场拿出1000块钱,把小区欠的电费补交上,又带着几位懂电的业主买来电线和工具,尝试着接通小区照明灯和楼宇门的电。

    当天夜里9点15分,“咔吧”一声,随着电闸再次推起声音地响起,小区断电18天后,照明恢复了,不久各楼栋的楼宇防盗门也可以正常使用了。小区通电了,但是小区接下来该怎么管理则成为业主们下一个需要解决的烦恼。 

 

魏凤和带领业主们清理小区乱石。图片来源:营口文明网

    7月20日傍晚,200多位小区业主代表聚集在小区广场上,大家商量小区下一步何去何从,这时候有的业主提出来:“再怎么商量首先得有个带头人啊,没有带头人咱们群龙无首啊!”因为魏凤和在前几天解决通电问题上给业主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于是,他被业主们投票选举为业主委员会主任。 
    上任后,魏凤和开始实施他治理小区的第一个步骤:开展小区问卷调查。“再找物业公司管理?归属街道管理?还是选择自管自建?”最后,在200多位小区业主代表的不记名投票下,“小区自治管理”成为了业主们的共识。之后魏凤和提出了他的治理理念“民选、民管、民建、民受益”。

    现在这种新型的小区自治管理模式已经在全市各个物业小区得到了广泛的传播借鉴。现在全小区无一例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小区人人和睦相处,邻里团结互助,小区内没有一家张罗换房子的,而小区房价更是每平方米涨了近500元。“春节时亲戚到我家来,看到小区的红灯笼、彩灯布置的特别漂亮,都羡慕我的小区好,我为住在这里感到骄傲。”业主李女士对记者说。

2. 带着业主学雷锋 用雷锋文化铸魂育人

 

    2012年6月22日,营口市诚泰园小区被营口市站前区政府正式命名为“雷锋小区”,成为在全国住宅小区里唯一获此殊荣的居民小区,要说起更名的由来,则要从3个月前说起。
    2012年3月3日,诚泰园小区的业主委员会正按照惯例召开会议,这时魏凤和带着几位身材不高,身着绿军衣,白发苍苍的老兵走了进来。“给大家介绍下,这几位都是雷锋当年在营口当兵时候的老战友,有的还是雷锋的领导呢。今天请他们来是想让他们给大家讲讲雷锋的故事,让雷锋精神在我们小区生根发芽!”魏凤和说。

    原来,是魏凤和看到小区的硬件环境在业主的齐心努力下越来越好,但是小区的精神面貌还有待提高,需要一个“磁石”把大家的精气神儿凝聚起来,于是魏凤和就想到了雷锋老战友,希望他们来亲身讲述雷锋生前的点点滴滴,从而用高尚的雷锋精神来影响和改变大家。魏凤和说,“营口是雷锋的第二故乡,当年雷锋就是在营口入伍当兵,雷锋的第一件好事也是在营口做的,所以说营口是雷锋精神的发祥地,我们小区一定要把这种精神传承好,发扬好,人人都来学雷锋,人人都来做雷锋,就从我做起,让雷锋精神之花盛开在我们诚泰园小区。” 

魏凤和组织居民在小区广场吃家宴。图片来源:营口新闻网 

    自那之后,魏凤和真就成了小区里的“活雷锋”。小区维修路面需要3万块钱,魏凤和二话不说自掏腰包带着施工队维修路面;业主的金戒指掉厕所里了,他不嫌脏直接伸手从下水道中把戒指扣了出来;因评为站前区2013年“优秀党员”奖励了2000块钱,还没捂热乎,他转身就买了礼品去看望小区11位80岁以上的老人。他为了大家放弃了小家,他的事业由于几次违约造成了十多万元的经济损失,但是,当小区建设需要用钱的时候,他却依然第一个慷慨解囊,拿出资金。在魏凤和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业主们也加入到了学雷锋的活动中。小区的志愿者由业主委员会成立初期的几个人,发展到现在的350人,每到重大节日,志愿者都去义务打扫小区的环境卫生。
    2013年10月,雷锋生前战友乔安山来到雷锋小区,对雷锋精神在小区内得到弘扬给予高度评价。现在,“传承雷锋精神,共建美好家园”的共识已在业主中广泛形成,自觉践行社会
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小区得到了充分体现。

3. 打造小区特色文化 “雷锋小区之歌”唱响滨城大地

 

    2014年7月31日下午3点半,雷锋小区内柳枝飘荡,广场中心鱼池内的锦鲤在欢快地游玩,金黄色的阳光更是洒满了小区的每一个角落,此时,小区的老老少少们都在广场上忙碌着,有的搬凳子摆桌子,有的传递着刚做好的饭菜,小孩则趁大人们不注意偷吃着饭桌上的水果。原来,营口市文明办决定这天在雷锋小区隆重召开营口市第三届社区邻里节。

2012年6月,诚泰园小区被正式更名为“雷锋小区”。图片来源:营口文明网

    从2011年起,这已经是魏凤和在小区内主持召开第三个小区邻里节大会了,每年都为小区内金榜题名的大学生赠送手提箱子;向为小区做出特殊贡献的业主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他希望通过这种小区居民一家亲,聚在一起吃家宴、邻里守望,互助相帮的方式打破高楼铁门之间的隔阂,增加邻里间的联系和感情。

    原来,现在小区内很多都是上班族,大家都是朝九晚五的上下班,很少有机会聚在一起互相认识,同时,科学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高楼铁门保障了居民的生活安全,但是也拉远了邻里之间的距离,有的住了十多年的对门邻居,互相都不知道姓什么,所以魏凤和希望通过定期组织开展一些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让老死不相往来的邻居有了近距离接触的机会,从而形成小区邻里一家亲的良好生活模式。
  2011年年底,为了打造小区专属的小区文化,魏凤和还在小区内征集起了小区之歌。“我们干企业,有企业文化,小区也得有小区文化,这样才能把小区的精气神调动起来,让小区有凝聚力,首先我们要有一首自己的小区之歌。”奔着这个目标,魏凤和带领业主委员会的成员花了一周的时间跑遍了小区内的每一个楼栋,积极调动多才多艺的业主征集小区之歌的歌词、作曲。最终,在300多位业主代表的参与下,共征集上来180多份作品,之后通过业主大会投票,由业主于超扑作词,温学进作曲的《雷锋小区之歌》正式通过了。

    “这小区之歌通过后,业主们传唱的积极性老高了,只要搞活动,业主们都争先恐后的参与,不让谁去就不高兴。”魏凤和说。  

 

魏凤和(右)在小区内组织“文明好市民签名”活动。图片来源:营口文明网

  2013年重阳节,魏凤和又组织小区40余名75岁以上的老人参加了“营口改革发展一日游”活动,看辽河大桥、看沿海产业基地、看营口城市的新变化,老人们非常高兴地说,“这些年儿女们也没带我们出来看看营口的新面貌,小区却带我们做到了。”通过开展这些活动,小区的邻里关系越来越好,实现了小区管理家庭化。
  多年来,在魏凤和积极的努力下,业主们有了自己的报纸《诚泰园月报》。小区有2000多人次参加小区的邻里节活动。一个被弃管的小区,在魏凤和的带领下,小区宣传自治管理,取得了一定成绩,受到了各界的关注。
  “文明和谐的小区园内欢乐景象,小桥流水鱼儿游畅,它是我们热爱的家园……”采访结束时,业主们为记者唱起了小区业主自己作词作曲的《雷锋小区之歌》,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家和万事兴,小区如此和谐,这里的居民怎么能不幸福呢! 

    (本网根据稿件《“好主任”魏凤和 私企老总5年带头打造“雷锋小区”构建新型邻里关系》、《营口:雷锋文化繁花似锦》等稿件综合,感谢营口文明网提供素材。)

编辑点评

 

    从“弃管”到“自治”,从落后到先进,雷锋小区的华丽转身是因为有业主们齐心合力地建设,而把业主们拧成一股绳的人就是魏凤和。“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好主任”魏凤和的带领下,雷锋小区欣欣向荣,越来越好,他用坚强的臂膀撑起雷锋小区的这片蓝天,他用聪明智慧把雷锋小区治理的有条不紊,他不愧是“雷锋小区”的“活雷锋”,是社会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

(责任编辑:王爽)

    【本网点评】

    ·魏凤和:一个用热心“赚取”快乐的好商人
    ·好人魏凤和:点滴铸就“雷锋魂”

微博转发进入微博话题:#好人365#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