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阳.jpg
"好青年"张阳
80后创业青年不忘社会担当 办公益国学课堂普及传统文化
张阳是一名80后青年企业家,在朝九晚五工作的同时,他还开展着另一项事业:做公益。他笑谈:“我这是工作公益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我们青年人在拼搏事业的同时要始终不忘社会担当。”他热心公益事业、关注青少年的学习生活,他开设的天津市青少年国学公益课堂免费向公众开放,他创建了多项公益品牌活动,几年来,他一直坚持为学校、敬老院、贫困儿童献爱心。2015年5月,张阳荣登“中国好人榜”。

  “张老师,抱抱我。”“今天您给我们讲什么内容?”……刚迈进教室,十几个四、五岁的孩子便兴高采烈地把张阳围在了中间。刚往下一蹲,一个小男孩便咧着嘴趴到了他的肩上,张阳顺势抱起转了一个圈。这是发生在天津市青少年国学公益课堂上的一幕。   

  孩子们喊的张老师叫张阳,天津市青少年国学公益课堂的创办者,是一个典型的80后小伙子,认识他的人都说他拼搏、踏实、阳光又充满爱心。

张阳在国学公益课堂上,向孩子们讲述中国传统道德文化。图片来源:天津文明办

  “在读书的时候,我就经常参加公益活动。现在,我在事业上努力拼搏,也有了更好的条件去把公益活动做好做大,让更多的人受益。”张阳认为,作为一名青年人,应当将责任和担当时刻记在心里,用自己的方式来回报社会,传递给社会更多正能量。

1.从大学生到创业者  他从公益活动的参与者成长为组织者

 

  2007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大学在读的张阳参加了天津市《城市快报》举办的“爱心成就梦想,圆梦助学行动”公益活动。在一周的活动里,张阳和考上大学的贫困学生一起发起义卖筹款活动,为实现贫困学子们的求学梦想,他们一起挥洒汗水。活动结束后,主办方将所筹集的善款全部捐赠给了参加活动的贫困大学生们。这次活动让从小衣食无忧的张阳第一次近距离了解到了贫困学子的生活状态,这也让他对公益活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那是我有生以来最难忘的一段经历,它让我了解到,一份爱心一份救助,也许能够改变一个人的一生。”张阳说。从那时候起,张阳就和公益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大学期间,张阳也是个闲不下来的人。结合自己的艺术特长,他经常活跃在校内外各类公益演出活动和爱心捐助活动中,他总说,希望能够发挥自己的特长,尽自己所能去帮助他人。

2015年5月,张阳再次来到蓟县,为贫困孩子捐赠学习用品。图片来源:天津文明办

  大学毕业后,张阳创办了企业,在事业上逐渐小有成就的他,也逐渐产生了自己开展公益活动的想法。因为自己曾经学过艺术,也曾遇到过家境贫寒、渴望学习艺术却无力支付培训费用的孩子。为了让更多的贫困学子有机会接触艺术、学习艺术,张阳与自己的母校——天津大学附属中学合作,建立起艺术团。通过免费授课和组织公益文艺演出,他帮助了许许多多的孩子了解了艺术、学习了艺术。在一次一次的辅导、授课和公益演出中,张阳也为那些热爱艺术的贫困学子带来了更多的机会。张阳说:“我们不仅要教授他们知识和技艺,更要让他们在收获知识和特长的同时懂得奉献,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有过了在学校建立艺术团的经历,张阳又萌生了开设“公益课堂”的想法。“除了带给孩子们免费的艺术课程外,何不将这种公益活动与自己的本职工作结合起来,面向广大学子开设国学公益课堂呢?”张阳认为,这样就能够为普通学子提供更多的机会去了解国学、了解传统文化。

  有了想法,就马上去干。短短几年时间里,为青少年学开设“公益课堂”就成为了张阳为社会奉献爱心最直接最“接地气儿”的方式。

2.创办公益国学课堂  让传统文化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

 

  在张阳身上,有着80后年轻人的激情与梦想,在企业快速发展、走向正轨的同时,张阳觉得企业应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抱着让更多的人去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了解国学的愿望,他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开办了天津市青少年国学公益课堂,面向全社会开放千余堂公益国学课程。

  “现在许多国学培训班比较功利化。一群孩子坐在蒲团上,手持书本,齐声念念《弟子规》,或者身穿汉服,学几个礼仪,就被称之为国学教育,这是错的。”张阳说,国学教育更应是生活的体验和习惯的培养,“比如讲孔融让梨的故事,我们会用图画的形式表达出来,然后用现代思想去解释。告诉孩子们美好的东西要和别人一起分享才会快乐。”他认为,国学教育应注意对传统文化内涵的拓展,“我们所做的就是要让国学更有趣、更好玩,让孩子们更容易懂。”

张阳在自己的工作室工作。图片来源:天津文明办

  为了更好的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张阳还将国学课堂开到了学校、社区,为社区居民和未成年人义务讲课;为了更好地扩展活动形式,他与社区的“快乐营地”、“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活动”、“道德讲堂”等活动结合起来,深入浅出的为大家讲解国学知识和传统文化。

  “我对社会奉献爱心最好的方式就是结合我们的专业,引导孩子们去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热爱传统文化,培养出更多有利于未来社会发展的人才,这是我的责任与义务,更是一个企业对社会最重要的社会责任。”张阳说,下一步他将把“公益国学课堂”的受众面再扩大,深入社区、走近居民,并针对老人、青少年、幼儿三个年龄层次,用公益大讲堂的形式,传播国学教育,弘扬优秀民族文化。

3.帮扶贫困学子  让更多的孩子享受优质的教育  

 

  帮扶贫困孩子,是张阳公益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作虽然繁忙,张阳依然每月抽出固定的时间帮助家庭贫困的孩子。他相信,教育能够改变孩子的人生,他要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去帮助那些家庭贫困孩子。

  在蓟县的罗庄子,张阳自费资助着当地一户经济困难的家庭,直到2014年,蓟县一户受助家庭的2个女儿全部上了大学,张阳才停止了这坚守许久的爱心,转而资助其他需要帮助的家庭。目前,张阳又与当地一户失去劳动能力的残疾父子结对,定期为其生活提供资助和帮扶。

张阳在天津蓟县扶贫。图片来源:天津文明办

    张阳说:“父母是伟大的,尤其是无论多贫困都坚定支持子女教育的父母,他们是最值得尊敬与学习的人。我所做的只能说是杯水车薪,并不是什么大事儿。”

  2014年,张阳带领自己的团队远赴西藏昌都地区扶贫助学,捐款捐书之外,他们还实地去往昌都县一中和江达县中学开展“小小主持人”培训活动,现场与60余名中小学生互动,并与当地学生结成长期帮扶对子。多年来,张阳及其团队为贫困学子捐款捐物共计10余万元。

2014年,张阳走进西藏昌都希望小学,为孩子们指导普通话和艺术。图片来源:天津文明办

  除了资助贫困家庭的孩子外,张阳还是天津大学附属中学、和平区哈密道小学的特聘校外辅导老师,他深入校园,定期就艺术特长、能力塑造等专业为孩子们进行公益讲课,培训近千人次。同时,他还积极谋求与天津市和平区岳阳道小学等多所中小学合作,开展了“小主持人公益俱乐部”、“小志愿者服务队”以及“最美小导游”等多项公益品牌活动,受惠青少年达3000余人次。

  2013年,当张阳被和平区推选为和平区哈密道小学的校外辅导员时,面对一张张稚嫩的笑容,这个一米八的小伙子留下了感动的泪水。“孔子说有教无类,孩子们虽然都是来自外来务工人员的家庭,但是学习的求知欲望是那么强烈,中国未来的发展需要有社会担当的人才,我愿意为之倾其所有。我要将我所从事的国学事业发展壮大,让更多的孩子能够享受最优秀的教育。”

  在课堂中,张阳常常对学生说“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教育孩子们传递爱心,温暖从身边开始。他说:“要从小培养学生的感恩情怀、奉献精神、互助意识,传递爱心从孩子开始,从教育者开始,从我开始,只有这样,我们的社会大爱心才能慢慢汇聚在一起。”

    用爱传递温暖,用责任体现担当,这就是80后好青年张阳的理念。

    (本网根据稿件《中国好人榜——张阳》及天津文明办提供素材综合整理,感谢天津文明办提供素材。

编辑点评

 

    在责任者的眼中,除了自己,还有他人;在担当者的心中,除了困难,更有希望。作为一名普通的80后创业者,张阳是千百个为实现自己梦想不断前行中的筑梦者之一,他敢于担当、甘于奉献,在他身上,我们不仅感受到了蓬勃的朝气,更发现了与核心价值观相呼应的浩然正气。坚持一个理想,奉献一份爱心,点点汇聚,星星成火,好小伙张阳,值得我们点赞!

(责任编辑:刘鲲鹏)

    【本网点评】

    ·一位青年“创客”的社会担当
    ·责任与担当造就青年好榜样

微博转发进入微博话题:#好人365#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