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cccf7134954092309c4c9849058d109b2de491d.jpg
"好妈妈"李静芝
27年坎坷寻子路 投身公益帮19个孩子“回家”
27年前,李静芝当时年仅两岁半的儿子走失了,从此她踏上了漫长的寻子路。27年来她印了数十万份寻人启事,走过了20个省市,加入了“宝贝回家”公益网站,参加过全国多家电视台20余档节目。凭着自己对儿子的爱和执着打拐的精神,不辞辛苦,为19名孩子找到亲生父母。她的行动影响了很多人,他们通过网络、微博互动起来,纷纷安慰支持并加入到志愿者队伍。李静芝也由此成为闻名全国的“打拐妈妈”。 2015年4月,李静芝荣登“中国好人榜”。

    在一场选秀节目的录制现场,一位52岁的选手李静芝,因其“打拐妈妈”的特殊身份引发了大家的关注。为了寻找自己失散27年的亲生儿子,李静芝录制了全国各地20多档电视节目呼唤宝贝回家,并且传播打拐精神。在节目播出后,这位伟大的“打拐妈妈”凭着自己对儿子的爱和执着打拐的精神,令许多人对她肃然起敬。

李静芝在央视《半边天》节目现场。视频来源:央视网

1.2岁儿子意外走失 寻子27年走遍20个省

 

    27年前,在西安西大街金陵酒店里(现陕西省地方志馆附近),李静芝的丈夫照看着2岁半的儿子嘉嘉。孩子说口渴了,李静芝的丈夫转身去倒水,前后不到两分钟,等回来孩子已经不见了。正在外地出差的她连夜赶回西安。与此同时李静芝心存“幻想”:酒店厚重的门,两岁多的孩子根本推不开,门外有七八个台阶,孩子自己也走不下去,而且孩子也知道自己小名叫嘉嘉。或许是谁开玩笑,说不定孩子一会儿就找到了。但等她回到家时才知道,家人与亲朋好友出去寻找了一整天,没有找到孩子。
    不知道多少个夜晚,李静芝都是睁着眼睛到天亮,各种假设与自责充斥着她的脑海,早上枕头都被眼泪浸泡湿透。从那时起,李静芝夫妇平静的生活被打破。夫妻俩印了几十万张寻人启事,寄给多个城市的民政部门、乡镇政府、村委会,大海捞针般地寻找孩子的线索,只要有一丝线索,她和丈夫马上动身去找。为了省钱,城里和近郊就骑自行车去,渴了喝口凉水,饿了就吃个馍。而就在那时候,李静芝夫妇的关系逐渐破裂,原本恩爱的夫妇最终分手,离婚后,李静芝选择独自继续寻子。27年来,她的足迹遍及陕西、山东、河北、河南、安徽、浙江等20个省份的大街小巷、村村落落,先后看了300多个有可能是儿子嘉嘉的孩子,然而却一次次在接近希望的顶点品味绝望。

李静芝和当时年仅一岁半的儿子的合影。图片来源:天津文明网

    李静芝记得希望最大的一次是在陕西的商洛。那天她从西安赶到商洛已经是晚上8点多了,她找到那个养母家,当她拿着孩子的照片给对方看,问前几天到他们家的小孩是不是这个孩子时,对方接过照片说是,就是。听到这,她的心顿时狂跳到了嗓子眼,紧张地仿佛要窒息了一般,可对方又说孩子已在两天前被送回西安了。她便又连夜从商洛赶回西安,当时已经是第二天的凌晨三点钟了,她请一个当警察的同学帮忙,从凌晨三点多钟开始一条街、一条街地寻找,终于找到那个房东的家。她再次拿出儿子的照片给人家看,问他们家的房客是不是抱着这样一个男孩住在这里?那房东说是。那一刻,她恨不能马上把儿子抱在怀里!然而,房东说,孩子三天前又被送到安康去了。于是他们又开着车赶到安康,再从安康追到汉中,后来又辗转追到了四川,终于见到了这个孩子,却仍然不是她要找的儿子嘉嘉。她从希望的顶点一下子跌入绝望的深渊,她开始精神恍惚,出现了幻听,在她的耳边总是出现儿子呼唤的声音:我要妈妈!我要妈妈!当她躺到床上的时候,会突然不由自主地站起来朝门口跑过去……母亲看着害怕了,抱着她说:“女儿啊,你不能这样,你要坚强!”是啊,她不能垮掉,为了儿子,她必须坚强。

     1999年,李静芝黯然带着年迈的母亲赴天津生活。而她每年都要回西安,与那里的20多位丢失孩子的父母相聚,相互通报信息,相互关心与鼓励。

2.参加电视选秀 变身“通告母亲”

  

李静芝参加节目现场展示失散儿子的童年照片。图片来源:天津文明网

    27年间,每次出门,李静芝都会带着儿子以前的旧照,以及托人用电脑预测出嘉嘉十几岁可能模样的照片。为寻子,李静芝想尽办法,伤透了脑筋。在她52岁的时候,她甚至报名参加了一档选秀节目,用这种特殊的形式寻子,呼唤儿子回家。在当天的参赛过程中,她拿出儿子的照片讲述儿子走失的过程,泪水在她憔悴的脸上流淌,台下的观众无不动容。

    节目组表示要献给她一首歌,继而《天使的翅膀》的音乐奏起。然而出乎李静芝意料,从舞台上走出9位二十来岁的小伙子,并且一个个都喊着“妈妈”出场:“妈妈,我是来兵!”“妈妈,我是……”瞬时,李静芝动容抹泪。原来这些都是李静芝在寻子过程中帮助过的孩子,他们中的大多数都在她的帮助下找到了失散家人,这些孩子亲切地喊李静芝“李妈妈”。有一位小伙,在节目录制前10天刚刚在李静芝的帮助下找到自己的亲生母亲。孩子们唱给“李妈妈”听的是改编过的《天使的翅膀》,“你是我归途的希望……是你给了我们第二次生命……你已成为我们永远的母亲。”每句歌词都深深感动了现场每一位观众,李静芝更是不停地掩面抹泪。
  李静芝寻子的视频在微博中被大量转发,除了寻找自己的儿子,李静芝也提供很多线索给其他寻亲者,也想唤醒拐卖儿童者的良知,不要让别的母亲再像她一样遭受失去孩子的痛苦。

3.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她帮助19个孩子“回家”

 

 

李静芝帮助走失孩子找到亲生父母。图片来源:天津文明网

    李静芝说,当你没有经历过这样的事时,你是不会关注这样一个群体的,我孩子丢了以后我才开始关注电视台播的、报纸登的和电线杆上贴的各种寻人启示,我就把这些启示都记下来,然后和他们联络,一家有线索的话,大家可以分享,然后可以一起出去找孩子。就这样我一点一点地记,一家一家地联络,也告诉他们我是什么情况,然后大家联合起来,分头寻找。

    在这个过程中,李静芝的心渐渐变得宽阔了,不再仅仅沉溺于自己的痛苦之中,她在为自己寻子的同时也给别人帮忙,很快就帮别人找到了四五个丢失的孩子。其中有一个是从湖北襄樊的福利院找到的,叫蛋蛋,是西安西大街的一家丢的孩子,这孩子的脸上有一个明显的胎记。这是她帮别人找到的第一个孩子。

    在她帮助的这些孩子中,有一个陕西男孩叫张鹏,他对李静芝的倾诉直到现在,还清晰地刻在她的脑海里,这个孩子在很小的时候吃了一个陌生叔叔递给他的苹果之后便什么也不知道了,清醒后已经被拐卖到了养父母家里。刚到这个家时,他又哭又喊要找自己的妈妈,但每次都换来一顿暴打,邻居都劝他求饶,但他说,他知道那不是他的家,不是他的爸爸妈妈。他每天晚上都要把自己家里的情景在脑海里回忆一遍。两年后,李静芝帮他找回了自己的家,当她领着张鹏走进那个农家小院时,发现这里和张鹏描述的家一模一样,亲人终于团聚了,一家人哭成一团,李静芝更是泣不成声。她说,或许每一个孩子丢失的经历都不一样,但是他们想回家的心是一样的   

4.投身公益微博打拐 呼吁社会关注被拐儿童

 

李静芝参加《超级演说家》节目动容全场。图片来源:天津文明网

    2007年,她听说了“宝贝回家”公益网站,成为了志愿者。李静芝说:“这么多年寻找,我经历了太多痛苦与煎熬。真心希望全社会的所有人都能关注拐卖儿童这个问题,释放内心的大爱。”她通过对比各种寻亲网站的资料,在网上与被拐孩子交流,在“宝贝回家”和个人上微博发布被拐儿童信息,帮助被拐卖的孩子寻找亲人,一遍遍地打电话,安慰寻亲不成功的人。“打拐妈妈”李静芝的行动也影响了很多网民,他们通过网络、微博互动起来,纷纷安慰支持并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 

    在李静芝的QQ空间里,写满了她对儿子的思念,更多的则是一些寻亲者给她的留言:
   
我是从西安被拐卖到安徽的孩子,帮帮我。一片枫叶
  李阿姨,您还好吧?北方天气冷,您要多注意身体! 您的孩子:来兵
  几十年如一日,不辞辛苦寻儿回,姐你辛苦了!我们都在支持你!
  李妈妈你要照顾好自己啊,还有我们呢。妈妈你从来就不孤单,还有茂茂我在默默的想念你。茂钟祺

  河南人朱红浦和李静芝的儿子同岁,一直在寻找亲人,始终无果。后来他前去投奔李静芝。朱红甫说自己当时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联系李静芝并向她求助的。但没想到的是,李静芝除了想尽一切办法帮助他寻亲之外,在生活和工作中也给予他们很大的帮助,他与另外一个寻亲的孩子还在李静芝家里住了好长时间。“李阿姨对我不仅是生活上的帮助,更多的是精神上的鼓励和支持。”朱红甫说,李阿姨总是说她没做什么,但她不知道,她其实给了寻亲孩子多大的鼓励。“当我们犹豫不决、受到打击和歧视、缺乏勇气直面现实的时候,是她像妈妈一样的关爱,亲人一般的真诚把我们向前推了一把。”后来,李静芝也去参加了朱红浦的婚礼,如同一个母亲在参加自己儿子的婚礼那般幸福。
  

 

李静芝参加他曾经帮助找到家的孩子的婚礼。图片来源:天津文明网

  有一个山东的孩子告诉李静芝:“我们找家的孩子也很苦啊,当时我来到这个家的时候,3岁多也有记忆了。明明知道这不是我家还要当成是我家,明明知道那不是我的父母,还要叫他们爸爸妈妈,不然就要挨打。而且不允许我们说到这个家之前的事情,一说就打,强行把孩子在到这个家之前的一切记忆在棍棒下抹杀掉。”这样的倾诉让李静芝心碎,也更坚定了她要帮助更多被拐孩子寻亲的信念。后来,这个山东的孩子在李静芝的帮助下,通过DNA比对找到了自己在江西的亲生父母。

    二十几年来,李静芝亲历了多次阖家团聚,激动的心情,喜悦的眼泪,如同自己的孩子回到了身边,有欣慰,也有成就感。李静芝帮助被拐孩子找到了亲人,他们也把她当作母亲,与她保持联系,向她倾诉苦恼。她耐心的输导,安抚他们,引导他们做志愿者,让爱传递,回报社会。尽管27年的寻找仍无结果,但李静芝相信正义,相信爱。她认为她寻找的意义已经不仅仅是一位普通母亲寻找丢失的孩子这件事本身了,她用柔弱的肩膀扛起苦难,用一颗爱心在漫长的寻子岁月中书写着人间真情!

   (本网根据《“好妈妈”李静芝:27年寻子路帮助19名走失孩子回家》稿件综合,感谢天津文明网提供素材。)

编辑点评

   

    孩子被拐夺走的不仅是一个母亲爱的权利,更蚕食了家庭与个人对社会的安全感与信任度。在寻子和帮人寻子的过程中,她没有任何怨言,而是为一个个家庭的团聚感到欣慰,并继续为没有团聚的人们不懈地努力。这种努力,已经不是单单为着她自己,而是为了每一个失散的家庭,为了社会的安定和谐。李静芝成为了一个名副其实的志愿者,她把爱传递下去,把爱洒向了社会,洒向了人心。她把母爱用另一种形式延续了下去,她的坚强、坚韧、坚持,她的爱心、真心、用心,不仅帮助了十几个孩子找到了失散的亲人,更融化了人与人之间冰冷的隔阂,让社会因志愿服务而充满爱的温暖。祝福李静芝早日找到自己的儿子。

(责任编辑 王钰)

    【本网点评】

    ·爱在痛苦中升华
   
·寻子路上的母爱重如山

    ·寻子路上的无私大爱

    ·永不放弃的母爱 诠释正能量

    ·至人无己 神人无功 圣人无名

微博转发进入微博话题:#好人365#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