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嫣嫣做义工.jpg
"好会长"首嫣嫣
“失独母亲”化悲痛为力量 13年做义工诠释大爱无疆
女儿离世13年,她走过艰难与绝望,“失独母亲”首嫣嫣决心化小爱为大爱,用爱更多人的方式延续对女儿的爱和思念。13年间,她的足迹遍布郴州市的城乡敬老院、福利院、救助站,她带领义工队伍用笑容与真情帮助弱势群体,于是这位“失独母亲”有了更多称呼:“首妈妈”“首闺女”……2015年4月,首嫣嫣荣登“中国好人榜”。
    炎炎烈日下,一个提着水彩笔和绘画本的身影出现在了郴州市儿童康复训练中心,后背上写着“苏仙义工”的红马甲已被汗水浸湿了一大片,她是首嫣嫣。她每周都会来这里陪伴孩子们,而对于孩子们来说每周“首妈妈”的陪伴就是他们最开心的时刻。当首嫣嫣踏入训练教室的瞬间,孩子们会飞快地围到首嫣嫣身边齐声叫“首妈妈”,高兴得手舞足蹈。可天真的孩子们却不知道首嫣嫣本身是位“失独妈妈”,她的独生女在2002年因公殉职。13年来,她全身心投入社区工作和社会公益事业,把对女儿的小爱化作对全社会的大爱,向世人展示了“失独妈妈”的另一种活法。    
1.独生女儿因公殉职,她是一度绝望的“失独母亲”
  
  首嫣嫣与敬老院的老人们心连心。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首嫣嫣的独生女叫侯静,大学毕业后考入郴州市苏仙区良田镇国土所工作。2002年2月12日,天气晴朗。午饭后,侯静与同事坐在单位草坪上,聊春节发生的趣事,笑声不断。“山里起火了,快救火!”同事急切的声音打破了笑声。天干物燥,附近山头起了火,火势在南风作用下迅速蔓延,火情严重,威胁到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侯静和同事们拿起工具就往火场赶。为了以最快的速度赶到,他们冒着危险抄近道走进一个铁路专用隧道。侯静冲在最前面,就在这时火车开来,侯静被火车高速运行形成的旋风冲出隧道,重重摔在地上……侯静为了救火壮烈牺牲,年仅20岁。
  女儿成了英雄,然而女儿的意外离世对妈妈首嫣嫣犹如一道晴天霹雳。首嫣嫣及家人几乎绝望,不愿提及女儿的一切,把她生前物品都封存,还搬了家。“那段时间,用‘煎熬’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但我是个不愿意把悲伤挂在脸上的人,白天我拼命工作,只有在下班私下一个人的时候我才会痛苦得嚎啕大哭,到最后眼泪都哭干了。”尽管女儿过世已经十三年,首嫣嫣还是红了眼圈。
  遭遇变故时,也正是首嫣嫣所在社区建设办公楼的攻坚期。旧的社区办公场所不足20平方米,冬天四面透风,下雨天经常是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建设一栋标准规范、设施完备的办公楼是社区六个工作人员的心愿。从立项目、跑资金到搞拆迁,这一系列工作都离不开首嫣嫣。“这时候的我一定不能崩溃!”首嫣嫣一再提醒自己。

    首嫣嫣与敬老院的老人们一起包饺子,并为老人们端上热腾腾的饺子。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2007年退休后,首嫣嫣闲了下来,对女儿的思念却与日俱增,首嫣嫣觉得自己又处在了崩溃的边缘。女儿温暖地递过水杯、女儿体贴地送药、女儿勤快地下厨……在无数个辗转难眠的夜里,首嫣嫣一边重温与女儿相处的点点滴滴,一边重新思索人生的意义何在。
  在无数个失眠的夜里,首嫣嫣开始重新思考人生的意义。“女儿在出事那个春节前,送给我一双鞋,我只穿过两次,她走后,我再也没穿过。每年女儿生日忌日,我都会把鞋拿出来擦一擦,一边擦一边想,女儿是为了国家牺牲的,我也要沿着她的路,为社会尽一份力。”
  首嫣嫣说:“‘失独妈妈’不能失爱。心中向
阳,爱随心生。女儿不在了,但爱还在,我想爱更多的人。”

 

2.积劳成疾,她是心系群众的“首主任”

 

 

    2002年至2006年,首嫣嫣任南塔街道办事处扎上街社区主任兼支书。熟悉首嫣嫣的人都知道,她对工作一向任劳任怨,是社区的模范标兵。为人开朗热情、工作认真耐心是当地居民对首嫣嫣的普遍评价,平时居民有个家长里短的,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首主任”。
    扎上街社区西临郴江河,东边紧靠燕泉河。自古以来,这里就是城区防汛的重点。首嫣嫣自1995年调到这里后,每次洪灾来临,她都提前做好预案,通知居民做好迎战洪灾准备。

首嫣嫣探望抗战老兵。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1999年8月13日郴州发生特大洪灾,城区两天内降雨量达到平时全年的三分之一,扎上街社区受灾十分严重,凌晨三点,燕泉河东半边街已经被水淹了足有半米深,而此刻居民都还在睡梦中。
  凌晨1点开始,首嫣嫣一边打电话向所在街道汇报灾情,一边挨家挨户敲门提醒居民立刻转移。陈迎春家是一栋两层楼房,外面安有一道铁门,老母亲住一楼,陈迎春一家则住二楼。手敲门的声音淹没在哗哗的雨声和轰隆的雷声中,屋里的人根本听不见。首嫣嫣情急之下拾起地上的一块砖不停地砸铁门,约十五分钟后,终于惊动了二楼的陈迎春。打开一楼陈母的房门,眼前的一幕令大家惊呆了:床已经浮在涌进屋里的水上了,但听力障碍的70多岁老母亲居然还在床上睡着!
  “首主任是我们家的救命恩人,如果没有她及时敲门提醒,我老母亲怕是会没有了!”居民陈迎春回忆1999年的暴雨,情绪颇为激动。
  从发生洪灾到社区居民恢复正常生活,历时将近半个月。转移安置受灾群众、发放生活必需品、清理社区卫生、夜间巡逻……每一项工作都少不了首嫣嫣的身影,连续三天没回家、嗓子都喊哑了的首嫣嫣,在灾情发生的第四天,终因劳累成疾病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她索性让医生直接到安置点的临时办公室给她挂上了点滴。
  因在抗洪救灾中表现突出,1999
年底,首嫣嫣被湖南省委、省政府荣记抗洪救灾一等功。

3.牵肠挂肚,她是孤寡老人的“首闺女”
 
  2010年,首嫣嫣加入郴州市义工联合会,她把对工作的热情和对女儿的思念全部投入到社会公益事业中。2012年,在她的倡导下,苏仙区成立义工协会,首嫣嫣被推任为会长。“我做义工,就像在延续我对女儿的爱,延续她的生命。我很快乐。”首嫣嫣说。 
    苏仙区义工协会成立以来,没有固定的经费来源,会员们参加各种活动的费用都是AA制,但首嫣嫣坚持做大做强这个平台,让更多的人感受社会的温暖。首嫣嫣和她的团队几乎每个月都要到敬老院,帮老人们理发、洗衣服、搞卫生、冲厕所;天气好时还表演节目,组织老人们开展文体活动。
  谢万发是郴州市苏仙区扎上街社区居民,年轻时因政治问题羁押在外地,直到60多岁才回到原籍扎上街社区,但亲人都已过世,孤苦伶仃的他独自一人居住在社区的公租房内。首嫣嫣常去陪伴,帮他搞卫生、洗衣服。当得知谢万发想找个老伴儿,首嫣嫣四处询问,最终给他找了个伴儿,还为他们主持婚礼。2012年,谢万发去世前一个星期,特意托老伴儿把一封手写的信带给首嫣嫣,最后说一声谢谢。

  首嫣嫣照料孤残老人。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失独母亲”郑美春因中风右手右脚残疾,行动不便,老伴也因疾病去世,只剩她孤身一人居住,生活十分困难。首嫣嫣经常为她送去米、油、牛奶等生活用品;帮她搞卫生,洗衣被。夏天发现蚊帐烂了,就买来蚊帐换了;冬天见她穿衣单薄,就帮她买来羽绒服、保暖衣;每到节日,都会去陪她过节,天气好时还带她到西河沙滩公园、植物园看美景,和她一起聚餐,让她感受社会的温暖。郑美春经常说:“有了你,我才有活下去的勇气!”
  “‘首闺女’刚来过,她很细心,发现房里光线刺眼,影
响看电视,特意买了窗帘给我们挂上。”苏仙区光荣院74岁老人周有金告诉记者
   
4.嘘寒问暖,她是孤残儿童的“首妈妈”
 
  首嫣嫣说,每一个孩子都是天使。为了延续对女儿的爱,首嫣嫣在平时会特意收集一些穷困病残儿童的信息资料,定期去看望他们。13岁的李厚霖就是首嫣嫣在电视上偶然看到的病患儿童之一。
  6岁时,李厚霖被检查出患上进行性肌营养不良。首嫣嫣说她怎么也忘不了第一次见到李厚霖的情景:在郴州市文化路一处矮小潮湿的出租房内,一张木床、一个桌子和一个小电视便是全部家当,首嫣嫣止不住落泪。小厚霖因肌肉萎缩,心肺功能衰退,无法站立行走,发声困难,只能无助地躺在床上望着她。
    此后,首嫣嫣经常带着粮油、牛奶等生活品去看望李厚霖。当知道李厚霖喜爱画画和音乐后,首嫣嫣每次来看他都会准备绘画本和水彩笔等礼物。在李厚霖的家中,首嫣嫣会认真地与他分享生活中的点滴快乐,陪他画太阳,听他弹电子琴,她告诉李厚霖,心中要有太阳,要有鸟鸣。
  今年元宵节,这个孩子在给首嫣嫣的短信中写道:“假如我的疾病能够康复,我要像首妈妈一样,做好事回报社会
。”

 

  首嫣嫣探望无臂少年邓郴龙。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首嫣嫣曾先后多次被评为郴州市十佳志愿者、郴州市义工联合会十佳义工。2014年5月,首嫣嫣荣获“郴州市苏仙区首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称号,面对这一荣誉,首嫣嫣坦诚地说:“我只是把自己有限的精力用来做点有意义的事,而不是沉浸在失独的悲痛之中,我相信这也是女儿愿意看到的。”
编辑点评

 

    人生最痛苦的事莫过于失去至亲,首嫣嫣在残酷悲凉的现实面前没有一味沉沦,她坚强勇敢地从“失独”的苦痛中走出来。有人说:“母爱是一把火炬。”我想也许首嫣嫣就是用这把火炬点亮了自己,让自己成为发光发热的太阳,再去照亮和辐射更多需要光明和温暖的人。首嫣嫣的坚韧和善良展现了“失独母亲”将小爱转变成无疆大爱的最高境界。

(责任编辑:李璐桐)
    【本网点评】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