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好同学"张明月
90后聋哑女孩为同学做生命"拐杖" 一句承诺坚守十年
她是不幸的,从小便双耳失聪,又患有小儿麻痹症,行走困难;她又是幸运的,因为在她身边,有一位同龄女孩,用自己的爱心帮她支撑残缺的肢体,成为她生命的“拐杖”。在山东淄博市特殊教育学校校园内有一道亮丽风景,聋哑女孩张明月十年如一日照顾同学张月。张月在学校的每一步行走,都在张明月的搀扶下完成,由于常年用力搀扶,张明月的右臂明显比左臂粗了一圈,成了标准的“女汉子”。2014年2月,张明月荣登“中国好人榜”。
  在山东省淄博市特殊教育中心美丽的校园里,有两个人的身影尤为引人注目,19岁的聋哑女孩张明月每天都会搀扶着腿脚不方便的另一个聋哑女孩张月,走向教学楼的教室上课。10年前,张明月见到张月后,就用手语对她说:“让我来做你的拐杖!”这个承诺,一坚持就是10年,这样的身影,几乎每天都会在校园内出现……
[video:zhangmingyue.wmv_1433236351]
张明月事迹报道。视频来源:中国文明网·淄博站
下课了,张明月和张月一起继续探讨数学题。图片来源:中国文明网·淄博站
1.愿为同学做“拐杖” 年轻手语里的十年承诺

 

 
  2005年,9岁的张明月从淄博高青县来到淄博市特殊教育中心就读。这一年,同样来自高青县的张月成了张明月的同学。张月除了有听力障碍和不能说话,还自幼患有小儿麻痹症,行走比较困难。
  刚上学时,数学老师邢玉看到张月行动不便,就在课堂上说,希望同学们能互相帮助。张明月第一时间用手语表达了自己的心愿:“老师,让我来照顾张月吧。”从那时起,张明月就成了张月的拐杖。
  由于无法正常行走,张月生活中很多方面都无法自理,也无法顺利融入到小伙伴儿们的游戏中。刚上学时,有个别新同学对张月走路的样子感到奇怪,甚至学她走路的样子,这让张月十分难堪和痛苦。张明月看出了她的心思,每当遇到这些顽皮的同学,都会上前把他们“轰”走。她用手语对张月说:“你不要伤心,不要生气,他们就是贪玩,不用管他们。我会一直在你身边。”  
  “去厕所吗?还是想活动活动?”下课铃响后,张明月总是快步来到张月桌前,通过手语交流,询问张月。张月在学校的每一步行走,都在张明月的搀扶下完成。在大家眼里,张明月就是张月的“全职保姆”。早上,张明月会提前起床,为张月端水、倒水,帮她洗漱;就餐时,张明月先给张月打好饭菜,然后再考虑自己;体育课时,别的同学跑步或打球,张明月就搀着张月一圈圈地散步,或是陪她拍球、做仰卧起坐……
    宿舍在三楼,张月无法一次爬完,俩个小伙们每次都要休息一下,两个人一起聊天、说话,等休息过来了,张明月再扶着张月继续上楼。生活老师侯本贤说:“上了中专以后,每天同学们都要在不同的专业室和各个教室间奔波,三餐去餐厅,中午回宿舍,张明月每天都要扶着张月走十几个二十多个来回。”
每天晚上,张明月都为张月端来热乎乎的洗脚水,帮助张月洗脚。图片来源:中国文明网淄博站
体育课上,张明月陪张月一起锻炼。图片来源:中国文明网淄博站
2.右臂比左臂粗一圈!“女汉子”是怎样炼成的?

 

  随着年龄的增长,张月的双腿无力支撑日渐增加的体重,这也给她的“拐杖”张明月增添了难度。一天下来,张明月的胳膊会因过度用力而肿胀发酸,她却不以为意。
  2013年的一天,张月上楼时由于腿脚无力,在迈上台阶时身子没稳住,晃了一下差点摔倒。扶着她的张明月赶紧双手用力托住了她。张月安全了,可张明月却右肘部扭伤并发生骨裂,打了石膏绷带,不得不离校回家休养。
  伤口疼痛难忍,可张明月还是时时惦记着张月。她请假后,班里另外两个同学一起搀着张月行走,张明月不放心,一周后,她不顾肘伤未愈,毅然回到学校继续照顾着自己牵挂的小伙伴。
  由于常年用力搀扶,现在张明月的右胳膊明显比左胳膊粗了一圈,成了标准的“女汉子”。张明月说,“有的时候,胳膊实在是累得痛,就贴一贴膏药。”
楼梯上两姐妹的背影。图片来源:中国文明网·淄博站
校园里,有张明月姐姐的呵护,张月每天都生活在快乐中。图片来源:中国文明网·淄博站
  2014年,学校进行消防演练。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学会逃生知识,学校并没有提前通知。演练开始后,教学楼里冒出了滚滚浓烟,不明真相的同学们都吓了一跳,急匆匆地按照老师传授的逃生知识跑到楼外。在此时的“危急”瞬间,张明月没有独自离开,而是扶着张月,很慢却很坚定地一起逃到了安全地带。
    她们是最后出来的,却感动了全校所有师生。
  记不清有多少次,因为搀扶时间过长,张明月的胳膊肌肉拉伤、肿胀酸痛不得不贴膏药祛痛;也记不清有多少次,在张月感冒发烧或身体不适的时候,张明月一直陪伴在她床前,无微不至地照顾她;更记不清有多少次,张月半夜上厕所,张明月也得从睡梦中醒来扶她一起去……就这样,从小学到初中,张明月和张月朝夕相处,形影不离,从没有过争吵,早已是亲密无间的好伙伴。
3.“明月精神”照“月”明 带动全班同学共守护
 
  张月是不幸的,从小便双耳失聪,又患有小儿麻痹症,行走困难;张月又是幸运的,因为在她身边,有一位同龄女孩,用自己的爱心与行动帮她支撑残缺的肢体,成为她生命的“拐杖”。
    张明月做的都是普通的事,但坚持了10年之后,这些事又变得不普通了。现如今,张明月班里的13个人,都被她的事迹所感染,自发加入到帮助张月的队伍中。巩俞辛、赵锦蓉、高丛丛三位同学更是坚持与张明月一起照顾张月。淄博市特殊教育中心校长路荣喜说,这就是“明月精神”的力量。
  巩俞辛用手语说,“我搀扶张月时,时间稍长就会觉得很累。我觉得张明月非常了不起,我非常敬佩也非常感动。现在,只要张明月不在,我会和另外两名女同学一起照顾张月。”张明月总是含蓄地用手语说:“我们是好朋友,互帮互助是应该的。和她在一起,我也很快乐。”
    吃饭的时候,张明月总是搀着张月到售饭窗口买张月喜欢的饭菜,并一起就餐。图片来源:中国文明网·淄博站
    张月用手语说:“谢谢张明月,我很感激她!她就是我的姐姐。” 
  老师们这样评价张明月:“这个孩子真不容易,为了张月,她没有自己的娱乐。二十四个小时,白天黑夜日夜守护,做家长的也不过如此。这个小姑娘太了不起了。”
  学校食堂里的一位卖饭师傅说:“这女娃不简单,整天帮着她的同学打饭、洗碗,毫无怨言,简直就是‘活雷锋’。” 
  
“不管将来的道路如何,我们都会互相扶持、互相鼓励,开心面对生活。”两姐妹表示。
    (本网根据《好同桌张明月:十年如一日为同学做拐杖》、《记“全国美德少年”张明月》等稿件综合,感谢中国文明网·淄博站提供素材。)
编辑点评
 
  张月是不幸的却又是幸运的,因为在她身边,有一位同龄女孩张明月用自己的爱心与行动帮她支撑残缺的肢体,成为她生命的“拐杖”。“明月”照“月”明,一轮月照耀另一轮月,双月同辉分外明。张明月做的都是普通事,却也是闪闪发光的事,而在坚持了十年之后,这些普通的时光更有了耀眼的光芒。她用柔弱臂膀为同学撑起一片生命的绿荫,更用义举赋予了“同学”二字最深厚的内涵。
(责任编辑:张青玲)
    【本网点评】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