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6.jpg
"好党员"苏俐
组建学雷锋私家车志愿服务队 一路学雷锋一路爱心
苏俐,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路政总队中队长。他创建了全国高速第一辆“学雷锋爱心执法”车,将“学雷锋爱心执法、树高速卫士形象”昭示于车身,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搭建路政与司乘之间的爱心桥梁,将有形的亲情执法与无形的爱心服务相结合……学雷锋爱心执法车不仅激励路政人“阳光执法”,也起到了很好的社会监督效果。2015年2月,苏俐荣登“中国好人榜”。

  他,是一名路政队员,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的热情、执着和真诚,真心实意地守护交通,并组建了河北高速首支“学雷锋爱心执法车队”,帮助受困司乘和沿线百姓排忧解困。
  他,是一名共产党员,生活中时时处处以雷锋为榜样,组建了全国第一支“学雷锋私家车队”,为贫困群众捐钱筹款,寻医问药,用自己的方式,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的神圣职责。
  他,还是一名爱心人士,以自己“性本善”的良知和责任,帮助社区里的残疾人做家务,照顾他们的生活;组织车队带伤残孤寡老人外出参观、散心……,慰藉他们的心灵,用大爱无私的情怀,诠释着新时代的雷锋精神

苏俐(中)和路政队员们正在进行徒步巡查。图片来源:中国文明网·河北站

  他就是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路政总队副大队长苏俐。他先后荣获“优秀共产党员”、“河北省十大优秀志愿者标兵”、“省直道德模范”等多项荣誉称号,他的事迹多次被媒体报道,他是全国高速路上唯一一位受到新华社邀请参加与24任雷锋班班长大型访谈活动的典型人物,被新华社领导称赞为“无愧是雷锋精神传承人”

1.“巧遇”改变人生 当上爱心车队“领航员”

 

  2008年,苏俐买了一辆车准备用来上班和接送孩子。一天,路边的一位老人让他改变了以往的想法。“老人走几步歇几步,行动十分困难。”苏俐那颗柔软的心一下子被触动了,“我觉得这样的事我不能不管,我要去帮助他们。”
  于是,他将刚买的新车贴上“爱心”标志,成为省城的爱心车,从此每次出门他都会载些孕妇、老人。后来跟别人的车凑到一起学雷锋,这当中有战友、同学、朋友……再后来各行各业的人都有了。2008年,他开始建立了“私家车学雷锋爱心服务队”,义务接送遇到困难的人,看望山区儿童,每年还带着他们外出旅游,看看外面的世界

苏俐背着孤寡老人到医院看病。图片来源:中国文明网·河北站

  2012年12月,是石家庄市裕华区安苑小区李晓荣终生难忘的日子。记得那是一个早上,天下着小雪,而一辆爱心私家车却要带着行动不便的她去养老院看望多年未见年迈的母亲……
  李晓荣从小就患有小儿麻痹,下半身瘫痪,可以说是“手无缚鸡之力”!记得女儿才一两岁时,有一次女儿不听话,她想用手吓唬调皮的女儿,不曾想被女儿用小手攥住了,她却无法挣脱,“我还没一岁多的孩子手劲儿大呢!”平时坐轮椅的李晓荣都是丈夫和女儿照顾。丈夫年近六十,身体又不好,照顾起来很吃力。况且平时父女俩都忙于工作,所以,不到万不得已,她从不出屋。
  当听说母亲身体很不好时,她就想着怎么才能过去看看她。正巧听朋友说起石家庄“学雷锋私家车队”的事,她就犹疑地打了电话。“当时打电话底气都不足,不太相信有这样的事儿。毕竟素不相识,这么冒昧地求人家……谁知道,问清情况后,苏俐立刻就答应了。那天天特别冷,还下着雪,他从十几里外赶到我家。当瘦弱的丈夫把我往车上搬时,差点摔倒了,幸亏旁边的苏队长眼疾手快扶了一把……”
  几十里的路很快到了,五年不见的母女俩再次相见。当老人认出女儿时,眼角流下了两行泪。卧床多年的老人已经80多岁了,因为彼此的身体状况,她从没想过,有生之年还能再见女儿一面……
  苏俐说,由于经常往山区跑,已跑坏了一辆车,2013年初他又换了辆新车,到现在行程也近三万公里了。这辆车大多是用在公事和公益上,平均下来一年就是一万多公里,光油费就得八九千元

2.自创“七步执法圆舞曲” 获赞高速路上“及时雨”

 

  如果说“学雷锋私家车队”的建立是“业余爱好”,那爱心执法车队就是兢兢业业的“公家事”了。让路政执法更好地为司乘服务,是苏俐成立“学雷锋爱心执法车队”的初衷。8年来,他带领爱心执法车队帮扶弱小,扶危济困,成为高速路上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苏俐说,他在巡查工作中,遵循十二字方针:逢人必问、逢车必停、逢事必管。他还谱写了自己的“秘笈”,叫“七步执法圆舞曲”:即一看、二问、三记、四查、五助、六访、七理。总之一句话就是用最好的态度去服务,用真诚的爱心去处理事件。苏俐还倡导换位执法,公开透明地处理事件;爱心执法,用真情实意服务司乘;阳光执法,把文明服务做实、做细;亲情执法,做到温馨体贴,待司乘如亲人。
  从2006年工作开始,苏俐养成了一个习惯,就是给过往的司乘人员端水。以前车上备着暖壶,现在又有了饮水机。每次处理事故前他都先端杯水,夏天还有绿豆汤

旅客下跪感谢苏俐的帮助。图片来源:中国文明网·河北站
  2009年11月的一天凌晨,青银高速k466公里处一辆大货车因轮胎长时间摩擦,在高速上起火。接到报警后的苏俐立即拨打了电话119,带领队员赶赴现场并开始灭火。“司机的生命和那车货物一旦毁了,他们一家人今后的生活可想而知。”救完火的苏俐又发现司机竟光着脚丫站在公路上,于是苏俐开车到服务区为司机买来鞋,当被吓蒙的司机从他手中接过鞋子时才发现,为了救火自己的鞋早已不知去向。穿上苏俐送来的鞋,看着被救下来的货物,司机激动得不知该说什么,躬身跪在了地上……
  “干路政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有惊心动魄的瞬间。”2012年7月30日中午12时,苏俐接到报警称高速上有辆车翻了。他带领队员马上赶赴到现场,才知道侧翻卡车拉了一车的猪。看着高速上、边坡内的猪到处乱窜,车上的司机被卡在驾驶室头朝下悬吊着,车体油箱的燃油正在不停地往外流。由于天气炎热,一旦起火,后果不堪设想。苏俐立即向值班室请求支援。与此同时通知了高速交警并拨打119、120。驾驶室的门已经没了,苏俐带领队员急忙拿起撬棍撬变形的驾驶室。结果由于司机死死卡在驾驶室,此法行不通。为减轻司机悬吊的痛苦,苏俐只好用手托着他的头。这一托,就是近两个小时,其间,救援队纷纷赶来,为了让司机坚持住,苏俐就一直托着他的头,直到被成功救出。酷热的高速公路上,苏俐的肩章都湿透了,体力严重透支,近乎虚脱……“由于正午天气炎热,救援时间较长,当天还有位路政人员近乎晕倒。”事后,该路政队副大队长刘强对苏俐说:“苏队,你太牛了!我看了一眼都不敢上去
……”
3.爱心感染身边人 甘做志愿服务“发烧友”

 

  源于一份“善心”和“爱心”,不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苏俐都力所能及地帮助遇到的有困难的人。用他自己的话说,自己所做的一切,是因为“我看不下去比我可怜的人”,“伸手帮他们一把,是本能”。
  2014年春节期间,身在承德的苏俐和队友们在高速路上搞宣传时,无意中发现山顶有一座破败的房子。沿崎岖的山路,众人来到房屋跟前。“一位老态龙钟的老太太和一位60多岁的老大爷正坐在门前,屋内全是羊粪和树枝。”正当苏俐和队友帮他们收拾屋子、把灶台的污水要倒掉时,老太太的一句话刺痛了苏俐的心。“别倒,这是我们喝的水,我俩吃水都是到很远的地方去挑。”老太太今年90多岁了,一辈子没出过山沟,一直和儿子相依为命。苏俐立即决定,这个年咱们陪着老太太过。年前、年后他总共去过三次,并送去了米面油。大年初一,热腾腾的饺子端上桌子,大家齐声给老人拜年时,两位老人激动得如在梦中。
  过了年,苏俐马上开始筹划在老人的屋后打一眼井,再安装上管道,让他们也吃上自来水。苏俐带头捐款1000元,又四处筹集善款3000多元,很快为老人打了一眼井。“我都九十了,还能吃上自来水,我太感谢苏队长了,能碰见你们是我们娘儿俩的福气啊!”老人眼里满是泪水

苏俐给孩子送书,他帮助井陉失学孩子重返校园。图片来源:中国文明网·河北站
  要做一辈子的好事,实在不易。说起工作和公益事业,苏俐滔滔不绝一脸兴奋;可是说起家庭,却一脸惭愧内疚不已。从1992年当兵到工作至今,23年了,他没有陪父母过过一个年,这些年和妻子、女儿也没吃过一个年夜饭。苏俐一家三口,妻子在沧州工作,是京沪高速的一名监控员,女儿今年12岁,在石家庄上小学,苏俐又调到唐山工作,一家人很少团聚。
  但是,令苏俐最欣慰的是,他的做法不仅深深地感染了身边的人,还带动了家里的人。他的爱人起初不理解,但是在苏俐多年的影响和带动下,现在每天下班后也会帮着苏俐去照看周围的孤寡老人,跟着他一起感受和体会帮助别人的快乐。12岁的女儿也经常带着自己的同学帮助学校附近的孤寡老人、伤残老人。女儿所在的槐北路小学为此还特意成立了由女儿任中队长的“雷锋中队”。苏俐曾经帮助过的司机,主动与他联系,一步步地开始效仿他,开始学雷锋做好事,在路上免费搭载行人,义务帮扶老人和孩子……
  从最初的单枪匹马,到组织车队,再到如今的有组织、有计划,规模层层扩大,苏俐的公益之路越走越宽,爱的星星之火已经燎原。9年多来,苏俐带领队友们先后提供志愿服务200余次,义务献血16000多毫升,接送孤寡老人、残障人士9000人次,接送高考生1000人次,累计筹集善款钱物近80万元。“做公益就要做实事,要解决他们的根本困难。这跟做人一样,脚踏实地才能天地宽。”苏俐的话朴实却又让人感动
    (本网根据稿件苏俐:学雷锋爱心执法 一路雷锋一路爱心、《“最美交通人”苏俐——一路高歌一路暖等综合,感谢中国文明网·河北站提供素材。)
编辑点评
 
    雷锋精神是一面旗帜,永远闪耀着不灭的光辉。苏俐,一名普通的路政人,却无时无刻不在用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工作中无私奉献、无悔坚守,春风化雨般的将原本冷冰冰的执法工作化为群众认可、乐于接受的形式;生活中他凭着自己“人之初,性本善”的本能,撒播爱心、传递真情、温暖社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我们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无私奉献为人民”的新时代雷锋精神。更重要的是,他还用自己真心和诚心,影响带动着身边人,将团结、互助、友爱的社会正能量源源不断、生生不息地扩散开来、传递下去。做好事不难,难的是一直做好事。生命不息,奋进不止,这是苏俐的人生格言,他用实际行动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雷锋精神。
(责任编辑:王楠)
    【本网点评】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