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青年"王涛
80后“老”志愿者成功创业回馈社会 组建蓝天救援队义务救灾
在同学、朋友眼里他不仅是个成功的创业者,更是一个志愿者精神的践行者、公益团队的带领者。他先后与玉树贫困学生结对,拿出积蓄进行资助;募集桌椅捐赠给湟源和平学区;自筹经费组织优秀学生及农民工子女参加“快乐西宁一日游”;组建公益救援团队赴灾区救灾。虽然年龄不大但王涛却是拥有多次志愿经历的“老”志愿者。他常说,“我将用我的一生去践行志愿者的精神,用实际行动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2014年12月,王涛荣登“中国好人榜”。

    王涛来自一个普通家庭,生活的艰辛磨练了他坚强的意志,更造就了他勤劳刻苦、积极乐观、拼搏向上的品性。在校期间,不仅担任校、院的社会实践部部长、学生会主席,更是一个热衷于社会实践的积极分子。

 

甘肃岷县泥石流,王涛收集受灾信息。图片来源:中国文明网·西宁站

    2006年,作为刚从象牙塔走出的80后,他原本可以选择一份受益丰厚的事业岗位但他却带领着小伙伴们选择了大学生自主创业这条道路。作为一名毕业大学生,他用他的行动感染着周围的年轻人一同参与到各项公益事业中去。通过全体创业团队成员的努力已由过去的单一产业的小企业发展到今天涉及多个行业多产业的实业公司。王涛始终认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做好企业就是大公益。作为一名志愿者我们不仅要雪中送碳,还要让大家家里有碳。”企业在项目选择上有意偏向偏远山区及农业项目,旨在增加就业岗位带动周边农牧民收入,同时免费为农牧民提供相应技术指导及技术培训。  

1.公益路上的“老”志愿者

 

    王涛从高中时代起就投身于各类志愿者活动的组织及参与,积极帮助藏区儿童,利用寒暑假勤工俭学的收入先后与7名玉树藏族儿童结对,帮助他们完成学业。在大学期间曾组织开展“幸福格桑花”活动,旨在帮助家境贫困的少数民族同学减轻家庭经济负担,能更好的利用寒暑假时间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勤工俭学),活动期间共帮助少数民族同学13人成功取得旅行社工作并且取得假期收益。2006年,刚从学校毕业还在从事导游的他利用与游客沟通的平台,募集到200套桌椅,通过共青团西宁市委捐赠给湟源县和平学区,2007年,自筹经费组织湟源县百名优秀学生及农民子女“快乐西宁行一日游”活动,感受西宁市城市的变化、品尝四川火锅、畅玩西宁游乐园。
    近年来,随着自然灾害及游客户外意外事故的频发,王涛随即发起组建了蓝天救援队并出任队长,对于一个刚成长的队伍,没有资金,没有技术,没有设备,没有信任,一切的一切都是空白。他主动出资让志愿者去北京国家救援基地学习救援知识或聘请专家来西宁为志愿者授课,为提高救援队的救援能力个人出资购买专业救援应急救援设备。通过一次次的搜寻任务、救援活动、赛事保障、医疗保障、公益培训等活动,成为了西宁地区一支具有特色的公益团队。蓝天救援队自成立以来普及户外急救安全知识公益培训1343人次、救助病重儿童7人、协助找寻失踪人员13人、人员搜寻车祸救援7人次、提供国内灾害救援7次,提供国家、省、市级百人以上群众性活动赛事公益医疗安全保障12次,开展社区志愿者服务工作
21
次。多年来获国家、省市级团队荣誉3次。在这些数据的背后,正因为有一个强大的信念才能支撑着王涛与他的队员一路坚挺走地过来,那就是他对社会承载的那份青年人责任
。 

2.救援无数感恩社会 “傻”是我们的代言词

 

    蓝天救援队从组建至今,王涛和队员们凭着满腔的爱心与专业的技能,自费自愿参加到国内各种大型自然灾害救援中,接受青海玉树、甘肃岷县、四川雅安、甘肃定西、云南鲁甸、云南普洱等救灾任务。2010年4月,获知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发生地震后王涛当即放下自己的一切事业,投入到抗震救灾工作中。王涛与他的公益团队作为第一时间抵达玉树灾区的民间救援队,成功搜救生还者12人、救治受灾群众1165人、转运骨折等伤员25人;配合国家救援队巡诊9天90车次;转运救灾物资5000万元、协助政府发放药品、搭建救灾帐篷;为灾区架设了第一个通讯中继站,为救灾做好通讯保障工作

鲁甸地震,王涛为小女孩处理伤口。图片来源:中国文明网·西宁站

    2012年,当他爱人因突发性疾病住院动手术进手术室时,他又接到北京一游客在青海兴海县水库失踪的救助。而事发地点环境恶劣、地形复杂,作为队长他再一次选择了救援工作,因为在遥远的北京还有一个泣不成声、焦急等待儿子回家的母亲。救援结束回来时,曾经有一位私企老板问过这样的问题:“你们救援收费吗?”
    王涛:“我们是志愿者,我们所有救援都是无偿的。”
    私企老板:“哦,那你们每次出任务的都是有费用,那费用从哪里来?”
    王涛:“我们都是志愿者,执行任务的所有费用都是大家自愿分担的。”
    私企老板:“无利不起早,你们抛家舍业不计得失的冒着生命危险去做这样的事情岂不是很傻,你们图什么?”
    王涛:“我们是一群热爱生活、追逐梦想的年轻人。傻,在我们看来是一个美丽褒义词,这就是我们志愿者的精神。”
    私企老板:“上次去四川救援,那么远,为什么你们还要去呢?”
    王涛:“我们是社会的一员,当灾害来临时作为一支专业的志愿
者救援队我们责无旁贷。玉树地震时全国人民都来帮助我们青海玉树共度难关,作为感恩的青海人我们更应该用我们的行动去回报那些曾经帮助过我们的人。

3.“星星之火可燎原” 用行动诠释救援精神

 

    2014年,云南鲁甸地震发生,作为一个企业重要负责人的他再一次选择了社会责任与他的团队赶往灾区。这次灾区任务是失踪者搜寻及遗体处理。面对队员们的畏惧和退缩,王涛说:“假如这是我们的亲人呢,当我们的亲人的遗体还没有找到时,大家还能无动于衷吗?”作为西北汉子的他毅然穿上防护服继续履行着一个志愿者的义务与责任。他的行为感染着所有人,此后没有一人因为高温、恐惧而后退,大家一直坚守在灾区一线志愿者工作中。  

   

王涛为四川雅安地震受灾群众发放救灾物资。图片来源:中国文明网·西宁站

    王涛不仅是救援队队长,也是一名社区志愿者服务队队长。人民街办事处下辖2个社区。孤寡老人及农民工较多,每当放学时总会有一些托管的农民工子女及“五类问题”少年在街道上玩耍游荡及孤寡老人无人照料等情况,从而时有发生一些意外事件。针对这一情况王涛积极组织辖区志愿者,将农民工子女及问题少年放学后全部集中到自己宾馆,让企业员工轮流帮助他们补习作业、参加拓展运动、观看影片、普及安全小知识及公共常识等活动。对于孤寡老人增加探访频率实时解决他们的所需,为此王涛主动拿出7000元作为探访经费用于帮助志愿者及孤寡老人,经过他们的努力成功帮扶辖区内农民工子女43人、问题少年2人、照顾孤寡老人7人。
    通过这些志愿行动,王涛明白,一个人的价值是多么的巨大。一个人影响是多么广泛。我们常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而他就是一个火种要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社会文明发展的建设中去,为实现伟大中华复兴梦而添砖加瓦。 
 

 

王涛资助农民工子弟上学。图片来源:中国文明网·西宁站

    (本网根据《扶危助困 勇于担当》、《红十字会中的普通志愿者:我们是一群和生命邂逅的人》、《我的中国梦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等稿件综合,感谢中国文明网·西宁站提供素材。)

编辑点评

 

    他,坚守一种理想——“向雷锋同志学习”;他,释放一腔爱心,无私奉献自己宝贵的时间和精力。为了帮助他人、为了播撒一颗颗爱心的种子,王涛不遗余力地工作着,奉献着!关爱他人是一种高尚,志愿服务是一种快乐!请让我们一起参加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         

(责任编辑:杨学静)

    【本网点评】

    ·好志愿者王涛:青年人学习的榜样
    ·担当 是好人最厚重的底色
    ·让生命的赞歌翱翔云际

微博转发进入微博话题:#好人365#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