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9184bef44d71602037af3e99d37355.jpg
"好小伙"阿迪力
维汉一家亲 "切糕王子"捐万斤切糕赈灾
2012年,“天价切糕事件”的新闻激发了阿迪力心底的梦想。他来自新疆切糕世家,他热爱新疆,也热爱切糕,他鼓起勇气,下定决心要改变社会对新疆切糕的误解,没想到这个想法竟成就了阿迪力的创业梦想。如今,他的事业曙光初现,不断蒸蒸日上。云南鲁甸地震期间,他向灾区捐助价值50万元物资,用他满满的正能量,书写着民族团结的华丽篇章。2014年12月,他荣登“中国好人榜”。

  24岁维吾尔族小伙阿迪力·买买提吐热出生于新疆莎车县,2014年毕业于湖南长沙理工大学,现担任湖南梦想起航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法人代表。在大学求学时期,阿迪力和两位汉族同学白手起家,从无到手,共同创业卖切糕,他用实际行动打破大众对“天价切糕”的偏激看法,为切糕和新疆正名。云南鲁甸地震,阿迪力向灾区捐助50万物资,促进维汉和谐相处。他用他满满的正能量,书写着民族团结的华丽篇章。

    “切糕王子”阿迪力在长沙请市民品尝自己公司生产的一个1吨多重的“巨无霸”切糕。图片来源:中国文明网长沙站

    “我是一个幸运的人”,这是我们对阿迪力·买买提吐热进行采访后,阿迪力所说的第一句话。采访过程中,阿迪力一直微笑着回答我们的问题,甚至给我们剥起了橘子,丝毫没有公司董事长的架子。从他的话语里,我们慢慢看到了一个清晰、丰富、完整的阿迪力,这个从新疆走出来的质朴小伙子,诚然有一些幸运的时刻,但他果敢、坚持的个性以及乐于助人的特点在他的生命历程中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1.“切糕”版中国合伙人为“切糕”正名

    阿迪力今年24岁,老家在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阿迪力的父母共养育了6个孩子,他排行老四。阿迪力的家庭条件比较贫困,他说自己年幼时,父亲经常会牵着毛驴,载上玛仁糖去赶集,换取他们兄弟姐妹的生活费用,父亲就是这样用一车车的切糕将孩子们养大。玛仁糖是一种新疆维吾尔族民众采用传统工艺,选用核桃仁、葡萄干等原料熬制而成的民族特色食品。因出售时一般用刀从大块玛仁糖上切下小块,因此又被称作“切糕”。
  阿迪力心里明白家里的条件,所以他下定决心要努力读书,用知识改变自己、改变家庭的未来。勤奋的他不负众望,以非常优异的成绩考入哈尔滨73中内高班。随后,他又在2010年考入湖南长沙理工大学,从祖国的最西边,来到祖国的东边,又来到南方。

《焦点访谈》:中国人的活法——切糕合伙人 视频来源:CNTV 

  刚来到长沙读大学,阿迪力还有点不太适应,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下,情况有了一些好转。遇到生活困难,汉族同学们借钱借物,毫不迟疑。遇到身体生病,同学们护送他到医院看病。节假日,也有同学陪他去清真餐厅就餐。很快,阿迪力就和同学们打成一片,成为无话不说的好伙伴。
  2012年底,岳阳发生“天价切糕”事件,一时间切糕成为网友们调侃的对象,阿迪力看在眼里,心里却很不舒服。切糕这种以杏仁、核桃、葡萄干等当地优质原料加工而成的新疆传统小吃,是丝绸之路上商贾驼队补充体能的必备食物,自古就深受民众喜爱,而且阿迪力的爷爷、父亲都是切糕传人,家里一直是通过售卖切糕来换取生活来源,对于切糕,他有着深邃的感情,突然间阿迪力产生一个想法:做正宗的新疆切糕在网上出售,为切糕正名。

    图为阿迪力·买买提吐热(中)、蒋金亚(右)和蒋春杨(左)在妙盛国际工业园的切糕库房里合影。新华社记者 李尕 摄

   阿迪力从12岁起跟着父亲学制切糕,读大学前就已掌握了制作技术,但创业之路还需要资金、团队的支持。2012年9月的一次寝室“夜谈会”上,阿迪力与室友蒋金亚谈及创业想法,两人可谓一拍即合,不久后另一同学蒋春杨加盟,依靠几万元钱起家的“买买提切糕店”正式亮相淘宝网。阿迪力说,为了让大家品尝到正宗切糕,他决定自己动手制作。
  当阿迪力的电话打回家乡,希望父母能帮忙快递核桃仁、葡萄干时,阿迪力的父亲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怎么上大学的儿子要去卖玛仁糖?“当时我父母都不同意,他们希望我好好学习。”阿迪力说,因为深知卖玛仁糖
既辛苦又不赚钱,父亲不想让孩子再从事这个行业。但经过一整天的劝说,阿迪力最终说服了父母,随着原料供应问题的解决,他们的正式走上了创业之路。各界援手给予了他们创业的曙光。

2.多方支持帮助 “三人组”迎来创业曙光

    创业之初,囿于资金的压力,三人将厂房租住在学校附近,“加工、包装、发货都在一间房内,非常拥挤”。“蒋金亚之前就有过开淘宝网店的经验,蒋春杨学的是艺术设计,这样一来,我们三人分工明确,我负责做切糕,一人联系销售,另一人负责包装及网页设计,各有侧重。”阿迪力·买买提吐热说。对于一边求学一边创业的“三人组”来说,他们只能白天上课,晚上做切糕,时常一忙就是一个通宵。而最大的问题在于,场地面积与人手限制了网店的发展。
  一年多时间里,他们的切糕一直不温不火,甚至还曾走入低谷。“2013年8月,有两周时间,每天就卖几十元,几乎连饭都吃不起了。”阿迪力说,大家绞尽脑汁去营销,才挺了过来。

阿迪力·买买提吐热(左二)与妙盛企业孵化港负责人交换协议书。新华社记者 李尕 摄

  伴随着他们艰难的创业征程,来自身边的朋友们给了他们最给力的支持,同学们给他们打包,填写订单,用人力来弥补生产的不足,学校创业园针对他们的实际情况,为他们提供了免费场地,并委派专门老师悉心指导。
  直到2014年5月初,热播的电视美食节目《舌尖上的中国2》介绍了新疆切糕后,阿迪力的切糕网店销量突然迎来了春天。看着不断增加的订单,他们高兴之余却又忧心忡忡。原来,他们生产切糕租的是民宅,场地狭窄,基本都是手工作业,这样导致出货慢、产量低,难以满足众多网购者需求,长此以往必将影响自身信誉。
  妙盛企业孵化港的项目负责人彭宇杰在网上看到阿迪力的切糕网店销售火爆但场地受限的消息后,牵线搭桥,阿迪力和伙伴的切糕店入驻宁乡经开区妙盛工业园。公司成立之初,生产资金异常匮乏,宁乡经开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戴中亚得知情况后,也亲自到阿迪力的公司了解情况,当场拍板为其特批50万贷款。宁乡经开区管委会同时邀请了工商局、质监局等多个职能部门对公司进行指导,通过对原料入库、加工工艺、产品检验等方面进行控制,同时,在知识产权、商标方面也做好了相应的配套服务。
  沐浴了无数人的支持、帮助和鼓励,阿迪力的创业之路终于迈入正规,“现在每天的生产量达到了3000斤。”阿迪力介绍,搬到新厂房之后,采用了机械化和手工制作相结合的工艺流程,公司员工也增加到了80多人。他还解释说,采用新工艺并不会
影响口感,葡萄、核桃、杏仁等原材料的选择非常仔细,糖的浓度也严格遵循配方。

  “没有大家的支持,我们走不到今天。”公司的迅速成长,得到了政府、学校、媒体支持,阿迪力对此无比感激。

3.奔波1200多公里 送万斤切糕赈灾

    2014年8月,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举国哀痛。阿迪力从电视中看到震区灾情严重,有了捐赠切糕的念头。8月4日一上班,阿迪力就召集全体员工开会,提议向灾区捐5吨切糕,得到了全公司的一致赞同。阿迪力说,因为切糕是干粮,不需要水洗,而且能量高,特别饱腹和充饥,吃起来也方便。“捐钱还不如捐切糕。”

    彼时,公司库存的切糕只有2.5吨,阿迪力立即组织公司全体员工一起加班加点,组装包装盒,整齐地装好切糕,用胶带打包、贴上“赈灾物资”标签、搬运至楼下运输车辆……8月5日,在生产车间里,患上重感冒却拔掉输液针管的阿迪力,带着几十名员工紧急包装、运输切糕,奋战了10小时,怀着对灾区人民急切的关怀,仅两天时间就又做出了2.5吨。护送切糕去灾区的路并不如想象中顺利。“原本以为8月6日晚8时能到鲁甸,结果货车师傅走错了路,还碰上了余震、交通管制等。”

一名儿童在鲁甸县龙头山镇品尝“切糕王子”阿迪力带来的切糕。新华社记者 蔺以光 摄

  8月5日19时,1400多箱、共计5吨切糕被全部打包装进快递车。没有丝毫歇息,略显疲惫的阿迪力立即带着整车切糕,赶赴云南地震灾区。护送切糕去灾区的路并不如想像中顺利。“原本以为8月6日晚8时能到鲁甸,结果货车师傅走错了路,还碰上了余震、交通管制等。”

    8月7日,阿迪力载着一万斤切糕,长途奔波1200多公里抵达鲁甸地震龙头山镇灾区,终于把一块块切糕递到了灾区百姓的手中。阿迪力说:“这些切糕是用核桃、花生、葡萄干做成的,我们几个人精心熬制,装进真空包装里,撕开就可以吃。切糕属于干粮,热量高、营养足,现在灾区的受灾群众最需要这样的食物。我觉得捐这1000多箱总共5万多块切糕,应该能帮他们渡过难关。”

    他在微博上写到:“有时候,能够表达出来的言语,通常都不是重要的,灾区种种的苦难与故事,我无法也不忍一一陈述;灾民所承担的困苦,我也无法一一帮助他们脱卸;有很多比我更辛苦的人正在忙碌,有很多同胞需要帮助,这些才是最重要的。”

4.我从新疆来 维汉一家亲

    阿迪力热爱新疆热爱切糕,他鼓起勇气,下定决心要改变社会对新疆切糕的误解,他没想到这个想法真地成就了自己的创业梦想。“买买提是我的名字,阿达西指的是朋友的意思,因此我们希望全国人民能够成为朋友一样,更希望全国人民打招呼时都能用问候语‘阿达西,您好’,所以我们起名叫做买买提阿达西,维语的意思是‘朋友兄弟姐妹在一起’”,阿迪力总是这样为别人解释公司的名称。

    在内地读书的这几年,最让他不适应的不是语言,也不是经济困难,而是街头陌生人对自己的戒备、误解和偏见。初到长沙,他每次坐公交车都会用双手扶着头顶的把手,这个姿势很不舒服,但他更不愿看到一放下手来众人避开的行为,因为在车上他总是双手扶着把手,阿迪力也遭遇了小偷,当时正值毕业的他把所有的身份证件都丢掉了。

“幸福是被接受”。图片来自阿迪力微博

    2014年7月30日,阿迪力连续发表了几篇微博,“我多想告诉我的汉族朋友们,这个季节的赛里木湖有多漂亮,吐鲁番的葡萄有多香甜”,“我害怕人们对新疆的误解越来越深,深到没有回旋的余地,失去被明白,被了解,被喜欢的机会”。很多网友看到阿迪力的微博纷纷跟帖留言,网友“@成尘埃”说:“小学时候爸爸在新疆工作,暑假去探亲过,虽然现在已经上大学了,但记忆中的赛里木湖蓝得太纯粹太深邃,而且我见过的新疆少数民族和蔼热情,都是非常好的人。很喜欢新疆,希望能再去一次。”网友“@小Oxy”说:“看着你的微博,看着看着就哭了,从来不会对新疆同胞有偏见,坏人也是一部分,哪都会有坏人,不能因此分裂我们维汉一家亲。”

    从鲁甸灾区归来,“切糕王子”阿迪力为更多人所知,面对蜂拥而至的媒体,他说:“我现在有一个小小的梦想,就是向全国所有人,教他们说一句话,就是阿达西。”

    (本网根据《“切糕王子”阿迪力:用行动彰显大爱无疆》、《中国好人榜——阿迪力》、《“切糕王子”阿迪力奔波40小时给灾区送切糕》等稿件综合,感谢中国文明网长沙站提供素材。)

编辑点评
    在贵州靠卖羊肉串为生的维族大叔阿里木,8年捐资百名贫困学子,被誉为“烤羊肉串的慈善家”;维族小伙亚森在扬州勇跳冰河救人悄然离开;阿迪力亲赴云南鲁甸灾区,带去重达5吨的切糕,被亲切称作“切糕王子”,他们就和你我一样,是坚信靠劳动才能致富的普通人,是心存善念乐善好施的邻家小弟,是危急时刻敢于出手的身边好人,还是可贵的“维汉一家亲”的代言人。
(责任编辑:王钰)
    【本网点评】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