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28547733216266_副本.jpg
"好志愿者"赵士庆
扫雪扫出“妈”一养就8年 “百姓雷锋”长年传爱心
多年照顾空巢老人,医院误认他是患者的儿子;遇到歹徒行窃,他该出手时就出手彰显东北男人的豪迈;自主创业,他为70余名下岗职工和进城务工人员解决就业问题;他带领爱心团队开展志愿服务不计其数,先后8次无偿献血,他不顾家人反对,在45岁时签下人体器官捐献志愿书,他希望以这种特殊方式将爱心传递。他是“百姓雷锋”赵士庆,2014年12月荣登“中国好人榜”。
    陌生人给了一张名片,说有事找他,你真会当回事吗?沈阳的姚志贤大娘当了回事,并将名片和救命的药片放在一起。半年后,她突发脑溢血,电话没打给120,也没打给亲人,直接拿起那张名片打过去。接电话的正是与她有一面之缘的赵士庆。
    今年46岁的赵士庆有很多“头衔”,他是沈阳晨光保洁服务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沈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宣讲团副团长,他还是沈阳市劳动模范、沈阳市优秀志愿者、沈阳市学雷锋先进个人。多年来,他坚持助人为乐;在工作岗位上,也始终如一地辛苦奉献着。很多人觉得他“傻”,他自己全不在意,愿当一辈子这样的“傻子”。

赵士庆照顾空巢老人姚志贤大娘。图片来源:中国文明网·沈阳站

1.乡亲厚爱让他感恩 扫雪扫出"妈"一养就8年

 

    赵士庆出生于一个军人家庭,刚满五个月,母亲就因病去世了,父亲工作很忙也无力照顾,幼小的他就被送到葫芦岛乡下姥姥家。姥姥年纪大了,除了自己以外,还要照顾另外几个孩子,精力根本不够用。父老乡亲们看到他们家老的老、小的小的境况,就经常来家里帮忙,“有时候是帮着搬点重物,有时候是帮着照看我们几个小孩,反正邻居们都很热心”,赵士庆说。这些事,让从小失去母亲的赵士庆从心中感到温暖,潜移默化地培养了他正直与善良的性格。

    2005年,36岁的赵士庆辞去了省委机关事业单位的公职,创建了沈阳晨光保洁服务有限公司,定位是综合性服务的保洁单位。创业之初是极其辛苦的,他带着“晨光人”地毯普查式地登门承揽业务,扎扎实实地完成每一单最不起眼的订单,终使他赢得了不少的美誉和应接不暇的订单,公司迅速从几个人扩展到几十人,基本上都是下岗再就业职工和进城务工的农民工。他与职工们一起奋战在抗击特大暴风雪的第一线达三天三夜;一起在奥运会足球场馆进行保洁长达半个月没有休息;一起奋战在急难险重的外墙清洁的现场……他们用勤劳和坚持赢得了市场,也赢得了尊重。

    2006年冬天,沈阳下了好几场大雪。一次大雪过后,在晨光公司承包的市政府附近的除雪作业面上,赵士庆仍像往常一样和工人们一起迅速地投入到扫雪中。一位坐在台阶上休息的老大娘,一直观察着他极其认真的扫雪过程,不由心生好感,就对他说:“小伙子,你真不错,角角落落都扫得这么干净,你是哪个单位的?”就这样一老一少就攀谈起来了。原来这位老人叫姚志贤,是一位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民情联络员”,正好在市政府相关部门办完事,归途中与赵士庆偶遇。随后,相谈甚欢的两个人互留了电话就各自忙去了。却没想到,两个陌生人从此结缘。

赵士庆被誉为“百姓雷锋”。图片来源:中国文明网·沈阳站

    2007年,姚志贤老人得了脑血栓。得知老人生病后,赵士庆就去探望,看到老人经济条件不好,儿女不在身边少人照顾,他就经常来到家里陪老人聊天,收拾房间,一晃快8年了。姚大娘告诉记者:“这孩子五月节给我送粽子、八月节送月饼、过春节送饺子,平常每次来都给我买药、买吃的,笨猪肉、笨鸡蛋、老边饺子(沈阳特产),还买来速冻饺子给我放冰箱里,我爱吃啥就给买啥,别提让我多感动了!”老人说完激动得直抹眼泪。得病的头两年,老人不能起床,赵士庆到处打听疗效好的药品,买来给老人吃,现在老人借助手杖,已经慢慢能下地了。

    记者看到,4盒药161元是一个月的药量。这药老人长年不断,加上给老人看病的钱,总共花了多少钱,赵士庆自己也说不清了。赵士庆心十分细致,看老人家里缺什么了就买来,就连电水壶都是赵士庆买的。有一次,老人的电话怎么也打不通,赵士庆怕出事情,急忙赶到老人家里。原来,老人由于行动不便,不小心把电话摔坏了。赵士庆就又给老人买了部新手机。还有一次,老人摔了一跤造成股骨头摔坏,住了20多天医院,赵士庆天天到医院去陪护照顾,别人都夸他这个“儿子”孝顺、懂事。

  老人每每对来访的人就说:“逢年过节的,他总给我拿钱,比自己的儿女都亲。我一个重病老人,他能这么关心我,这感激真是说也说不完。他真是党培养的好青年!” 

2.生死关头义无反顾 "怕救晚了会失去一条生命"

 

    赵士庆出生在军人家庭,从父亲身上,他继承了军人的果敢、正直与使命感,这已深深浸入血脉。
  2010年7月份,赵士庆在三好街加油站排队加油,前面的车加完油后就进屋开发票了,没有摇上车窗。驾驶员刚走,有一个人就去副驾驶位置把手包“拿”走了。赵士庆看到后第一反应拿包者肯定是小偷,于是他没多想,下车就喊:“站住!把包放下!”小偷撒腿就跑,他紧追不舍。小偷跑到了马路对面,把包交给了同伙,然后同伙又交给了一个骑自行车的同伙……他奋力追出七八十米后,把自行车上的小偷扑倒在了地上,抢回了包。这时后面的两个小偷赶到了,一脚踹到了赵士庆的腰部,接着三人围攻他,他看准机会才终于冲出包围。回来后他将包交给赶过来的失主,小偷见势不妙,赶紧溜掉。失主说他包里有身份证和各种银行信用卡及现金,要是被偷走了不知道得多麻烦。失主一再表示感谢,并拿出1000元钱酬谢,却被他婉言谢绝

赵士庆在沈阳市中心血站无偿献血。图片来源:中国文明网·沈阳站

  2012年夏天,赵士庆散步路过北运河边,听见一名女子在呼救,跑过去一看,只见一个孩子正在河里浮沉挣扎,他想都没想就跳到水里,把孩子托了上来。孩子的妈妈万般感谢,他却说这只是件小事,就离开了。原来这位妈妈带着孩子来河边玩,4岁的男孩比较淘气,不慎跌落到了河里。问到他救人怕不怕有生命危险时,他说:“当然会害怕,但是我怕救晚了,会失去一条生命!”

    2012年2月,他终得夙愿,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预备役部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预备役军官。他认为,保卫祖国、抵抗侵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每个公民的神圣职责。在人民的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时挺身而出,不惜牺牲个人利益,他愿意献出自己的一切乃至生命。他认为:“为了国家和人民,个人的得失、吃点亏,失得其所,亏得光荣!”

  赵士庆是区、市两级政协委员。“无论是区政协委员还是市政协委员,我认为老百姓的事儿是我们最应该关心的事儿。”多年来,他提出的建议很多,但基本都与百姓的切身利益相关,如自己提写的提案《实行沈阳公交、地铁、出租车一卡通》已被采纳和实施,这一政策实施后,百姓出行更加方便了。

3.跟着郭明义学雷锋 为帮人他卖掉心爱轿车

 

    “人活着不能光为自己,还要为别人,心中常想着为别人谋福利,活着才有价值,人生才更有意义。”这是赵士庆常说的一句话。
  赵士庆日记里曾写到:“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这体现在赵士庆身上不是空话套话,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他利用业余时间无数次去沈阳北站维持公交车秩序,清洗候车室,帮助老弱病残人员,去棋盘山世博园等地植树

赵士庆参加“跟着郭明义学雷锋”大型活动。图片来源:中国文明网·沈阳站

    特别是赵士庆加入了郭明义爱心团队,2012年7月份成立了全国唯一一家以全国、省、市劳动模范为基础并与社会爱心人士组成的郭明义爱心团队圣野分队。在他带领下,圣野分队的队员们穿梭在沈城,为需要帮助的人们送去温暖。他们为残疾人、白血病患者义卖捐款;去社区慰问老年人,并向他们捐赠米、面、油等生活物资;参加拥抱童年、助学慈善活动;与开国元勋欢度重阳节;去养老院、儿童福利院慰问;向贫困地区小学赠送图书等。同时他不忘国家的功臣,定期慰问他们。众多的爱心公益事业,都有赵士庆投入的心血和努力。
  2014年10月2日是重阳节,在淅淅秋雨中赵士庆带领着圣野分队的修脚队员一行12人踏上了去市敬老院慰问的路途。为什么会选择修脚、理发项目?因为他们了解到,在敬老院老人们理发、修脚都是难题,而他们这支团队中有专业的修脚人员,定期上门就能够为老人们解决困难。2015年1月12日,赵士庆再次带领“郭明义爱心团队”圣野分队到沈阳市养老服务中心送图书、春联和洗漱用品,还为老人们免费修脚。
    赵士庆先后8次无偿献血,“非典”和汶川地震时,先后7次通过不同途径进行捐款。沈阳市沈河区朱剪炉街道府北社区一个孩子的父亲进了监狱,母亲离家出走,缺少照料,他就给孩子送去电脑、羽绒服等学习和生活用品。听说白血病女孩小宁需要救助,他组织单位员工捐款2.8万元,为了帮助别人他卖掉了自己心爱的轿车,几年来他已累计捐款9万多元,共参加志愿服务超过5000小时

4.签捐献器官自愿书 宁当一辈子这样的"傻子"

 

    2014年7月11日,对于赵士庆来说是一个最难忘的日子!“我去世后,自愿捐献人体器官,以这种特殊方式将爱心传递!”赵士庆在捐献仪式上郑重承诺。签下《中国人体器官捐献自愿登记表》和《眼组织捐献自愿书》的那一刻,赵士庆留下了幸福的眼泪。“能够将爱心传递,帮助别人,是我最快乐的事!”如今,提起这件事的时候他还是满怀激动,同时他还开玩笑似地说,“我已戒烟了,我更要好好锻炼保重身体,因为现在这个身体已经不是我的了,是国家的了!”在他的言语中透着一种认真与豁达

2014年7月11日,赵士庆签下捐献器官自愿书。图片来源:中国文明网·沈阳站

  有一些朋友不了解他的行为,说他是“傻子”,赵士庆听了后有些伤心,却完全没打算放弃做好事,“我宁愿当一辈子这样的‘傻子’,做一件好事容易,做一辈子好事很难,我愿意为做一辈子好事努力!”

  逐渐长大的女儿让他更有了坚持下去的动力,“实在点说,我想给我女儿做个好榜样,哪怕她长大后不是最聪明的,也不是最优秀的,只要能心存善意,尽所能帮助有需要的人,做一个善良、正值、勇敢的人就行了。”赵士庆赢得了社会的认可与尊重,被誉为“百姓雷锋”。特别是2014年12月,他荣获“中国好人”荣誉后,他的志愿团队正在酝酿成立“赵士庆好人基金会”,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帮助更多的人,他也期望着有更多志同道合的志愿者加入到他的团队中来,共同使志愿奉献成为生命底色中最靓丽的浓墨重彩!

    (据《中国好人榜——赵士庆》、《赵士庆:“百姓雷锋”长年传爱心 已签捐献器官自愿书等稿件综合,感谢中国文明网·沈阳站提供部分素材。

 

编辑点评

 

    任何经历都是一种累积,累积的越多,人就越成熟;经历的越多,生命就越有厚度。赵士庆只是一个平凡人,但他却时时刻刻都在寻找需要帮助的人,然后毫不犹豫地出手相助。他做的好事中很多是常被普通人忽略的“举手之劳”。他是在以他特有的方式成就着生命的厚度与精彩!向赵士庆学习,就是学他身体力行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果每个人都从身边点滴小事做起,“不以善小而不为”,身边的好人会越来越多,正能量也会越来越强大。

(责任编辑:王文宇)

    【本网点评】

    ·赵士庆:用“傻子精神”带个好头
    ·赵士庆:做好自己为他人
    ·用奉献谱写着生命中的不平凡   

微博转发进入微博话题:#好人365#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