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jpg
"好传人"杨贤仁
武学传人弘扬中华武术精神 4年义务授徒千余人
出身武术世家的杨贤仁,6岁开始习武,18岁招收徒弟,26岁拜入林墨根门下刻苦练习,成为“杨氏太极拳”第六代传人之一。2010年,为普及全民健身理念、传扬中华武术精神,他开始义务授徒,全面推广太极拳。2014年,他带领梁平代表队参加香港国际武术节比赛,多名学员一举夺得43金41银19铜的好成绩。如今,他义务授徒上千人,引领上万人练习武术健身。2014年11月,杨贤仁荣登“中国好人榜”。

    清晨,伴随着一阵舒缓的音乐,在重庆市梁平县的人民广场上,一个铁骨铮铮的汉子正在传授太极拳。 只见他身穿白色太极服,打拳时,招式沉着、流畅、刚柔相济,一招一式都特别到位,不时停下来给“徒弟们”指点,纠正动作。几年来,无论盛夏三伏还是数九寒天,他都风雨无阻,无偿传授太极拳,这成为人民广场上一道独特的风景,让过往的市民赞不绝口。他就是“杨氏太极拳”第六代传承人、国家级武术散打裁判、梁平县武术协会主席杨贤仁。

清晨,杨贤仁在广场传授太极拳。图片来源:中国文明网·重庆站

杨贤仁耐心细致向弟子传授拳法。图片来源:中国文明网·重庆站

1.痴学:苦练功夫只为热爱武术

 

    “我是跟着父亲练习传统武术的。”出生武术世家的杨贤仁,从小受父亲影响,6岁时学习武术,18岁就开始招收徒弟。1985年,杨贤仁第一次接触到了“陈氏太极拳”,那行云流水、刚柔相济的太极拳招式深深地吸引着他。由于勤加练习,他的太极拳技艺上升很快。 
    1987年,杨贤仁有幸参加四川省太极拳教练员培训班,在这里认识了“杨氏太极拳”第五代传承人林墨根。1989年,拜“杨氏太极拳”传承人林墨根为师,刻苦练习。 学习“杨氏太极拳”期间,他每天只休息3至4个小时,对于师傅传授的太极拳招式,不但悉心揣摩,还时常与师傅探讨“太极”所蕴含的奥秘。
    如今他已是国家级武术散打裁判。说起对武术的痴迷,杨贤仁说,“小时候练武,打千层纸打得手出血,都得打。”无论盛夏三伏还是数九寒天,从不间断。由于热爱武术,他一天要练16个小时。

杨贤仁执裁武术比赛。图片来源:中国文明网·重庆站 

2.痴教:将一身武艺分享给大家

 

    按照常人的理解,好不容易成为高手,该开馆授徒、扬名立万,靠着这身本事吃饭了。但杨贤仁决定,要向全县市民免费传授这门绝技。
    原来,2010年,妻子因患高血压、心脏病,身体十分虚弱。为帮助她恢复身体,杨贤仁当起师傅,带着她一道练拳。不到半年,妻子的健康状况改善了不少。“这件事给了我很大触动,好东西就应该跟大家分享,让更多人受益。”

杨贤仁与妻子张兴云、儿子杨小龙一起参加职工武术比赛。图片来源:中国文明网·重庆站

    “杨老师拳打得好,人更好。”在采访中,他的“徒弟们”这样说。杨贤仁为徒弟传授拳法耐心细致,不厌其烦。对初学者,他手把手教导,一遍一遍模拟示范,直到学会为止;对老学员,他细心观察,及时指出失误,尽量做到精益求精。
    2010年起,每天清晨,杨贤仁都会出现在县人民广场等地,不仅悉心传授市民拳法,还向大伙儿免费提供茶水、完全是义务授课,不收大家一分钱,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我们身边的好体育人。”当记者问及为何能长期无偿传授太极拳时,杨贤仁深情地说:“我有一技之长,有义务献力梁平健康事业。”
    “梁平的太极拳应该有属于自己的机构,这样便于管理,能接受更多的市民加入。”目前,在杨贤仁的推动下,于2011年成立了梁平县武术学会杨氏太极专委会。

    在杨贤仁看来,武术有三个层次:会学、会教、会悟。学而熟练,教而精炼,悟而提炼,这也是太极拳“舍己从人”的武学宗旨。为让更多市民从打拳中收获健康,他决定,改变传统的收徒方式,向市民免费敞开大门。
    于是,他主动找到县体育局局长张幸玮谈了自己的想法,在体育局的支持下,他做了更多有意义的尝试。首先,他免费培训学校体育老师,并在部分学校体育课上试点传授太极拳,然后再根据实际情况改善教材和教法在全县推广24式简易太极健身操。目前,他还指导县职教中心老师创编了一套“书剑报国拳”。该校2013级财经一班学生方敏就表示,借助这套拳法,不仅能锻炼身体,自己还能从中学会坚持。 

 

清晨,杨贤仁在广场传授太极拳。图片来源:中国文明网·重庆站 

3.痴情:自创健身操、拳法传授年轻人

 

  作为一个本土武术家,杨贤仁深深地意识到,推广太极拳、群众体育活动开展不能局限于“广场体育”,必须走出去,把太极拳送到大家的身边。于是,他便带领徒弟及太极拳协会的会员,轮流到农村院坝义务指导传授太极拳。而农村是他们推广太极拳的难点。“刚开始许多农民不太接受,只是觉得有趣,在旁边观望。”尽管如此,杨贤仁和协会的会员还是每周抽出时间轮流到农村院坝指导教授太极拳,渐渐地农民朋友中开始练拳的也逐渐多了起来。不仅如此,为方便上班族习练,他就专门创编了一套简易“杨氏六式太极拳”拳法,使他们不受时间和场地的限制,能更快“上手”。还组织举行形式灵活的擂台赛,吸引全县各个领域、年龄段的更多市民参与此项运动。
  2014年,他带领梁平武术协会代表队参加第十二届香港国际武术节金家功、太极拳比赛,一举夺得了43金、41银、19铜及团体总分第三名的好成绩,面向社会展示太极拳的魅力,吸引市民的关注和参与。
  正是通过不断地坚持,现在太极拳专委会的志愿者已发展到近1400人的队伍,如今,杨贤仁的徒子徒孙已达到上万人,这让杨贤仁感到十分欣慰,“我一定会将义务教学长期坚持下去,只要有人学,我都愿意教,能将自己的一技之长传授给他人,让更多人通过练习太极拳收获健康快乐,是我一生的幸福和追求。”

杨贤仁在社区指导市民练习太极拳。图片来源:中国文明网·重庆站 

     (本网根据稿件《4年来义务授徒1000余人,引领上万名群众学习太极拳等武术》《“好体育人”杨贤仁:武学世家传人弘扬中华武术精神 4年义务授徒千余人》综合,感谢中国文明网·重庆站提供素材。)  

编辑点评

 

    杨贤仁以自己朴素的行动和坚持,多年助人习武,义务授徒上千人,引领上万人练习武术,不但推动了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而且展示了武术传人的质朴追求和精神向往,体现了武术传人不断弘扬中华武术精神的毅力与决心!杨贤仁,作为一名武者,正如他的名字一样,以这样一种独特的方式诠释着中国的贤达、仁爱文化,传承着中国人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助人为乐的精神。

  (责任编辑:贺宏)

    【本网点评】

    ·文明志愿激发武术精神正能量
    · “好体育人”用现代方式演绎侠义精神

 

微博转发微博话题:#好人365#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