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40509797121580155.jpg
"好同桌"李鸿坤
7年背患病同学完成求学梦
他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更是个助人为乐的好班长,十年如一日,他帮助身患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的好朋友,用自己稚嫩的脊背支撑起了残疾同桌的读书梦,助他顺利考上大学,他是“中国好同桌”李鸿坤,2014年10月,李鸿坤荣登“中国好人榜”。

  河南省三门峡市“95”后阳光大男孩儿李鸿坤,个子高挑,略显消瘦,腼腆中透着一股子机灵劲儿。然而看似瘦弱的他,却凭着这并不魁梧的身躯,十年如一日,帮助身患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的好朋友,背他上学,帮他学习,全面照顾他在学校的生活,用自己稚嫩的脊背支撑起了残疾同桌的读书梦。

 

李鸿坤和刘同宇妈妈一起推刘同宇放学。陈志景 摄 来源:三门峡市文明办

1.走进"渐冻"同学家 兄弟!

 

    李鸿坤和刘同宇在幼儿园时便是同班同学,因为父母是同事,所以两人从小就在一起玩耍,关系特别要好。小学时,他们在同一个班级。刚上一年级时,刘同宇的腿还是好好的。可是后来,刘同宇失去了奔跑的自由——他被确诊为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肌肉萎缩导致他四肢无力,无法自由活动,而且病情越来越严重。小学三年级时,刘同宇开始坐轮椅。

  医生说,这是一种不治之症,俗称“面条肌”或“渐冻人”。这个消息让刘同宇家犹如塌了半边天。他的父亲向单位请长假,带上儿子奔向全国各地的大医院寻求诊治方法,可是走遍全国各地却不得不无功而返。

  患病前,刘同宇与同学们十分合得来,也时常在一起玩耍。患病后,刘同宇便很少与人交流,时常独自一人坐在教室中发呆。个别同学觉得他是个残疾人,遇事总躲着他,很少主动与刘同宇交流。而李鸿坤却不这样,他照样和刘同宇一起学习、一起嬉闹。刘同宇心情不好时,李鸿坤就耐心开导他。

    那时,刘家经济负担重,爸爸选择去外地务工,妈妈上班时,刘同宇就一人在家,这时候,李鸿坤就主动承担起照顾刘同宇的事儿,刘同宇的脸上渐渐露出了笑容。

  刘同宇的母亲个子不高,比较瘦弱,每天要背着刘同宇上下楼。当时,刘同宇大约有45公斤重了。李鸿坤为减轻刘同宇妈妈的负担,就在她背起刘同宇的时候,从后面托着刘同宇。但是,随着年龄的增大,刘同宇的体重也在不断增加,这方法不管用了。他的父母表达出了万一接送不动刘同宇的担心。李鸿坤自告奋勇对刘同宇的父母说:“你们老了还有我呢,我会带着同宇一起上学,因为我们是好兄弟,我会帮助他完成他的读书梦。”刘同宇的母亲曾问过李鸿坤为什么这样做。李鸿坤这样回答:“我不想看到他伤心,我想帮助他,我想让他快乐,因为我们是好兄弟!”

 

2.为他认真记笔记 情谊!

 

  从小学开始,刘同宇便踏上了治病的路途,所以经常不能到校学习。从那时起,李鸿坤便开始帮助刘同宇补上落下的功课。李鸿坤讲得非常细致,而且还拿出自己上课记的笔记给刘同宇看,这使刘同宇的学习效果更加显著。也就是从那时候,李鸿坤养成了详细记笔记的习惯,因为他知道,他记笔记不仅仅是为了自己,还为了坐在轮椅上的同桌。

  转眼间,两人上了初中。因为户口所在地的原因,李鸿坤到三门峡市第三中学就读,而刘同宇到三门峡市第四中学就读。这三年,两人虽然没在一起上学,但是他们的心是连在一起的。李鸿坤一有时间便会跑到刘同宇家,和他讨论学习,和他玩儿,有时也会去市四中看望刘同宇,聊聊学习情况,调整一下刘同宇的情绪。两个人就这么度过了三年的初中时光。

  2011年,两人都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三门峡市第一高级中学。为了和李鸿坤一起学习,刘同宇放弃了进入宏志班的机会,转到了普通班。班主任知道原因后,立即将两人的座位调在一起。上高中近三年来,李鸿坤是刘同宇“永远的同桌”。随着刘同宇的病情越来越重,身体状况每况愈下,李鸿坤帮助刘同宇的难度也越来越大。

  为了方便刘同宇上下楼,李鸿坤一直陪着刘同宇坐在教室门口的位置。遇到刘同宇请假治病时,他就一个人孤零零地坐在那儿,但是记笔记的良好习惯多年来一直在保持。疾病的痛苦使刘同宇落下了越来越多的功课,但是他不担心,因为他知道只要他去学校,李鸿坤马上就会将笔记递到他的手中,有不会的地方还可以问。

 

李鸿坤背刘同宇下台阶。陈志景 摄 来源:三门峡市文明办

3.背出一个大学生 七年!

 

  在学校里,因为身体多有不便,刘同宇轻易不上厕所,憋不住了,只好拿矿泉水瓶解决生理问题。李鸿坤没有嫌弃刘同宇,每当刘同宇用矿泉水瓶解决完小便的时候,李鸿坤总是毫不犹豫地将瓶子拿到厕所倒掉,并用清水冲洗好。刘同宇闹肚子,李鸿坤就将刘同宇背到轮椅上,推进厕所。厕所中有个刘同宇专用的坐便器,李鸿坤将刘同宇放上去后,帮他脱下裤子,方便完后,再帮他擦干净。这种帮助,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因为疾病的原因,刘同宇的胳膊没有力气,翻书、拿笔、写作业都很困难,李鸿坤主动承担帮助他的任务。上课时,他和刘同宇看同一本书,为他翻页;刘同宇需要笔时,他立刻递上去;每次考试,他总是先把刘同宇背进考场,安置好再走;学校举行的70里远足拉练,李鸿坤硬是和同学们一起用轮椅把刘同宇推到黄河大坝,又推回学校……这样的状况持续了近三年,刘同宇的成绩一直很好:班级能考进前3名,年级能考进前40名,最好的一次考过年级第2名。2014年,李鸿坤和刘同宇两人双双考取大学,这成绩,凝聚着好同桌李鸿坤无私的付出和两人深厚的友谊,从小学三年级到六年级,从高中一年级到三年级,李鸿坤这一背便是7年!

4.大学帮扶好同桌 接力!

 

  2014年9月,人民日报官方微博称赞李鸿坤为“中国好同桌”,可当时他们却因考上不同大学,分别在即。“就算人不在一起,心也会在永远一起,因为我们是不离不弃的好兄弟!”李鸿坤说,“我相信这个社会人心都不冷漠,相信在大学里能遇到更多愿意伸出援助之手的‘好同桌’。”

  果然,刘同宇所在的洛阳师范学院组织他同班同学成立爱心互助小组,在大学4年内照顾刘同宇的生活,与刘同宇同专业的大二学生自发成立学习互助小组,帮助刘同宇的学业,接力“中国好同桌”。廉志超是学习互助小组的负责人,他就住在刘同宇宿舍的二楼,刘同宇到学校报到的一路上,廉志超一直陪同,他认真地对刘同宇说,“我们不但要做你的好同桌,还要当你的‘好室友’”。“没想到学校能在这么短的时间给提供这么周到的服务。”同宇妈妈刘秋兰感慨地说,有这么多师生帮助,除了感动,她对孩子的未来也充满了信心。

    这一切,让在武汉体育学院的李鸿坤终于放下心来。现在,李鸿坤时常通过电话和网络与刘同宇联系,交流思想,探讨成长。这个动人的故事,还在不断延续;这种美好的精神,必将继续传承。

   (本网据《河南三门峡市一高“好同桌”李鸿坤 撑起同桌求学梦》《三门峡:李鸿坤7年背残疾同桌完成求学梦》改编,感谢中国文明网·三门峡站提供素材)

编辑点评

 

    他们的故事从小学开始,一个无私助人并信守承诺,成就了他人也成就了自己;一个身有疾而自强乐观,终圆大学梦。两个人的故事都充满正能量!任何道德启蒙教育都很难比得上生活考卷的生动和深刻,两位90后阳光少年,不但交出了喜人的高考答卷,也给人们上了难忘的友情一课。2014年,多少人在青春校园剧中追忆同学少年的情感往事,多少人因为“冰桶挑战”而引发了“关注‘渐冻人’”的公益动机。看过李鸿坤和刘同宇的同窗故事,更激励人们要像“中国好同桌”那样,充满诚意地伸出援手,用长年不衰的真情,去温暖身边的“渐冻人”,去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

 

(责任编辑:邓植尹)

    【本网点评】

    ·有爱的青春更美丽
    · “中国好同桌”照亮青年人生路

微博转发进入微博话题:#好人365#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