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jpg2.jpg
"好村官"付宏伟
放弃百万年薪做"全民孝子" "80后"村官建孝道村
河北威县孙家寨村青年付宏伟,在外致富后不忘乡亲,回村担任副支书,为全村老人当孝子。每天给全村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送饭,每月两次请全村65岁以上老人吃饭。农忙季节,带领部分党员群众,为全村人提供免费午餐,最多800多人就餐。他在村里弘扬孝道,几年时间,改变了一个村庄。2014年8月,付宏伟荣登“中国好人榜”。

  河北威县孙家寨村青年付宏伟,在外致富后不忘乡亲,回村担任副支书,为全村老人当孝子。每天给全村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送饭,每月两次请全村65岁以上老人吃饭。农忙季节,带领部分党员群众,为全村人提供免费午餐,最多800多人就餐。他在村里弘扬孝道,几年时间,改变了一个村庄的民风村风和生活。

微电影《孙家寨大餐》:根据“中国好人”付宏伟创建孝道村的事迹改编

1.为让全村100名老人有人孝 他放弃百万年薪回故乡

 

  说起河北威县孙家寨村的孝道故事就不能不提该村副支书付宏伟,他放着年薪百万不挣,回家孝敬全村老人的大孝故事在百姓中广泛传播。2013年11月6日记者走进这个村庄,走近该村孝道的传播者付宏伟,走进了他心中的大孝世界。

  2009年初冬的一个早晨,一辆崭新的奥迪车驶进孙家寨村。在省城做药品销售的付宏伟回家看望病重的父亲,“你爸已住进威县医院。”邻居告诉他。重症监护室的门紧闭,里面,病情危重的父亲正在抢救,外面,心急如焚的儿子在等待。此时,他冒出一个可怕的念头,花甲之年的父亲若离开人世,他会后悔一辈子。

  父亲大病出院,他日夜侍候在床前,父亲病好了,他抽空到乡亲家去看看。1200人的村庄,65岁以上的老人有113人,7个是孤寡老人,80多户是“空巢”家庭。这些老人儿女不在身边,谁来侍候孝敬他们?他的眉头紧锁。

  回家孝敬父母,孝敬全村老人,搞规模种植,引领群众致富,他拿定了主意。放弃年挣百万的业务回到了故乡。

  此消息传出立马在孙家寨村炸开了锅,有人说他“神经”,有人说他出风头,妻子更是投反对票,可都挡不住他回家尽孝的愿望。

  2010年他回到了父母和乡亲身边,在夏天的一个夜晚,住在村委会的付宏伟被铃声惊醒,他看看表已是凌晨一时,是妻子发来的短信:“夜深了,我却难以入眠,我患了感冒发烧39度,只有自己管自己。我无所谓,我只想让孩子过有父母在身边的正常生活,穷富不可怕,可怕的是寂寞和孤独……”

  “看完这条短信,我哭了,一夜没睡,我把这条短信一直保留到现在。全村100余名老人过上了幸福的日子,这是对妻子和儿女的最好回报。”付宏伟说。

2.大孝村官带出孝道村 这里就有“免费的午餐”!

 

  “乡亲们,咱村的免费午餐开始啦。”2013年11月5日上午12时,孙家寨村的大喇叭响了。

  香喷喷的豆腐脑,热腾腾的馒头,这免费的午餐着实让农忙时的村民们胃口大开,付宏伟掌勺带着义工给每个人盛饭菜。

  “蒸馒头用了100多斤面,豆腐脑蒸了两大锅。这样的午餐顿顿饭菜不重样。”付宏伟介绍说:“农忙时的免费午餐我们已坚持好几年了。”

  给全村人提供免费午餐是付宏伟的创意。每到农忙时,他60多岁的父母在地里忙活,有时连午饭也顾不上做,大多是凉馒头就咸菜,他觉得心痛,便提出农忙时给村民提供一顿免费午餐的建议,得到村支书付维华、村主任付月珍的赞成。

资料图片。

  在当地的民间习俗中,初一、十五是大日子,这两个日子,也是孙家寨村最祥和欢乐的日子。每逢初一、十五和重大节日,该村老人都能享受一顿孝老盛宴,每到这两天付宏伟就和义工们早早在村委会大院里忙活起来,蒸馒头、包包子、炒菜。饭菜的香气弥漫开来,村里100多位65岁以上的老人笑着吃着,享受这一份特殊的团聚和幸福。

  年龄大了腿脚不好使的“空巢”老人,足不出户可以享受一次送上门的美餐。有一天中午,记者跟付宏伟提着饭盒来到77岁的张桂琴老人家,一声“奶奶,送饭来了”让张奶奶脸上笑开了花。保温饭盒里有包子大炖菜,还特意做了份奶奶爱吃的蒸南瓜,奶奶的眼睛湿润了:“你像照顾亲娘一样待俺,生活在孙家寨村的老人托的是你的福哇。”

3.“没有围墙的敬老院”一个孝子全村安

 

  “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早晨,孙家寨村的孝道大讲堂里传来了阵阵读书声。

  朗读完三字经,付宏伟便讲起了第一课“百善孝为先”。课堂下坐着30多个学生,有60多岁的老人,有30多岁的中年,还有10多岁的少年,有本村的村民,还有邻村、附近县市前来听课的学生。

  下课后学员们又成了义工,择菜、洗菜、烧火、做饭,给全村65岁以上老人做孝敬餐。侍候老人吃饱后,端来一盆盆热腾腾的开水,跪在地上为老人洗脚,用他们的话说:“这是课堂练习的一部分。”

  两年来,这个大讲堂办了50多期,从这里走出了3000多名学员,他们有的回到了教室,有的回到了工厂,有的当了义工,无论在哪里,都成了孝道文化的传播者。

  不仅如此,每年暑假期间付宏伟都要举办一次“孝道教育乡村行”,原打算,让村里孩子们接受一次孝道的教育,没想到消息传出后,邻村的不少家长领着孩子前来参加,一下子就来了60多个。在这里吃住免费,发统一的教材和服装。以《弟子规》和《中华教育故事》为主要教材,以义务送饭、扫街、洗脚为实践活动,使孩子们从小心中就埋下了“孝”的种子。

 
他和学生们一起诵读弟子规。资料图

  孝文化入心入脑,使孝老成了自觉行动,村里做“伙饭”,开始大多是付宏伟掏腰包,后来,这个送菜,那个送面,全村200多人都送过,有一个爱心人一次送来了1吨食用油,大庆的一个爱心厂家送来了200多公斤木耳,再多的人吃饭也不用愁。

  每到重阳节村里好不热闹。获评“慈母之家”、“孝子之家”的模范挂匾戴花,赠送大彩电,敲锣打鼓,好不荣耀。至今已出现20多户慈母、孝子之家,他们成了村民们追捧的明星。

  孝心在这里传递。自发组织起来的义工和志愿者,把需要照顾的老人的家都当成敬老院的房间,老人们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在敬老院一样的待遇,现在的孙家寨已经成了“没有围墙的敬老院”。

  付宏伟说:“在俺村实现人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能在家中颐养天年,逐步形成居家养老的模式,把全村变成了一个大养老院。”

  
  付宏伟给老人洗脚。资料图片。

  俗话说“一个孝子全家安”,孙家寨村则是“一个孝子全村安”。付宏伟,一颗大孝之心,带来了一个村子的改变,提升着一个村子的幸福指数。在他的带领下,来自外地和本村的20多名义工长期在村里行义举、做善事,种种孝道事让孙家寨成为远近闻名的“孝道村”。村里孝老敬亲蔚然成风,好人好事层出不穷,村民们团结、友爱、互助,村风淳朴祥和,村庄平安和谐。 
  孝老敬亲蔚然成风。付宏伟带头为父母洗脚,呼吁全村儿子、媳妇给老人洗脚,承诺“没有人洗的我给洗”。看似简单的洗脚,成为沟通老人和晚辈的纽带,成为唤醒人心善与爱的起点。

    好人团体传递正能量。当义工们身着“美德衫”穿梭在村里,争先恐后为老人们提供志愿服务时,他们诚敬谦和的身影深深影响着村里每一个人。在他们的感化和影响下,孝文化入心入脑,转化为村民自觉行动,有的老人被孩子接到家同住,外出打工几乎一年都不回家的孩子开始每月回家看望父母,孝老敬亲在孙家寨蔚然成风。 

  村民们竞相尽孝献爱心。人心换人心,黄土变成金。付宏伟和义工们的善行义举赢得了全村人的支持和追随。为支持付宏伟供养老人,几户村民联合起来免费提供出一块地给他建孝道菜园,村里种菜的老把式来当义工了,不用化肥和农药,把菜种得郁郁葱葱,不仅供给老人做饭用,而且还免费送给全村人分享。听说付宏伟想给老人建敬老院,全村的党员干部和几十名村民代表一致同意给敬老院免费提供土地;村民们有的捐钱、有的捐建材、有的捐器材,很多村民都来当义工干力气活。一些出外打工的子女回村后这个送袋面、那个送壶油,还有在外工作的、当老板的也都抢着来送油送米送面。他们都说,自家老人受益了,得报这份情义,也要尽一份孝心。 
  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在孙家寨村两委院子门口,夏天常有人送整筐的甜瓜、西瓜,秋天是南瓜、冬瓜,很多乡亲都送过,大家也习惯了。但这一份无言的温暖,会很快让全村的老人们分享。人之初,性本善,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一人坚持付出,唤醒了全村儿女的爱心。 
  孙家寨拥有了没有围墙的养老院。在孙家寨,自发组织起来的义工们,把需要照顾的老人的家都当成敬老院的房间,老人们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在敬老院一样的待遇,并且是不追逐任何名利的发自内心的真诚孝养,老人们享受的也踏实而幸福,孙家寨拥有了没有围墙的养老院。“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关爱老人,倡行孝道”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孙家寨得到发扬光大。

 
孩子们为父母洗脚。通讯员李茂坤、张延峰摄

4.民风村风发生根本改变 “温暖产业”客户络绎不绝

 

  孙家寨的孝悌之风渐渐出名了,孝德成为村寨响亮的品牌,不仅全村老人受益了,随之受益的还有村种植业。为了让老有所养的孝道建设有长久足够的经济保障,付宏伟开始在村里进行“二次创业”,带头开展有机蔬菜种植、农产品深加工、发展生态农业,他从“小孝”走向“大孝”,带领村民走上生态致富之路。 
  补贴费用“补”出有机蔬菜种植。付宏伟每年花在全村老人身上的费用大几十万元,眼看将花光他回村之前的所有积蓄,为了把孝养全村老人的事业能够持续做下去,他租赁土地建起了几十亩莲藕池,开始了在家乡的“二次创业”。他的“二次创业”依旧充满仁爱诚信的道德色彩。同样的地,他每亩比别人多出租金200元;别人种藕用化肥,他却用农家肥;口感十分甘脆的莲藕他免费送给全村老人吃,卖的价钱还比“化肥藕”便宜。老天不负好心人,他种的莲藕每亩产量高达6000多斤,竟高出化肥种植每亩2000多斤。种莲藕的收入为他的孝老事业增添了活力。 
  慈善赢得“温暖产业”。孙家寨是个传统的棉花种植村,棉花是这个村最大的资源。付宏伟勤于钻研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国学经典,讲究解行相应、知行合一,善于实践探索,自然也就成了有实际经验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者、受益者,近年来常被各地邀请去义务讲课,一年下来少则也要讲几十场。外出讲课,每当他得知哪里有贫困老人时,都会赠送一些棉被褥。一些爱心企业家知道情况后十分感动,纷纷前来订购被褥,或用于本企业职工宿舍,或用于社会捐赠。随着需求量越来越大,付宏伟开始收购村民棉花加工被褥。高价买棉花、低价卖被褥,五斤的棉被填六斤的棉花,付宏伟的产品像他的人品一样赢得广泛信任和赞誉,前来订货的客户络绎不绝,一个“温暖产业”诞生了。
  村子还是那个村子,乡亲还是那些乡亲,但孙家寨的民风村风、村民生活却因“弘扬孝道”发生了根本改变。付宏伟的大孝之举、孙家寨的孝道村建设,不仅是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积极实践,更成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新创举。付宏伟荣获2012年“感动河北10大人物”提名奖、2012年“邢台好人”等多项荣誉,孙家寨村被多家单位命名为孝道教育基地,先后有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河北日报、河北电视台、河北新闻网等近30多家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2014年8月,付宏伟荣登“中国好人榜”。

   (本网根据稿件《以孝化民 以德兴村80后大孝村官放弃百万年薪 回乡尽孝带出孝道》等综合) 

编辑点评

 

 

   俗话说“一个孝子全家安”,孙家寨村则是“一个孝子全村安”。付宏伟,一颗大孝之心,带来了一个村子的改变,提升着一个村子的幸福指数。孙家寨的孝悌之风渐渐出名了,孝德成为村寨响亮的品牌,不仅全村老人受益了,随之受益的还有村子的经济和孩子的教育。

(责任编辑:张青玲)

    【本网点评】  

    ·从“大孝村官”带出“孝道村”想到的
    ·读《好人365》札记(四):社会需要“大孝道”
    ·付宏伟的“孝”道发人深省
    · "全民孝子"让"老吾老"更绵长
    · "全民孝子"是"文明儿子"
    · "全民孝子"大行孝道点亮爱的心灯

【微博转发】  【进入微博话题:#好人365#】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