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jpg
"残臂红娘"曹一钢
轮椅上10年主持"星光热线" 让上千残疾人直面生活
曹一钢主持的“星光热线”,十多年来让成百上千的残疾人、彷徨者重新鼓足勇气,直面生活。他说:“我和其他3位朋友还准备捐献出遗体用于医疗。虽然我是个残疾人,但人总不能白来世界一趟,总应该为社会做些什么,那样的人生才有意义。再说,废弃物都能再利用,何况是人呢?”朴实的话中透出了他热心公益、倾心奉献的崇高境界。2014年8月,曹一钢荣登“中国好人榜”。

    曹一钢主持的“星光热线”,十多年来让成百上千的残疾人、彷徨者重新鼓足勇气,直面生活。有心事,可以向他吐露;想找对象,可以跟他讲;找不到工作,也可以找他帮忙。他也因此成为众多残疾人的精神偶像。“好好活着,为别人做点什么。”十几年来,曹一钢用这种极为朴实的生存信念,让不计其数的人从绝望中走了出来。 

曹一钢和他的“星光热线”。资料图片

1.停不下来的热线:服务残疾人 力争把每句话“讲清楚”
   

    2013年12月4日,汉阳翠微街西桥路36号,“武汉星光热线服务中心”的大门紧锁,门上已蒙了厚厚一层灰尘。一旁,有热心街坊说,中心关门已一年了,“曹一钢病了!”在街坊们的指引下,记者找到曹一钢位于动物园路某小区的家里。约50平方米的廉租房里,客厅挨着墙角处放下一张床,55岁的曹一钢躺在床上。由于无法下床,曹一钢边笑着挥舞手臂,边招呼护工倒热茶。

躺在床上依然停不下来的热线。资料图片

躺在床上接热线。资料图片

    这个家不大,却充满生机。曹一钢收留的两只流浪狗,不时欢快地跑来跑去;不大的窗台上,几盆去年捡来的花草,兀自盎然着。曹一钢戴着深度眼镜,脸色泛白。2012年的一场车祸加一次意外,让他身受重伤——以前还能靠轮椅生活,最近他只能整天躺在床上。

    没法去中心了,但热线没有停。枕头边放着两部手机,和记者聊天的间隙,两部手机不时接连响起。护工帮忙按好接听键,曹一钢熟练地将头向左稍倾,手机贴靠在右脸颊上,然后开始接电话。曹一钢说话声音很大,接听电话时,有时同一句话要重复好几次。跟记者聊天时,也一样。这么多年来,由于接触的大多是残疾人朋友,他笑说,“好像已经习惯了把每一句话讲解清楚。”

2.60多个残疾家庭的“红娘” 敲键盘曾“敲”坏3颗牙

 
    1958年,曹一钢出生在武汉一个普通家庭。8个月时,高烧一场接着一场,经常烧到40℃。直到6岁时,高烧才停止,但四肢已经瘫痪。在勉强上了半年学后,曹一钢辍学了。通过自学,曹一钢认识了大量汉字,还掌握了一些英文单词。家里,至今保留着他当年自学时使用的《英汉词典》、《辞源》等书。令人惊叹的是,曹一钢的双手从小已严重蜷曲,但其用钢笔书写的中英文笔记,字迹十分工整。这些,都是他用嘴巴咬着笔写的。后来,他还自学了电脑。无法敲键盘,就用嘴巴衔着筷子助力。无法使用鼠标,就用下巴代替点击。为此,他曾“敲”坏了3颗牙。

曹一钢和他服务的一对残疾新人。资料图片

 

曹一钢和残疾朋友们在一起。资料图片

    成年后,在父亲单位的关照下,曹一钢在汉阳西桥路一间腾出的仓库里,开了一间公用电话亭维持生计。2000年,一次偶然,他在报纸上读到四川女子周仁菊的辛酸故事,捐出1500元帮她治病。对方只收下500元,曹一钢便将退回的1000元捐给医院筹建骨髓库。两次捐款的消息见报后,引发极大反响,各界群众纷纷给周仁菊和骨髓库捐款。次年,他受邀到电台做节目。曹一钢用亲身经历,鼓励残疾人朋友自强自立。由于节目时间有限,得知还有至少200个电话未能切换到演播室,节目结束时,他恳请主播将自己的电话公布出去。那天还没回店里,电话便被打爆了,大多是残疾人。曹一钢不厌其烦,一一解答,用自己的故事,给他们心理上的疏导。

    这两次经历,对曹一钢触动很大。当月,他便在自己店里,开办了“武汉星光热线服务中心”:免费开通心理、婚嫁、招工热线,专为残疾人服务。截至2013年年底,促成残疾人结婚,仅他记录下来的,已有60多对。为残疾人做心理咨询、打开心结,让不计其数的人从绝望中走了出来。帮残疾人找到工作的,则已有至少100多人。

    曹一钢说:“因为自己身有残疾,所以更能深切地体会残疾人的难处和心情。我希望用自己的残躯尽可能帮助那些同样残疾的朋友和其他有困难的人,让他们更加坚强地面对生活。”

3.有人误解他图名图利 他说“酸甜苦辣都是人生的收获”

 

    星光热线成立以来,曹一钢也有过苦恼:有人不理解他的工作,背后说他是为了图名图利。“我没有时间在乎这些,”曹一钢说,回顾已走过的酸甜苦辣,他把这些看做人生的一种收获。

    2012年10月18日,曹一钢从街道办事处得知,有一名残疾人需要一辆三轮代步车,但不知哪里可以买。他当即约了另一名残疾人朋友一起帮忙去买。曹一钢开着自己的电动轮椅车,与朋友一起向汉口赶,然而,由于突降暴雨,途中,曹一钢的电动轮椅车被追尾,造成锁骨骨折。一个月后,好不容易身体稍稍恢复,一名托他帮忙相亲的女性残疾人朋友提出,想知道对方家庭条件如何。曹一钢约了几个残疾人朋友一起,决定亲自到男方家“打探”。没想到的是,当天,为给别人让路,曹一钢连人带轮椅,摔倒在地,只好再次住院。

 

曹一钢在“敲字”。资料图片

    从那以后,曹一钢时常觉得背部直不起来,还总是呕吐。经检查,他的脊椎骨已严重变形,并已压迫三根脑神经,致使血管受阻。曹一钢只好每天躺着。然而,即使在住院期间,他仍牵挂着身边需要帮助的人。2012年底,病房里来了一名大学生。这名大学生因为家庭琐事加上心理问题,情绪失控入院治疗。曹一钢尝试着与小伙子聊天,渐渐取得了对方信任。在曹一钢一步步劝导下,小伙子情绪渐渐好转出院。后来,双方一直保持着联系。次月这名大学生返校复课。

    2013年元月,曹一钢接到一名外地女子张悦(化名)的求助电话。张悦大学毕业后,工作不顺心,导致精神失常,社会上有很多人看不起她;她想成家,但没人要。张悦觉得,孤独地活在世上,看不到希望。

    曹一钢拿自己的例子安慰她不要悲观,不要在乎无关紧要的人的眼光。经过半年电话来往,反复做工作,张悦渐渐地走出阴影,变得开朗起来。2013年7月,张悦还给曹一钢打来电话报喜,原来,她已谈了个男朋友,生活正一步步走向阳光。

4.自认四肢残障的“健康人” 依然乐观继续“星光之路”

 

    星光热线成立后,每年的助残日、国际残疾人日,曹一钢都会组织残疾人朋友,免费出外聚会游玩一次。这因此也成为许多残疾人每年盼望的两个节日。十几年来,曹一钢也乐此不疲地为残疾人朋友们忙活着这一切。2013年5月,虽然躺在病床上不能动,他仍向武汉市区残联申请,为残疾人组织了一次大型活动——到武汉极地海洋世界参观。在志愿者的帮助下,他也与众多残疾人朋友相聚在一起。

    一名叫“鸽子”的残疾人,由于行动不便,常年不能出门。在那次活动中,她表现很活跃,结识了一些残疾人新朋友。她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以前,她很自卑,甚至一度对生活失去信心,“是曹大哥让我找回了自己,重新拾起对生活的希望。” 

曹一钢用牙齿“打字”。资料图片

    2013年12月3日是国际残疾人日,这个“节日”却成了曹一钢这些年来过得最郁闷的一个。因为身体不好,他没能出门,“只是接听了几个咨询电话……”

    曹一钢现在最大的苦恼,是自己还无法下床,继续跟以前一样自如地开展工作。等2014年身体好转些后,他会将西桥路36号的“武汉星光热线服务中心”重新开张。“残障人是一个特殊群体,不能像健全人一样工作生活,”他说,自己作为一个四肢残障的“健康人”,只想如何多为残障人服务、服好务,继续利用星光热线这一平台,把仅有的一点健康思想注入到残障人群中,为他们找到生活的乐趣。

    现在的他每日靠嘴巴咬起听筒,接听热线,闲余时咬着筷子打字、复印以赚取微薄的费用维持生活,但他依然乐观地继续着自己的星光之路。“我和其他3位朋友还准备捐献出遗体用于医疗。虽然我是个残疾人,但人总不能白来世界一趟,总应该为社会做些什么,那样的人生才有意义。再说,废弃物都能再利用,何况是人呢?”

 

   本网根据稿件《好人曹一钢:点燃残疾生命的璀璨星光》 《曹一钢:用残疾身躯点亮生命之光》等综合。)

编辑点评

  

    曹一钢曾说,星光服务中心能改变千余人的命运,是社会上许多好心人齐心协力的结果,他个人只是提供了一种精神上的力量,但是,我们要说,命运给了他一记沉重的打击,他却用不屈的意志和无私的精神在轮椅上谱写了一曲生命的华章,让我们看到了轮椅上的灿烂“星光”。

   “好好活着,为别人做点什么。”十几年来,曹一钢用这种极为朴实的生存信念,让不计其数的人从绝望中走了出来。朴实中蕴含真理,为别人做点什么,自己才能得到阳光;为别人做点什么,才能彰显个人的价值。好好活着,这是对生命的珍惜;为别人做点什么,这是生命的价值。平凡的话语,不平凡的哲理。

(责任编辑:刘鲲鹏)

    【本网点评】

     ·轮椅上的灿烂“星光”

    ·读《好人365》札记(五):社会当给残障人以一束“星光”
    ·曹一钢“将”了健全人一“军”
    ·嘴巴敲出"星光" 爱心升华人生

【微博转发】 【进入微博话题:#好人365#】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