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9
4.jpg
总策划第2239期
沈金香浙江
寒冬腊月的夜晚为她盖被子,74岁老人坚持照顾瘫痪邻居18年
沈金香今年74岁了,但有一件事,她已坚持了18年——照顾瘫痪的邻居盛月仙。说是邻居,其实她们之间隔着100米的距离,这100米说远不远,但寒来暑往,栉风沐雨,要一个人每天坚持来来回回走上几遍,却极其考验毅力与恒心,沈金香做到了,并且无怨无悔。

        沈金香今年74岁了,但有一件事,她已坚持了18年——照顾瘫痪的邻居盛月仙。说是邻居,其实她们之间隔着100米的距离,这100米说远不远,但寒来暑往,栉风沐雨,要一个人每天坚持来来回回走上几遍,却极其考验毅力与恒心,沈金香做到了,并且无怨无悔。

        

        沈金香为盛月仙擦脸。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文明办 杨梅清 摄

        2003年,因患脑膜炎瘫痪在床40余年的盛月仙失去了一直照顾自己的母亲,哥哥弟弟都有各自的生活需要奔忙,她孑然一身,躺在床上束手无策。就在这时,邻居沈金香站了出来,征得家人的同意后,她扛起了照顾盛月仙的重担:“她太苦了,我不去照顾她,她要怎么办呢?”

        此后的时间里,沈金香每天早起,为盛月仙喂饭擦身、换洗衣物、推拿按摩。沈金香的丈夫盛承华介绍,由于盛月仙行动不便,沈金香甚至置办了一套理发的工具,成了她的“专属理发师”。

        

        沈金香正在准备理发工具。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文明办 杨梅清 摄

        沈金香的家里有6口人,家务繁忙,地里也有农活要干。但自从肩负起照料盛月仙的责任后,沈金香没有一丝懈怠,每天天刚蒙蒙亮,就开始一天的忙碌,完成洗衣、做饭等家务后,就去隔壁照料盛月仙。

        久而久之,邻居们看到盛月仙需要帮忙,都会直接来通知沈金香。一次,因为工作繁忙,盛月仙的弟弟将她抱上马桶后不得不匆忙离开,她手脚皆不能动弹,在马桶上待不住就挣扎起来,却不慎栽倒在地,马桶也被带翻了,排泄物弄了满身。邻居听到动静,通知了沈金香,她连忙赶过去将一切恢复原状。

        不论寒暑,沈金香每天必定要走出100米给盛月仙喂上一顿早饭,再擦擦脸,晒晒太阳。炎热的季节,还会每天帮她换下脏衣服洗干净。寒冬来临,沈金香早早地把厚被褥取出来晾晒,再为盛月仙铺好。半夜,沈金香担心盛月仙着凉,也常披星戴月地出门查看情况。盛承华说:“她就像把盛月仙也当成了自己的女儿一样,悉心地照顾她。”

        “照顾盛月仙这么久,她已经像‘赤脚医生’一样,很有经验了。”沈金香的儿子盛东升表示,因身体原因,盛月仙时常感冒、发烧,沈金香三天两头往卫生院跑,长此以往,沈金香对盛月仙身上的各类病情都很熟悉,有时候伸手摸一摸,就能大致判断出盛月仙有什么问题。有时候盛月仙高烧不退,沈金香心里不安稳,常常半夜起来为她换凉毛巾,寒冬腊月亦是如此。

        

        沈金香为盛月仙理发。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文明办 杨梅清 摄

        盛东升说,长期照料体重超100斤的盛月仙,为她翻身擦洗,搀扶她起居饮食,使得母亲的胳膊落下了病根,一遇雨天就使不上劲。

        沈金香的事迹为乡邻所称道,也登上了中央文明办的“中国好人榜”。但沈金香依然维持着纯粹的初衷:“18年了,有感情了,也不图什么回报。趁我还有力气,总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帮助她。”未来的日子怎么办?沈金香没有想过太多,她说:“现在我身体好得很,还能动,就能每天去看看她。”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