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一季度
640.png
总策划第2256期
施艾彤辽宁
老人坠楼倒挂阳台,危急时刻女孩挺身而出
2021年11月24日,23岁女孩施艾彤在寒风中翻出4楼窗户搂住坠楼老人的腰半个多小时,直到消防救援人员赶到并成功救下老人。2022年第一季度,施艾彤入选“中国好人榜”。

        隆冬季节,一位老者意外坠楼,倒挂在居民楼外的空调围栏上,命悬一线。寒风中,一名女青年双手伸出窗外,紧紧搂住坠楼老者的腰……这是2021年11月24日中午发生在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北二经街一栋居民楼外的惊险一幕!

        30分钟后,消防救援人员赶到将老者成功救下,现场的人们才松口气。一时间,女青年施艾彤冒险救人的事迹传为美谈。

      施艾彤正在接受采访。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坠楼老者倒挂在空调围栏上

        2021年11月24日中午,途经沈河区北二经街一栋沿街居民楼前的人们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4楼窗外,一位老年人正头朝下悬挂在空调围栏上,随时有坠落的危险。

        此时,楼前聚集了很多人。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的心也揪在了一起。据了解,悬挂在窗外的老者是家住5楼的谭奶奶。谭奶奶从5楼窗口意外坠落,所幸经过4楼时被屋外的空调围栏卡住了一条腿,阻止了坠落。但即便是这样,她的头部向下悬在空中,似乎稍微用力挣扎就会再次坠落。围观群众一边拨打救援电话,一边焦急地讨论着援救方案。

        突然,人们发现,老者倒挂处的4楼窗户打开了,随即从屋内伸出了一双手。紧接着,一个敷着面膜、穿着睡衣的女青年将大半个身子探出窗外,紧紧抱住了老人的腰。

        “那个大姨一挣扎,小姑娘就说‘奶奶你可别动啊!’她一直坚持着,足有半个多小时。”当时目击了全过程的富女士回忆说。

        11月末的沈阳正是初冬时节,气温已降至零下10多摄氏度。在等待救援的时间里,这名仅穿睡衣的女青年就这样一直紧紧抱着老人的腰,直到消防队员赶到。

        “我感觉把所有的力气都使完了!”

        事后,人们才知道,女青年叫施艾彤,生于1998年,家住沈河区风雨坛街道进华社区,是一名刚毕业的大学生。

        事发当天,施艾彤正坐在窗边敷面膜,窗外突然传来的声响让她下意识拉开了窗帘。施艾彤说:“拉开窗帘的那一刻吓我一跳,只见一位老者有一只腿挂在空调围栏上面,她不断地挣扎着。”

        顾不上多想,施艾彤打开窗户伸出双手一下子就抱住了老者。由于老者头朝下悬在半空,不时扭动着身体。空调围栏随着她的扭动,发出“吱嘎、吱嘎”的声响。施艾彤回忆说,“我当时只有上半身能用力,下面的人不断给我喊加油,这也是我支撑下来的力量。直到奶奶被消防员抱下来那一刻,心里的石头才落了地。当时,我感觉自己用完了所有的力气……”施艾彤蹲在角落里缓了很长时间,才硬撑着站了起来。

        “再遇到此类事情,我还会这么做!”

        进华社区党委书记回忆说,当时,施艾彤的手是硬的,全身冰凉,1个多小时都没有缓过来。“我想,一是天冷把她冻坏了,还有可能就是她自己事后才开始害怕。”

        当天救人壮举发生后不久,施艾彤的父亲回家看望女儿,他说:“虽然心疼,但更为女儿感到骄傲。”

        施艾彤冒着寒冷伸手勇救坠楼者的事迹很快在网络上传播,很多网友为视频中见义勇为的女青年点赞,还有人关心她有没有因为救人而受伤、冻伤。

        看到网友的留言,施艾彤有些不好意思,她说:“我感觉自己就是做了一件很普通的事。当时也没感觉到冷不冷、累不累,脑海里唯一的念头就是:一定要把坠楼的奶奶抱住!”

        施艾彤说这是自己走上社会后收获的第一份礼物,“救人时很多人都在为我加油,我深深体会到了团结的力量。下次再遇到这样的事情,我还会这么做!”

      (来源:沈阳日报、央视新闻 责编:郭雯)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