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
26
src=http___p5.itc.cn_q_70_images03_20210416_f715376cb2ff417e8c4ecff49b026c66.jpeg&refer=http___p5.itc.jpg
总策划第2230期
潘平洋湖南
残肢义胆潘平洋 独掌救起坠塘人
潘平洋,男,49岁,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雷打石镇人。2021年4月15日,湖南株洲一辆面包车失控冲进池塘,只有一只手的潘平洋潜水抡锤砸门救出被困车主。

  落座之后,潘平洋扯了扯左衣袖,将多年前因意外失去手掌的左臂掩进了衣服。提起半年前入水救起坠塘车辆司机的事,潘平洋不好意思地笑道,“其实事情很小,而社会给的荣誉很大”,当时的紧张气氛也在事后的泰然回忆中徐徐展开。

  2021年4月15日上午8时左右,潘平洋正在株洲市天元区雷打石镇霞石村的邻居家帮忙。突然,邻居的电话响起,一个焦急的声音传来,“汽车开到鱼塘里了,快来救人!”一旁的潘平洋听到后,立马放下手中的活计,驾车冲到鱼塘路边。

  这时塘边围起了人,大家翻找着工具施救。但坠塘面包车已滑入鱼塘中央,并没入水下,水塘情况不明,大家不敢贸然下水。赶来的潘平洋确认车内有司机后,右手抄起铁锤游了过去。

潘平洋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图片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深吸一口气,潘平洋潜入水下,塘水浑浊看不到车内情况,潘平洋用铁锤砸了两下驾驶侧车门玻璃但未能破窗。浮出水面换了口气,下去再砸,玻璃碎了,潘平洋把右手伸到驾驶位摸索并未发现司机。

  出于对面包车车况的熟悉,潘平洋想到“车尾是扣板玻璃,司机可能会爬到车尾自救”。再次浮出水面换气后,潘平洋潜到车尾,摸到“扣板玻璃有缝隙,内部锁扣已经打开”。潘平洋脚踩车身,用右手搬开了扣板玻璃。渐感体力不支的潘平洋,右手扒住车顶行李架,将一条腿伸进车里试探,突然间感觉碰到了什么,随之一双手紧紧地抱住了他的腿。他手脚并用使劲将司机拖出了车子。在其他施救人员的帮助下,潘平洋和落水司机上了岸。

  春寒料峭,潘平洋救人之后便拿起衣服回了家。母亲看到浑身是水的潘平洋,责怪道:“这是什么月份,你就跑去游泳。”潘平洋回道:“妈,我是去救人了。”一旁的女儿听到后,拦住已近知天命之年的潘平洋嗔怪:“爸,你想过没有,如果有意外,咱们家怎么办。”潘平洋疼爱地看着女儿说:“事情已经过去了,爸爸心里有底,放心吧。”

  潘平洋的事迹传开后,他上街买菜、吃早餐,总有人跟他打招呼“救人的是你吧,真了不起”。潘平洋也总是笑一笑、淡淡地说“算不得什么”,然后转到别的话题。

  “一只手确实不方便,但当时就想救人,再说我从小在湘江边长大,水性还是好的,对吧。”潘平洋笑着说,语气中带着平静和自信。

  被救的落水者一家事后登门致谢,看到对方完完整整的一家人,潘平洋感到由衷的欣慰。“谢不谢都没关系,我的举动让他们家庭完整了就值得。”潘平洋说,社会是个大家庭,互帮互助会让“家”更温暖更美好更幸福。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