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
640.webp.jpg
总策划第2204期
姚森/姚丹丹/门振东安徽
男子落水,他们3人上演教科书式救援!
姚森,男,1988年2月生,中共党员,退役军人,涡阳县乐行水务集团员工;姚丹丹,女,1991年12月生,涡阳县急救中心护士,与姚森系兄妹关系。门振东,男,1995年12月生,涡阳县龙山镇南三里门庄村人,合肥工业大学研究生。2021年2月6日,三人合力从30多米深的水里救出落水者王琪(未成年人,化名)。2021年4月,姚森、姚丹丹、门振东入选中国好人榜。
      初寒料峭的天气
      50多米的深潭
      突遇溺水事件
      你是否有勇气扑下水救人
      面对无生命体征的溺水者
      你是否有能力把他从死亡线上拉回?
        在紧要关头,勇气+智慧=生命。2021年的2月6日,安徽省涡阳县一名退伍军人、一名护士、一名在校大学生,三位年轻人上演了一场教科书式的生死营救……

      姚森(左)、姚丹丹(中)、门振东(右)
        事发当天下午3点左右,退役军人姚森和妹妹姚丹丹一家人在龙山游玩,突然,姚丹丹看见有人漂浮在水面上不断挣扎!“哥,哥……赶紧来,有人落水了。”
        姚森和妹妹飞奔下坡,来到岸边,母亲带着两个孩子也紧随而至,并不断呼喊救人。姚森脱了羽绒服就要下水。
        姚丹丹拦住哥哥:“这不行,不安全。”俩人看到岸边有一颗手腕粗的柳树,就想用抓住柳树枝拉人的办法来救援,但两人合力没能折断柳树!

      姚森下水慢慢靠近落水者
        姚丹丹转眼看到岸边有一团破帆布,顿时有了主意。此时游玩的大学生门振东听到呼喊声也来到现场。三人扯开帆布,把一头缠在姚森的手腕上,姚森带着帆布跳入刺骨的水中,岸边两人快速向水面输送帆布。一米,两米,三米……
        姚森快速游到昏迷的落水者王琪(化名)的身边,一把牢牢抓住衣领,喊:“快拉!”姚丹丹和门振东就使劲往回拉帆布,此时王琪的同伴也来帮忙,合力把姚森、王琪拉到岸边。

      姚森拉住落水者的衣领,另一边姚丹丹和门振东使劲拉帆布
        王琪被救上岸后,脸色发紫,牙关紧咬,双目圆睁,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情况万分危急!“快做心肺复苏!”姚丹丹是护士,有心肺复苏的经验,但是因为紧张,加之刚刚折柳树、扯帆布等过程,做了几下,浑身一点劲都没有了。
        姚丹丹当机立断,“哥,你来做!我来帮他催吐。”姚森就一次次地按压,一下、两下、三下……四分钟过去了,王琪没有一点好转的迹象,此时姚森也逐渐体力不支。

      三人对落水者进行催吐、心肺复苏
        “哥,你加把劲继续按,别停!”姚丹丹知道这是最后的希望,一旦停止按压,就没有一丝希望了。姚丹丹使劲扭转王琪头部,使他头部偏向一侧,不断用手清理王琪嘴巴里的异物,帮他催吐。突然,王琪“嗷”的一声,嘴里喷出大量水和异物,醒了!

      落水者家属分别送锦旗,感谢他们的救命之恩
        由于抢救及时,措施得当,王琪胸内无残留物,各项生命体征正常,他活过来了。2月8日上午,王琪的父母带着两面写有“见义勇为 弘扬正气”的锦旗,分别送到救命恩人的手中,连声道谢:“真的非常感谢你们,感谢、感激、感恩……”
        当问姚森跳水救人那一刻有没有犹豫过,他说:“我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一名共产党员,不可能见死不救,不然我会愧疚一生。”

      工作中的姚森、姚丹丹兄妹
        也有人问姚丹丹:“平时你连饮料瓶盖都打不开,救人咋那么大力气?”“我也不知道,当时紧张得不得了,只想要救人,也不知道身上哪来的一股劲,肾上腺素飙升呗!”姚丹丹打趣地说。
        “你怎么想到加入救援队伍里呢?”“我家就是龙山镇门庄的,放寒假我到山上玩,碰巧遇见这事了,就顺便帮个小忙。”门振东有点腼腆地说。
      三人救人的视频传到网上后,一时间在网上引起强烈反响,得到众网友的点赞。有网友说,在他们身上看到了勇敢、果断、责任心,还有作为军人和护士那种救死扶伤的精神,也看到了他们优良的家教。
      (来源:亳州文明网 责编:郭雯)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