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
08
1.jpg
总策划第2189期
徐梓彤/王迪/高广成安徽
生死营救!江淮义警勇救落水者
徐梓彤,女,22岁,安徽省宿州市萧县圣泉乡人;王迪,男,34岁,安徽省宿州市萧县圣泉乡人,武警退役军人;高广成,男,35岁,安徽省宿州市萧县马井镇人。2020年12月28日,李先生、高先生到萧县皇藏峪景区采风,在附近水库拍照时不慎落水。在这万分紧急的时刻,三名退役军人、萧县公安局江淮义警成员王迪、高广成、徐梓彤,毫不犹豫地跳入冰冷的水中。经历5分钟的紧急救援,三名江淮义警成功将两名落水者救出。事后,他们又婉拒了被救者的现金酬谢。2021年3月,三名江淮义警入选中国好人榜。

        徐梓彤,女,22岁,安徽省宿州市萧县圣泉乡人,现任萧县退役军人创业协会调度中心副主任;王迪,男,34岁,安徽省宿州市萧县圣泉乡人,武警退役军人,现任萧县退役军人创业协会党支部书记、会长;高广成,男,35岁,安徽省宿州市萧县马井镇人,安徽奥达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萧县分公司负责人。2020年12月28日,李先生、高先生跟随上海的旅游团队专程到萧县皇藏峪景区采风,在附近水库拍照时高先生不慎落水,李先生前去营救时,因水温极低,腿部抽筋,造成双双落水。在这万分紧急的时刻,三名退役军人、萧县公安局江淮义警成员王迪、高广成、徐梓彤,正好开车经过,顾不得多想,他们迅速脱下外衣,毫不犹豫地跳入冰冷的水中。经历5分钟的紧急救援,三名江淮义警成功将两名落水者救出。事后,他们又婉拒了被救者的现金酬谢。2021年3月,三名江淮义警入选中国好人榜。

        李先生、高先生是来自上海的一个旅游团队,2020年12月28日,专程到萧县皇藏峪景区采风,当日下午5点左右,在附近水库拍照时,其中一名摄影师高先生不慎落水,李先生前去营救时,因水温极低,腿部抽筋,造成双双落水。

        在这万分紧急的时刻,三名退役军人、萧县公安局江淮义警成员王迪、高广成、徐梓彤,正好开车经过萧县皇藏峪景区附近,一名女子突然跑到路中间,拦车他们三人驾驶的车辆,该女子神情慌张地说:“有人落水了,快,快救救我们”。

        而此刻,气温低至零下5度,水中两名落水者已经出现休克状态。

        顾不得多想,王迪一边向水库狂奔,一边呼喊同伴:“广成跟我下水,梓彤在岸边支援”。二人迅速脱下外衣,毫不犹豫地跳入冰冷的水中。

        高广成首先营救距离岸边较近的落水者,王迪负责营救距离岸边较远的落水者。

        考虑到落水者体力不支,王迪采取最危险的肩扛式营救方式,用肩膀托起落水者,用尽浑身力气,将落水者背回岸边。

        高广成在救回落水者后,安排徐梓彤对落实者紧急施救,便立即返回水中增援王迪,经历5分钟的紧急救援,三名江淮义警成功将两名落水者救出水面。并对其中一名身体明显不适的落水者进行心脏复苏抢救,很快,该落水者转危为安。

        在确认落水者已经安然无恙后,三名江淮义警没有留下任何身份信息,转身便离开了现场,并嘱咐其尽快去医院接受进一步的观察治疗。

        事情发生后,李先生、高先生等被救者返回,却始终不能忘记救命恩人的善行义举,总想着找机会报答他们三人,但是苦于找不到施救者。为了寻找他们三人,落水者通过多方打听,并在朋友圈、抖音等平台发布信息,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21年1月12日,掌握了三名江淮义警的少量信息,后又经过多方查证,确定了他们三人。

        “我们找到他们一是想感谢他们的救命之恩,二是真心拿点钱来表示我们的心意,但是他们婉拒了我们。”被救者李先生说。

        2021年1月26日,来自上海的被救者李先生、高先生等人赶赴萧县退役军人创业协会、萧县公安局江淮义警工作站,带上锦旗,向三名施救者王迪、高广成、徐梓彤(女)表示衷心的感谢。被救者李先生激动地说:“恩人,终于找到你们了”。

        “救人,是我们的本能,也是我们的责任,但是钱说啥也不能收。”江淮义警高广成说。“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一面锦旗就是我们的高光时刻。”江淮义警徐梓彤腼腆地说道。

        殊不知,翻开这三人的档案记录,让人更为敬佩,才知道这次感天动地之举绝非偶然。

        王迪,男,34岁,萧县圣泉乡人,武警退役军人,现任萧县退役军人创业协会党支部书记、会长,荣立三等功2次,感动江淮人物,安徽省优秀退役军人,安徽省最美退役军人荣誉称号。更值得一提的是,他是2013年“安徽好人”,同时也是国家红十字会人体捐献者登记志愿者。

        高广成,男,35岁,萧县马井镇人,安徽奥达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萧县分公司负责人。武警退役军人,先后参与木里大火、818抗洪抢险、2020年防疫阻击战、江西九江抗洪等重大急难险重任务。荣获防疫先进个人、抗洪抢险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同时也是国家红十字会人体捐献者登记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次数达到589次,协会志愿服务分数达到1178分。

        徐梓彤,女,22岁,萧县圣泉乡人,现任萧县退役军人创业协会调度中心副主任。曾服役于麻栗坡某边防团,先后参加2020年防疫阻击战、江西九江、安徽王家坝抗洪抢险等重大急难险重任务。荣获防疫先进个人、抗洪抢险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短短一年半时间,参与志愿服务次数达到189次。

        点评:在部队时,他们是优秀的军人,一腔热血,保家卫国;回到家乡后,他们满怀希望,退伍不褪色,奉献能量,支援家乡建设,不负新时代退役军人的使命与担当,用实际行动书写了新时代江淮义警的满腔豪情,向你们致敬!

      (来源:宿州文明网 责编:郭雯)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