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
08
总策划第2168期
敖其尔/王国全/冀宪勇/王波/孙明辉/李慧彬内蒙古
夜黑风高,大漠深处,六名“大侠”出现了……
戈壁滩上,一辆汽车突然起火,车上的货物使得火势迅速蔓延,乘客随时会有生命危险。这时,敖其尔等六人毫不犹豫冲上前,紧密协作,迅速将火扑灭。2020年12月,敖其尔、王国全、冀宪勇、王波、孙明辉、李慧彬入选“中国好人榜”。

      夜幕降临

      深秋的内蒙古阿拉善

      又多了几分寒意

      荒无人烟的戈壁滩上

      一辆汽车突然起火

      车上的货物让火势迅速蔓延

      乘客随时会有生命危险

      这时,六名“大侠”出现了

        这并不是武侠小说,而是在2020年10月15日晚真实发生的事情。

        当晚,结束工作的阿拉善电业局工人敖其尔、王国全、冀宪勇、王波、孙明辉、李慧彬6人驾车行驶在公路上。

        突然,司机敖其尔发现有一辆车停靠在路边,此处正处在拐弯处的视野盲区,长时间停车十分危险。

        敖其尔心中疑惑,和车里的同伴嘀咕:“前面那辆车怎么停在那么危险的位置,天这么黑,多不安全!”

        坐在前排的王波突然一机灵喊道:“车上好像有火星,还冒着烟呢!”

        原本昏昏欲睡几个人瞬间紧张起来,大家一起决定:“我们快过去看看!”

      敖其尔带着灭火器赶到现场。图片来源:内蒙古文明网

        将车停在安全的地方后,大家急忙跳下车向货车跑去。在货车旁边,车上的货物散落一地,燃着的大火不断蔓延,马上就要触及路基边的干草。他们顾不上问明情况,立即冲到车里拿灭火器灭火。

        6个人平日里紧密协作,反应非常迅速——王波站在路边指挥过往车辆,其他人拿灭火器灭火,不一会便阻断了车边火源。

        但是,周边火势已向外扩散开来,若是引着周边草场的枯草,借助风势,后果不堪设想。眼见灭火器见底,情急之下,大家顾不得自身安危,用手捧起沙土朝火苗蔓延的方向扑盖过去。一群小伙连呼带喊、连滚带爬,终于赶在火势蔓延开前将火扑灭。

      救火现场。图片来源:内蒙古文明网

        确认现场没有安全隐患后,小伙们通过询问才得知,货车上3人都是当地牧民,装着洗涤剂等货物赶往外地售卖,在路途中货物起火,怕引燃货车,才将货物全部推下了车。

        看着地上被烧得七零八落的货物,几个小伙顾不上喘息,拖着疲倦的身体帮牧民们整理货物装车。此时,小伙们脸上都已冻得发青,鼻涕止不住地往外流,挤漏的洗涤剂撒在身上冻结成块,衣服手套也皱成了一团。

      大家一起将货物重新装车。图片来源:内蒙古文明网

        3位牧民满眼泪光,不停向几个小伙鞠躬,并表示一定要酬谢他们。小伙们赶忙将牧民推上车,见他们没有照明设备,还将随身携带的手电筒留给了他们,之后便小跑离开了。

        到达住所后,6个人才发现自己好不狼狈——有人的裤边被烧没了,有人的鞋底被烧焦了,每个人头发、脸上糊着洗洁精和沙土,看着疲倦不堪的彼此,大家都会心地笑了。

      (来源:内蒙古文明网 内蒙古文明办 责任编辑 贺子桓)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