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艺文
护林36载 青山相伴守初心
初秋的晨曦刚从连云山巅露出来,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加义镇森工林场护林员陈艺文便开始了一天的巡山工作。一顶草帽、一个塑料袋、一双解放鞋、一身迷彩服、一把长柄砍刀,是他巡山护林的全部装备。

  初秋的晨曦刚从连云山巅露出来,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加义镇森工林场护林员陈艺文便开始了一天的巡山工作。一顶草帽、一个塑料袋、一双解放鞋、一身迷彩服、一把长柄砍刀,是他巡山护林的全部装备。

陈艺文在巡山。图片来源:湖南日报(林思文 摄)

  今年54岁的陈艺文,是一个“林二代”。18岁那年,他从父亲手中接过砍刀,成了一名护林员。单调、孤独的护林工作和生活,他坚守了36年。

  一个人巡山,一片林陪伴。选择了护林,便是选择了艰苦、寂寞和危险。森工林场共有1.8万亩林地,陈艺文刚参加工作那会儿,林区一没通车,二没通电。他背着柴刀和干粮,风雨无阻跋山涉水。没有路,就用柴刀劈出一条来,饿了吃干粮,渴了喝山泉水,困了就在树林里打个盹。每天把山巡个遍,要跋涉30多公里。

  防火防盗,严守林区底线。上世纪80年代,林场所在的咏生林区偷伐现象时有发生。陈艺文巡山时,除了要防止毒蛇和野兽袭击,还要提防盗伐偷猎者的不法行为。

  2006年冬天,一个大雪封山的早上,陈艺文照常巡山,见6个人形迹可疑,跟踪后发现是盗伐林木的,便挺身制止。盗伐者一看只有他一人,叫嚣道:“你少管闲事,不然让你躺在医院里过年。”说着便要砍树。陈艺文急忙上前阻止,大声警告:“要砍树,除非先放倒我!”双方僵持半小时后,盗伐者只好悻悻走了。

陈艺文在护林防火巡山时休息。图片来源:红网时刻

  咏生林区地处平江县6个乡镇交界处,群众清明祭扫、耕作烧荒,再加上风干物燥,一旦失火,后果不堪设想。每年高温防火期,陈艺文的工作重心就是“防火打火”。山上杂灌丛生,荆棘密布,防火机具很难进入,很多时候只能靠人工扑救。每次“打火”,陈艺文都冲在最前面。

  有一年,原咏生乡复兴山区发生大面积森林火灾,陈艺文和同事们一起,连续奋战三天三夜。最后火扑灭了,手电筒也没电了,四周一片漆黑。陈艺文一脚踏空,韧带扭伤,不能动弹,被同事抬下了山。还有一次,他打火太过投入,又长时间抵近火场,虽然火已扑灭,但眼睛被烟熏得无法睁开,十分刺痛。他靠双手摸着,折腾了一个多小时才找到大路,在同事帮助下得以下山。

  陈艺文全身心守着大山,却没法守护好亲人。山里信号不好,很难和外界联系,家里大小事情都靠妻子一人顶着。“自己不能在父母身边尽孝,我感到最亏欠的就是父母和妻儿。”谈及家里事,这位大山一样的汉子眼里噙满泪水。

  “老陈这人做事就是执着。有一年农历腊月廿四,他父亲生病住院,我们劝他回去照顾老人。但是当时正发生山火,他说作为护林员,无论如何不能临阵脱逃。”加义镇森工林场场长说。

  36年的坚守,森工林场这片山林,没人比陈艺文更熟悉。这里每一棵树,都是他最亲密的伙伴。如今,林场转型发展,陈艺文做通了妻子的工作,两人一同留在大山里,搞起了绿色种养,同时继续守护着青山,风雨无阻,不离不弃。

2022年第二季度

陈艺文入选“中国好人榜”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