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图片_20220727110327.jpg
梁金养;莫庆如
乡村教师“夫妻档”: 让更多孩子走出大山
自2002年支援光和小学那岳教学点以来,梁金养、莫庆如夫妻俩20年如一日,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为学生们摆渡,让更多学生走出大山。2022年第一季度,梁金养、莫庆如入选“中国好人榜”。

  沿着八尺江一路溯源而上,汽车行驶了40多分钟后,记者来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邕宁区蒲庙镇光和小学那岳教学点。自2002年支援光和小学那岳教学点以来,梁金养、莫庆如夫妻俩20年如一日,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为学生们摆渡,让更多学生走出大山。

梁金养和莫庆如一起去学生家家访。图片来源:南宁日报

  身兼多职撑起乡村教学点

  6月,夏日炎炎。光和小学那岳教学点响起下课铃声,学生们兴奋地冲出教室。梁金养挥了挥手中的乒乓球拍,高声喊道:“还有谁不服的,欢迎来挑战!”热闹的操场上,乒乓球赛如火如荼。安静的办公室内,莫庆如正在为学生答疑解惑,动静之间勾勒出丰富多彩的校园日常。

下课后,梁金养和学生们举行乒乓球挑战赛。图片来源:南宁晚报

  梁金养和莫庆如执教的光和小学那岳教学点三面环河,是距离蒲庙镇最偏远的教学点,近几年才重新修缮了唯一通往外界的村道,彻底告别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出行窘境。

  时间拨回至2002年。初到那岳教学点的莫庆如(1981年12月生)不过21岁。彼时,破旧的教学楼、杂草丛生的操场,还有180余名学生和7名教师组成了那岳教学点的全部。3年后,已有9年教龄的梁金养(1976年9月生)从光和小学那降教学点调任至那岳教学点,此后便和莫庆如开启了长达20年的搭档教学。

  乡村生活的艰苦自不必说,两颗年轻的心也在相互扶持、鼓励中越走越近,最终结为夫妻。说起对方的优点,性格沉稳的梁金养难掩笑意,莫庆如则毫不吝啬地称赞:“他很能干!”

  作为那岳教学点负责人,上课时,梁金养是“全能教师”,身兼语文、数学、体育等各个学科;放学后,梁金养则变身“万能员工”,从维护电路、修理水管到深夜安保,几乎所有的杂事都一肩挑。

课间操时间,“全能教师”梁金养陪学生们一起跑步。图片来源:南宁晚报

  尽心尽责系好学生“安全带”

  当岁月的痕迹悄悄爬上面庞,那些看似平平无奇却充满意义的小事填满了梁金养夫妻的乡村教学生活。

  “以前杂草很高,孩子们下课了经常玩捉迷藏。”“渡河用的第一艘船是木船,然后到水泥船。这艘铁船是第三代,使用的时间也最久。”他们介绍道。

在2021年绿碧桥建成通行前,绿碧坡的孩子们只能搭乘渡船上下学。图片来源:南宁晚报

  打开电脑里的老照片,一幕幕往事涌上心头。虽然不记得拍照时的准确年份,但梁金养和莫庆如却能十分默契地说出照片中每一名学生的姓名和近况。这些学生有的加入了乡村振兴的队伍,有的成长为救死扶伤的医生,还有的肩负起教书育人的职责。

  回忆往昔,让梁金养感触最深、念叨最多的莫过于光和村绿碧坡孩子们的上学问题。

  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绿碧坡被河水环绕,孩子们必须搭乘渡船上学。若是遇到下雨天,河水迅速上涨,渡河也更为困难。

  为了确保孩子们安全上下学,梁金养主动承担起护送人的责任,不仅每天4次接送,更为学生们制定了严格的过渡安全规则。同时常态化组织全校学生学习和掌握水上交通安全知识,筑牢水上安全屏障。

  直至2021年9月连接两岸的绿碧桥建成通行,绿碧渡口未曾发生一起学生安全事故。

  初心不悔坚守教师平凡岗位

  “把学生交给他们,我很放心。”谈及梁金养夫妻,光和小学校长黄勇露出欣慰的神色。自1991年到光和小学任职以来,黄勇盼来了一个又一个年轻老师,但真正沉下心、甘愿为乡村孩子留下的却少之又少。

  黄保东是梁金养夫妻带出来的第一届学生,虽然毕业10余年,但师生间的联系从未中断。每当工作和生活遇到困难或迷茫,黄保东总会第一时间想到两位老师。如今,黄保东的孩子也成为梁金养夫妻的学生,化不开的师生情在两代人中延续。

  然而,一个无法回避的事实是,随着城市化进程越来越快,越来越多的孩子跟随父母离开家乡,那岳教学点只能改为隔年招生。目前在校生仅134人。但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总有一些人恪守着最本真的初心。

莫庆如辅导学生改正错题。图片来源:南宁晚报

  当被问及是否会离开时,莫庆如坦然而坚定地说:“只要教学点还在,我们就会一直守在这里。”因为对于莫庆如而言,做老师是她的梦想,能够在20多岁实现并为之奋斗至今,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莫庆如的选择同样也是梁金养坚守的理由。正如他曾对教师职业写下这样的感悟:“我不是脊梁,但我的事业是脊梁!我不是未来,但我的事业创造未来!”

(来源:南宁日报 责编:郭雯)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