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一季度
56438646b6094165478609552976813611.jpg
总策划第2261期
王小龙江西
36年徒步40多万公里,只为守护鄱阳湖
鄱阳湖是我国最大的淡水湖,不仅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候鸟越冬栖息地,也是国际重要湿地、全球重要生态区。每年冬春,60多万只来自内蒙古大草原、东北沼泽和西伯利亚荒野的珍禽候鸟飞临鄱阳湖越冬。

        鄱阳湖是我国最大的淡水湖,不仅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候鸟越冬栖息地,也是国际重要湿地、全球重要生态区。每年冬春,60多万只来自内蒙古大草原、东北沼泽和西伯利亚荒野的珍禽候鸟飞临鄱阳湖越冬。

        1965年出生的王小龙是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巡护员,他几十年如一日,徒步巡湖40多万公里,用真挚的爱守护着鄱阳湖的美丽生灵,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热血。

      王小龙在鄱阳湖畔拍摄候鸟。邱恒伟 摄

        坚守湖区一线36年 守护候鸟平安

        王小龙生在鄱阳湖畔,是喝着鄱阳湖的水长大的。鄱阳湖是让世界鸟类专家和中外游客心驰神往的“人间仙境”,每年10月至翌年3月,是保护区工作最为繁重的时候。

        每天早上5点左右,王小龙就从被窝里爬起来,攀上吴城保护站20多米高的瞭望塔,用望远镜往候鸟聚集方位观察,然后出去徒步巡湖。就这样不论严寒酷暑,他36年坚守在湖区一线,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候鸟“守护神”。

      鄱阳湖越冬白鹤陆续北迁。受访者供图

        鄱阳湖上鸟儿多了,不法分子便把贪婪的目光移向了这里。1992年冬天的一个凌晨,王小龙正在湖区巡湖蹲点,突然发现有人正在湖泊中偷猎。那个时候通讯尚不发达,他只能徒步9公里赶往管理局报告。警方立即赶往现场,当场查获17艘涉案船只,并抓获34名涉案犯罪嫌疑人,收缴国家二级保护珍禽白额雁385只,进而侦破了一起捕杀、供销、贩运“一条龙”的重大盗猎案件。

        在30多年的巡湖查处打击偷捕盗猎犯罪活动中,王小龙没少遭人戳脊梁骨,骂王小龙不顾乡亲情面,甚至有人扬言要报复。家里人一度怨他太较真,容易得罪人,一些好心人则劝他少管闲事。可是他觉得只要是为了保护鄱阳湖生态环境就没错,即便捅了马蜂窝,他也要干到底。30多年来,王小龙先后查处破坏候鸟和湿地环境案例180多起。

        王小龙知道,保护候鸟光靠现场堵截是难以从源头上阻止犯罪行动的。为宣传保护生态理念,他经常带着自然保护区的相关法律法规,深入湖区的村庄、社区和学校,挨家挨户、上船登艇,耐心细致向群众宣讲保护区政策法规,呼吁大家共同营造爱鸟护鸟生态文明的观念。

      王小龙在鄱阳湖巡查。资料图片

        以鄱阳湖为家 把候鸟当亲人

        几十年的巡湖工作,王小龙与鸟结下了不解之缘,先后救护放飞了300多只鸟类。有一次为了救一只受伤的小白鹤,他不慎滑进了齐腰的沼泽里,大呼“救命”。一村民闻声赶来拉他,他却说:“先救鹤。”从沼泽里出来后,他抱着小鹤跑回站里,给小鹤包扎伤口,买来小鱼和玉米喂它。放飞的那天,小鹤一步一回头地看着他,然后恋恋不舍地飞向远方。

        他深入湖区村庄、渔村、农贸市场、车站码头,向湖区群众发放各种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单(画)2000余份。大力开展疫情防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知识宣传,教育群众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不捕杀、运输、买卖、食用野生动物。同时,他还积极协助市场监管部门对辖区集贸市场、餐馆饭店等重点区域保持高频次排查监管。

      王小龙进入鄱阳湖深处巡护。图片来源:中国日报网

        保护站常年驻扎在湖区,工作生活条件十分艰苦,保护站人员走了一批又一批,王小龙却始终留守在这里。候鸟一来,他往往两三个月不进家门;候鸟走了,他也是半个月一个月才回家一次。越是节假日,他越用心看护湖区的候鸟,以防不法分子前往湖区盗猎。

        36年来,王小龙用一位基层普通巡护员真挚的爱,呵护着鄱阳湖美丽的生灵。(央广网)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