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一季度
W020220629600475012871.jpg
总策划第2259期
敖彬安徽
从“小学徒”到“大行家”
起于初心、成于匠心、终于恒心。从刚入企业时默默无闻的“小学徒”到如今人人称赞的“大行家”,安徽某减震橡胶技术公司高级主任研究员敖彬勤于学习、不畏艰苦、精益求精,演绎了精彩的奋斗故事。2022年第一季度,敖彬入选“中国好人榜”。

        起于初心、成于匠心、终于恒心。从刚入企业时默默无闻的“小学徒”到如今人人称赞的“大行家”,安徽某减震橡胶技术公司高级主任研究员敖彬勤于学习、不畏艰苦、精益求精,演绎了精彩的奋斗故事。

       

      工作岗位上的敖彬。图片来源:文明宣城

        “成功,源自每一次的用心”

        2005年,退伍回乡自主择业的敖彬进入公司开始实习。期间,他接触了前处理、硫化等工序。6个月后,敖彬被定岗做产品设计。

        敖彬刚入职时,公司正处于汽车减震类产品的起步阶段,产品设计大多用2D版本的设计软件,但也有部分同事尝试更先进的3D绘图软件。“我们之前在学校学的是手工绘图,过来后才发现很多员工用电脑软件绘图。”敖彬清晰地记得,有一次,带他的师傅给了一个产品让他测绘出来,那一张图纸自己前前后后花了差不多一个星期。

        看到与同事的差距后,不甘落后的敖彬自费购买了3D软件教材,报名参加绘图补习班,下班后勤加练习,平时经常向有经验的同事请教。经过几个月的强化学习,他很快掌握了相关工作软件。如今,敖彬的办公桌上还常年摆放着《汽车构造》等专业书籍,每天工作再忙,他都会抽出时间学习。

        不待扬鞭自奋蹄。慢慢成长起来的敖彬在一线产品研发的岗位上任劳任怨,奋勇创新,带领团队克服一个又一个难关。2008年,在公司产品生产出现工艺问题后,敢啃硬骨头的敖彬承担起了顶端连接板产品的改进工作。

        在生产顶端连接板时,通常会采用螺栓装配结构,装配后根部毛刺始终难以去除。“成功,源自每一次的用心。”敖彬说,为了去除毛刺,一线员工劳动强度比较大,手很容易起泡。为此,他带领工艺员们历经一个多星期的反复研究调试,成功设计出了新的夹具镶套,这项发明大大提高了产品合格率,提升了工作效率,也让顶端连接板类产品逐渐成为公司的拳头产品。

        如今,敖彬已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小伙成长为国家级技术中心的中坚力量,并且成为公司劳模创新工作室(省级)的项目领头人。尽管如此,无论是图纸的设计审核还是零件进厂、组装发货,他仍坚持亲力亲为,事无巨细。

      敖彬与生产线上的同事们交流。图片来源:文明宣城

        “对待工作要有一颗匠心”

        除了常见的办公物品,敖彬的办公室里摆满了产品展架,稍显拥挤但井井有条,就连窗台旁也摆满了各式各样的产品样品。多年研发经历,让他把每件产品都当成自己的“孩子”。“对待工作要有一颗匠心,才能把工作做好,做到客户满意、公司满意、自己满意。”他常说。

        匠心铸匠品。2014年年底,公司接到一重要客户的新品开发任务,要求在20天内完成一款新结构顶端连接板的设计送样。按照正常的工艺流程,一种顶端连接板从设计到送样完成最少需要3个月时间。

        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敖彬当晚就火速乘车到客户公司进行交流,现场进行产品设计,与客户确认后立即将设计样图发回公司进行开发。由于是年底,部分供应商都快放假了,他东奔西走,多方协调,全力保障开发工作顺利推进。

        那段时间,敖彬每天都扑在生产线上,时刻关注着每个环节的进度,不分黑夜白昼。凭借自己多年研发的经验,他在规定时间内送出了符合客户要求的满意产品。

        对于产品研发,敖彬有着独到的见解:产品开发设计一定要考虑充分,既要满足客户的使用要求,也要满足公司生产和成本控制要求,还要考虑到产品本身的隐性要求。

        敖彬的一丝不苟,深深感染着每一位同事。“对待产品的每一个尺寸、每一个公差等小细节,他都是反复推敲,不放过任何一个疑问。”同事李克义说,每每有一些重大的课题类任务,总少不了敖彬的身影。

        2017年,客户一个产品研发遇到了较大困难,阻滞了开发进程,就在大家一筹莫展时,敖彬主动请缨,带着问题去客户那边驻点学习钻研。期间,敖彬顶着巨大的压力,白天与工程师们一起讨论各种方案的可行性,晚上将方案转换成需求,向公司的同事传达,并反复强调关键点,跟踪工作进度。就这样,夜以继日地工作了半个月,难题终于解决了。

        “敖工”,是同事们对敖彬最常见的称呼。“出现瓶颈时,他总是带领我们深入现场调查分析,有解决方案时组织大家讨论分析,制定完善的措施。”同事说,遇到困难敖彬总是身先士卒,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敖彬对生产的每个环节都一丝不苟。图片来源:文明宣城

        “荣誉是肯定,更是鞭策”

        秉承追求卓越的钻劲,更要持之以恒的韧劲。在敖彬和项目组团队的持续改进下,公司顶端连接板的开发技术越发成熟,已经能完全满足客户产品的同步开发需求。

        2012年,公司拿到一个重要的项目。为了更好地完成产品的开发工作,他带领项目组对开发资料进行详细分析和研判,设计结构并进行CAE(计算机辅助工程)分析强度和刚度特性。

        对于研发过程中出现的难题,敖彬第一时间召集项目组成员开会讨论,鼓励大家集思广益,对每个问题给出可行性方案,对产品问题逐一突破、反复改进,经过不懈努力,难题最终被攻破。

        “由于客户提供的设计输入进行了多次变更,再加上这个产品确实是衬套中最难的一种,前后花费了将近5年的时间。”敖彬说,经过反复的优化、调试,光做结构设计就有17次。在产品开发过程中,他也想过放弃,但凭着不服输的信念,产品顺利通过了客户检测。“目前该产品已经量产3年多,几乎没有售后问题。”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2016年的夏天,敖彬研发的一个重要产品即将投产,但因为产品结构和工艺的复杂性,试制过程很不顺利。眼看客户要求的发货期日渐迫近,敖彬心急如焚,顾不上家里的妻儿老小,昼夜都奋战在试制车间。

        夏日炎炎的时节,硫化设备旁的温度高达40摄氏度以上,他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经过一周的日夜奋战,材料、模具和工艺反复改进了20余次,终于试制成功。

        凭借优秀的技术成果和拼搏的敬业精神,敖彬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中国好人”等称号。面对荣誉,敖彬的回答很朴实:“这是一种肯定,但更多的是一种鞭策。今后,我要珍惜荣誉,更加刻苦钻研。”

      (来源:宣城日报 责编:郭雯)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