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9
1.jpg
总策划第2244期
杨占录青海
突发心梗 他晕倒前将公交车稳稳停在了路边
2020年6月16日早晨,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公交906路公交车上发生惊险一幕,驾驶员杨占录心脏突发不适,在晕倒前的数秒内,把稳方向盘将车安全停靠在路边,确保了车内乘客安全。车载监控录像显示,在杨占录失去意识的前一刻,他还紧握着方向盘。

        2020年6月16日早晨,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公交906路公交车上发生惊险一幕,驾驶员杨占录心脏突发不适,在晕倒前的数秒内,把稳方向盘将车安全停靠在路边,确保了车内乘客安全。车载监控录像显示,在杨占录失去意识的前一刻,他还紧握着方向盘。

      车载监控录像截图。

        今年55岁的杨占录是西宁市湟中公交运输有限责任公司鲁沙尔车队906线路的驾驶员。据杨占录回忆,自己的身体一向健康,此前并没有发现过有心脏方面的疾病。事情发生当日,他如往常一样,正驾驶公交车由南佛山开往湟中县城方向。行驶到半路,杨占录突然感到心脏疼了一下,“这感觉不对!”身体的异常让他立即警觉起来,“大概又走了一公里左右,我把车靠路边停住了。”

        杨占录把车停稳后打开车门,随即陷入了昏迷。恢复意识时,他已被车内乘客送到了医院抢救。“醒过来的时候我知道医生在给我做手术,当时不知道病情,第二天中午才被告知是心肌梗塞。”在医生的全力抢救下,杨占录终于脱离生命危险。住院期间,领导同事、亲友邻居前来看望,大家都对他危急关头的沉着冷静称赞不已。

      工作中的杨占录。受访者供图

        公交车驾驶员的工作非常辛苦,每天早晨5点半,杨占录就要起床准备上班,7点准时发车。遇到需要帮助的乘客,他会热心提供服务,有时遇到不讲理的人,杨占录也会耐心劝说,引导乘客们遵守公共秩序。从事驾驶行业20余年,杨占录用心热爱这份事业。2017、2018年,他连续两年被所在单位评选为“优秀员工”,其所在的906线路在2017年被评为“优胜线路”。

        杨占录说,以前单位培训里曾有关于突然发病紧急停车的内容,他将紧急避险的培训知识牢牢记在了脑子里,“发生突发情况时,我得先把车停下来,让乘客下车,这是作为驾驶员的责任。”同事眼中的杨占录,是工作态度认真仔细的行车组长,此次事件后,他更是成为了安全驾驶的榜样。杨占录所在单位特地开会表彰了杨占录,号召其他驾驶员向其学习。

      住院期间的杨占录。受访者供图

        考虑到杨占录的病情,杨占录的公交班次减少了约三分之一,“医生叮嘱我不要辛苦,不要激动,多注意身体。以前每天都有排班,一个月休息两天。现在一周大约排4-5天。”杨占录说,平时工作太忙,每天早出晚归,和家人相处的时间很少,对他们总是感到有些亏欠,现在休息时间多了,可以稍微多一点时间陪伴家人了。

        杨占录的事迹感动了906线路上的乘客们,他们的关心和慰问也让杨占录感到了温暖。“我在这条线路上已经跑了13年,很多老乘客都认识我,他们现在还常会关心我,问我最近身体好些没有。”如今,杨占录已遵医嘱服药一年,经常到医院复查身体情况,病情已经稳定下来。

        “西宁司机停车保护乘客”的故事被媒体广为报道,网友们纷纷留言“这就是职业素质!”“为这样的好司机点赞!”“给像杨师傅一样以一己之力挽救那么多家庭的英雄点赞!”2021年9月,杨占录入选“中国好人榜”。(特邀报道:中国网 记者:彭瑶 责编:刘朝灵)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