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
1.webp.jpg
总策划第2191期
徐魏魏江苏
18天创造跨界挑战奇迹,小工匠也有大情怀
徐魏魏,1986年出生,2007年大学毕业,大家眼中的“工作狂人”,天生自带一股迎难而上、愈挫愈勇的拼劲和干劲。14年,战寒暑,驻现场,探工艺,攻克一项项技术难关,拿下发明专利20多项,摘取国际“发明创业奖·项目奖”银奖,成为中天这家高新企业当之无愧的技术领头雁。2020年10月,徐魏魏入选中国好人榜。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各地口罩纷纷告急。就在此时,80后“小工匠”徐魏魏,挺身而出。作为江苏省南通市中天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技术总监,以前只造电缆,而今,要跨界挑战,生产口罩机!

      徐魏魏在学习研究技术方案、图纸、流程

        做口罩机,谈何容易,面对这项挑战大家心里都没底。

        “口罩机,当时我们见都没见过,虽然我们支持这个想法,但是心里还是有点打鼓的。”同事蔡红兵说。

        “徐工说干,我们就跟着干!我们大家都想出一份力。”同事张俊说。

        徐魏魏满怀信心,他说:“疫情期间,怎样承担一份责任?做口罩机吧,算是比较贴近我们这个专业了。”

        一切从零开始,设计图纸是第一步,为了跟疫情抢时间,年三十晚上,徐魏魏就开始上网,查找口罩机的相关视频,一个画面一个画面地研究,琢磨其中的门道,这一看就是连续的十七八个小时。

        说做就做,为了尽早拿出图纸,正月初二一早,徐魏魏就组建了研发团队,带着大家一起分解设备动作,从一粒螺丝钉到一个零部件,从一个设备到一条生产线。

      徐魏魏带领技术团队攻关作战

        “一个字,就是要快!”同事包磊说,“那个时候我们还没有上班,但是我们每天都会讨论到夜里十一二点,然后轮流再继续。”

        团队合作,昼夜鏖战,他们与时间赛跑,与疫情赛跑。7天,拿出全自动口罩机生产线图纸;18天,创造跨界挑战奇迹!而以往正常的研发周期需要两个月左右。

        整个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超声波焊接,关系到口罩生产的质量。在最开始的调试阶段,徐魏魏团队就遇到了难题。

        “耳带的焊接,太浅太深都不可以,无纺布的焊接以前我们没有使用过,前期把握不准,所以耳带焊接出现了一些问题。”同事蒋云说道。

      口罩机调试现场

        不过,在最短时间内,徐魏魏找到了问题所在。经过反复调试超声波里的参数,他找到了一个比较合适的范围。

        但很快,又有了新情况。“耳带一个高一个低,这样的口罩根本无法戴。”同事季浩说,“一开始我们考虑了好多机械问题,都失败了,后来徐工提出从程序入手,才解决了这个问题。”

      第一台KN95口罩机调试成功后的喜悦

        攻克30多项技术难点,配全1000多种零配件,2月28日,首批40台口罩机顺利交付。疫情期间,中天公司生产口罩机近百台,得到用户一致好评。

        “徐工是我们的技术大拿,有他在我们就安心了。”这是同事们对徐魏魏的一致评价。

        面对采访,徐魏魏说得最多的是:“国家培养了我,我应该倾力回报。”这份炽热的家国情怀,彰显着大国工匠的精神传承。

        奇迹并不出于侥幸与偶然。1986年出生,2007年大学毕业,徐魏魏是大家眼中的“工作狂人”,天生自带一股迎难而上、愈挫愈勇的拼劲和干劲。14年,战寒暑,驻现场,探工艺,攻克一项项技术难关,拿下发明专利20多项,摘取国际“发明创业奖·项目奖”银奖,成为中天这家高新企业当之无愧的技术领头雁。

      (来源:南通文明网 责编:郭雯)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