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
19
1
总策划第2174期
李十月湖北
防疫先锋忠于事业燃尽生命
李十月,男,1960年10月出生,生前系武汉大学健康学院护理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他长期从事流行病学和儿童少年卫生学的教学科研工作,在新冠肺炎疫情等突发事件的卫生防疫与疾病控制中做出重要贡献。2020年11月,他在出差途中突发脑溢血,经抢救无效逝世,享年60岁。2020年12月,李十月入选“中国好人榜”。

        “我要回武汉。”

        这是李十月留在世间最后的话。

        2020年11月7日8时许,从武昌站开往西安的Z138次列车在晚点了一个小时后,缓缓驶入西安站。当时正在出差途中的李十月,就在这辆列车上。然而,他却突发了脑溢血,恍惚地对学生说了句:“我不行了!一定要将我送回武汉……”之后就昏迷了。

        经历一次颅内减压术,一次开颅手术,在深度昏迷中被救护车送回家乡武汉。11月22日9时50分,李十月在武汉逝世,走完了他人生的60年。

        武汉大学在讣告中追忆:“李十月教授严谨踏实、谦虚随和、认真勤奋、淡泊名利、严于律己,具有高尚的人格魅力和无私的奉献精神,深受学生爱戴,为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和护理学科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担当在前 他主审防疫手册筑牢健康屏障

        在武汉大学,李十月长期从事流行病学和儿童少年卫生学的教学和研究,曾是学院流行病学(本科生)、现代流行病学(研究生)、临床研究设计(研究生)及儿童少年卫生学(本科生、硕士生)课程负责人。

      新冠疫情期间,李十月作为专家接受访谈。图片来源:新京报

        新冠疫情爆发后,李十月当选湖北省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防控专家组成员,他积极参加了武汉和湖北的疫情分析和疫情防控策略的讨论和文件起草工作,向湖北省政府提出建设湖北省防控系统的建议被采纳,为政府正确判断疫情、采取恰当防控措施提供了依据。

        2020年2月底,“武汉版”《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公众健康管理手册》电子图书上线。该书定位为广大市民在疫情防控中的随身宝典,供读者免费阅读收藏,李十月担任了该书主审。随着医学界对新型冠状病毒认识的不断深入,电子版随时更新,并推出了纸质实体书供市民查阅,受到广泛好评。

      李十月主审的抗击新冠肺炎科普手册。图片来源:南方都市报

        除主审图书外,李十月多次在线上、校园做疫情科普。2020年4月2日,他在武汉大学作题为《重大传染病疫情特征与防控策略》的报告,探讨中国近几十年来的重大疫情,总结重大传染病疫情传播特点,为把握疫情发展提供重要参考。9月下旬,他还接受哈尔滨工程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的邀请,通过网络会议平台为大学生主讲“新学期身心健康调适”,亲切解答同学们在日常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惑。

        不畏艰险 大灾大疫前总能看到他的身影

        在同事和学生眼中,李十月是一位勤勤恳恳的“拼命三郎”——“30年前,实验条件相比现在较差,为了采样,他曾自己从武汉开车到新疆”“他将自己最美的岁月奉献给了工作、科研”……

      下乡调研中的李十月。图片来源:新京报

        据武汉大学历史资料,在1998年洪灾、2003年SARS爆发、2008年汶川地震、2009年甲型H1N1流感等重大事件发生后,李十月多次赶赴现场救灾。

        2003年SARS爆发后,李十月致力于SARS流行期间人群行为、艾滋病相关行为及干预、灾害现场的卫生防疫与疾病控制、跨文化压力等方面的研究。为找到SARS新发病传染病来源,他和中科院教授跑到云南研究蝙蝠、追踪SARS源头。

        2008年汶川发生大地震后第4天,李十月作为志愿者救援队的队员前往抗震一线,途中曾遭遇6级以上余震,并曾在山体滑坡时抵达岷江边开展救援。他参与伤员的运送,并开展灾后群众心理问卷调查,有的放矢地进行心理救援,全力阻止灾后疫情的爆发,在当年被四川省政府授予“四川省抗震救灾模范”的荣誉称号。

      2008年李十月(左)在汶川接受采访 图片来源:武汉大学新闻网

        2014年,为做“贫困地区儿童的营养干预的效果评价”的调研,李十月一头扎进了秦巴山区、武陵山区。走悬崖边的盘山公路,车胎被扎破,险象环生;住乡镇小旅馆,四五十块钱一天,环境艰苦,他一直亲力亲为。

        他常对身边的人说,“对人要有敬畏感。”学生们形容他是,“心里面有大爱的人。”

        桃李芬芳 他言传身教留下宝贵精神财富

      李十月(右二)在湖北咸宁调研。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2020年12月,是李十月原本计划退休的日子。退休前的最后两个月,他的日程排得满满的。原计划11月6日去西安参加学术会议,8日返回武汉;11日去洛阳做营养干预报告,13日还要给学生上课;手中的疫情防控体系课题,年底要出报告,他还要带着学生写方案、去卫健委和疾控中心访谈,忙得连同一个课题组的同事都经常看不到他。

        李十月有家族遗传性高血压,两三年前,因高血压头疼住过一段时间医院。学生们劝他注意身体,但他不听,总说“闲不下来”。对学生们来说,李十月既是一位严师,亦是一位“慈父”。

      李十月跟学生一起包饺子。图片来源:新京报

        2012年,李十月建议几位学生参加斯里兰卡的一个国际会议。当时,几位学生家里条件不太好,李十月便一路小跑去银行,取钱为这几位学生垫上出国费用。对于李十月来说,这算不上什么新鲜事,南京、咸宁、云南、广东、广西……他自费带着学生外出调研,走遍了大江南北。

        正是因为李十月全心全力为学生,学生们也才格外惦记他、感激他。在李十月因脑溢血住院期间,十几位学生自发组织,排班在医院照看他。直到2020年11月22日9时50分噩耗传来,“他带走了唯一属于他的肉体和疾病,也勾起了同学们对他的无限哀思和悲痛”。

      李十月 图片来源:武汉大学健康学院官网

        李十月走后,他的好友、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妇产科主任李家福深夜发文悲痛悼念:“他是人们尊称的老师和教授,因为他精力充沛,乐于助人。课堂上,答辩会上,他为人师表,正人君子;私谈中,同学聚餐席上,他上通天文,下通地理。俱往矣,我们今天突然失去了他!悲哉!”“希望天堂没有病痛,不再折磨他!”

      (来源:武汉文明网 责编:陶恒)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