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jpg
杨秋霞第2254期
2021年9月4日,贵州籍运动员杨秋霞击败日本选手铃木亚弥子,摘得2020年东京残奥会羽毛球女子单打SU5级别冠军。杨秋霞拿下的这枚金牌也是中国代表团在残奥会历史上获得的首枚羽毛球金牌,她也实现了残疾人羽毛球项目的个人“大满贯”。
2222222222222222.jpg
周昌栋第2253期
天气放晴,阳光把湖北宜昌伍家岗长江大桥照得越发明亮。桥墩旁的项目部办公室里,周昌栋身着一件黑色外套,坐在桌前认真地翻阅资料,手不时扶一下眼镜。“这个大桥已正式通车,我手头正在忙着一些收尾工作。”周昌栋对记者说。
640.jpg
莫色小兰第2252期
莫色小兰是凉山州越西县的一名普通教师,也是一名脱贫攻坚驻村干部。出身贫寒的她,求学之路坎坷曲折,十年寒窗,因爱圆梦。心存感恩,十年助学,传递爱心,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2021年4月,莫色小兰入选“中国好人榜”。
3.jpg
高建国第2251期
南水河畔、重山之间,万木葱茏、绿树成荫,是占地2.6万亩的陕西省长武县红星国有生态林场如今的景象。多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树木零星、草土夹杂的荒山野岭。短短几十年,这翻天覆地的变化,与一位叫高建国的林业职工密不可分。
1.jpg
庞汝勋第2250期
“一定要把图书室好好办下去。”在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仁和街道云会村,99岁老人庞汝勋在临终前嘱托道。2022年5月3日,庞汝勋因病去世,静静地离开了这个世界。或许他自己都没有想到,一方小小的读书室,无数双乡村孩子渴求阅读的眼睛,会成为他一生的牵挂……
640 (1).jpg
朱志辉第2249期
个头不高,身材健壮,见人就热情招呼,讲起自己的办学理念头头是道……他是朱志辉,江西省萍乡市麻田中心学校校长。20余年来,他坚持普及摔跤运动等体育项目,培养了孩子们的健康身心,也为孩子们带来梦想和希望。2021年9月,朱志辉入选“中国好人榜”。
640 (1).jpg
陈茂昌第2248期
四月的天山,雪岭云杉苍翠挺拔,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的界河纳林果勒河静静流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七十四团钟槐哨所往北30米处的山坡上,撒着第四师可克达拉市党委组织部原调研员陈茂昌的骨灰。2022年1月3日,他融入了巍巍天山,永远为祖国“戍守”边防。2021年12月,陈茂昌入选“中国好人榜”。
小孩看病.jpg
陈桂平第2247期
现年45岁的陈桂平,是江西省青原区新圩镇新圩村的独臂村医,出生贫困农民家庭,3岁因火灾截去右肢,7岁开始做家务干农活,12岁立志做一名医生治病救人。
2.jpg
王菊芝第2246期
2020年9月21日下午4时,临近傍晚的大连市棒棰岛浴场海边,游客逐渐散去。突然有人大喊“有人溺水了!”互不相识的游客齐心协力,将溺水青年拖上岸。溺水青年脸呈青色,没有了意识。正当围观群众一筹莫展的时候,远处传来一声“大家都别动他,我是医生,我会心肺复苏!”只见一个瘦小的身影匆匆跑向溺水青年,喊出这句话的正是退休医生王菊芝。
src=http___inews.gtimg.com_newsapp_bt_0_14195406100_1000&refer=http___inews.gtimg.jpg
柯石磷第2245期
40年里6次下海救人,凭着勇敢与机智共救下14条生命,这是广东揭阳惠来县靖海镇中心小学退休教师柯石磷的故事。
6.jpg
贾广合;韩纪娟第2225期
吴老家村,位于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牛集镇,这是一个普通的皖北农村,冬天看似寒冷萧瑟,但一望无际的绿色麦田,还有暖阳下色彩斑斓的梧桐树,又让人感到无限希望和别样温暖,正如18岁女孩贾雨婷,在人生落幕之际,让爱与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在人间延续。
1.jpg
杨占录第2244期
2020年6月16日早晨,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公交906路公交车上发生惊险一幕,驾驶员杨占录心脏突发不适,在晕倒前的数秒内,把稳方向盘将车安全停靠在路边,确保了车内乘客安全。车载监控录像显示,在杨占录失去意识的前一刻,他还紧握着方向盘。
640.webp (4).jpg
田桂兰第2243期
为解决残疾人的心理问题,2006年,田桂兰牵头建立以残疾人康复示范社区为依托、以手工编织为主、以工代疗为目的的残疾人工疗站。15年的时间里,她指导残疾人及家长开展手编教学2000多人次,编制手工作品1100余件,用一针一线带动精神残疾人“编织”出生活“新世界”,用满腔热情点燃残疾人希望之火。2021年10月,田桂兰入选“中国好人榜”。
1.png
刘丽群第2242期
盱水之滨,麻姑山下,有一座占地面积30多亩的别致庭院。院内绿草如茵,果树成行,鸟鸣啾啾,这里就是江西省抚州市南城县建昌镇敬老院。刘丽群是这所敬老院的院长,忙碌的一天从早上七点钟开始,她和其他三名护理人员要帮老人家递开水、倒痰盂、叠被子、收集要洗的脏衣服、给患病老人喂药等等……
2021121717165786446.png
甘云山第2241期
走进武汉市第一聋哑学校,你会以不同的方式感受到校园独有的气息:成人、友爱、拼搏。这样的气息就在整齐清晰的地标线之间、挥洒在青春的教学楼墙画上,安静却铿锵有力。殊不知,它们都出自一人之手,武汉第一聋哑学校的美术老师甘云山。他手执画笔,用行动诠释了一名美术特教老师的育人情怀,给这里的孩子们带来了无声世界的“魔法”。2021年10月,甘云山入选“中国好人榜”。
吴鹏坤1.jpg
吴鹏坤第2240期
走进四川省达州市大竹县文星镇复兴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错落有致的亮丽民居,房前屋后干净整洁,环境优美。谁都难想到,这里是曾经的省定贫困村,交通落后、基础设施缺乏,村里年轻人外出务工,土地无人耕种。这些变化离不开文星镇党委副书记、邮储银行四川省分行扶贫干部吴鹏坤的辛勤付出。
4.jpg
沈金香第2239期
沈金香今年74岁了,但有一件事,她已坚持了18年——照顾瘫痪的邻居盛月仙。说是邻居,其实她们之间隔着100米的距离,这100米说远不远,但寒来暑往,栉风沐雨,要一个人每天坚持来来回回走上几遍,却极其考验毅力与恒心,沈金香做到了,并且无怨无悔。
640.webp (1).jpg
普玉忠第2238期
作为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金平县金水河镇金水河村隔界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外事界务员,普玉忠十几年如一日地行走在中越边境巡边之路。在坚守国门、疫情防控以及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道路上,普玉忠用一心为党为民的信念和踏实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基层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2021年9月,普玉忠入选“中国好人榜”
胡云川1.jpg
胡云川第2237期
2020年5月21日上午,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海尔售后服务员工胡云川骑着摩托车匆匆地往客户家赶,在路过钟秀街锦绣花乡小区时,聚在楼下的一群人引起了他的注意。
src=http___n.sinaimg.cn_spider20211104_336_w640h496_20211104_24f4-a52ef74b46ef97ea4c1e0e1cbe3096fb.jpg&refer=http___n.sinaimg.jpg
李化武第2236期
1951年,年仅17岁的李化武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在激烈的战斗中,他不幸遭遇了敌人的炮弹,失去了上肢和右眼,当时他才19岁。“一个人身体残废并不可怕,最可怕的是思想残废。”他的偶像是保尔·柯察金,在榜样的激励下,他把手帕系在残存的半截右臂上,将勺子插入其间,开始学习自己吃饭,慢慢地又学会了用残臂读书、写字、吹口琴……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