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一季度
雷禾花.jpg
总策划第2255期
雷禾花江西
她的善举,意料之中!
正值花甲之年的雷禾花是江西省贵溪市城管局环卫服务中心工人。2021年11月22日,雷禾花捡到9万多元现金主动归还失主的事迹让周围群众交口称赞。

      雷禾花。图片来源:鹰潭日报

        正值花甲之年的雷禾花是江西省贵溪市城管局环卫服务中心工人。2021年11月22日,雷禾花捡到9万多元现金主动归还失主的事迹让周围群众交口称赞。

        “太谢谢了,让我的钱失而复得!”

        当日清早,雷禾花和往常一样上路开展路面清扫保洁工作。9时左右,她在路边拾到了一个破旧文件袋。“一开始我以为是别人丢弃的垃圾,用扫把扫到一边,可袋子有些重,于是凑近捡起来,打开一看里面竟然装有大量现金......”说起去年发生的事情,雷禾花回忆道。当时她就只想着怎么把钱归还失主,也没有细数。后来,怕失主着急,又怕别人冒领,便第一时间上报单位领导,联系上附近派出所,最终将钱一分不少地交到了失主手中。

        原来,当日上午,失主徐女士身上带着筹集的9万多元现金,骑着电动车准备去支付装修的材料费和工人工资,途中钱不慎丢失,让一家人心急如焚。得知是环卫工人雷禾花捡到钱后主动寻找失主,徐女士夫妇非常感动,连声道谢,随后将一面印有“拾金不昧暖人心,品德高尚正气扬”的锦旗送到她手中,以表感激之情。

      雷禾花在街头清理垃圾。图片来源:鹰潭日报

        “不是我的,坚决不能要!”

        事后,有人问她,“面对那么大一笔钱,你就没有动心吗?”还有人问,“这么大一笔钱,抵你好几年的工资了!”……面对这些声音,雷禾花一笑置之。“那都是别人的辛苦钱,我绝对不能要!”在她看来,只有凭自己双手挣的钱,用得才心安理得。

        雷禾花家中并不富裕,丈夫身体不好,干不了重活,家中主要的经济来源就是她微薄的工资。类似这样拾金不昧的事在雷禾花身上不是第一次了,她曾多次捡到钱物并归还原主。雷禾花拾金不昧的善举,彰显的是诚信,传承的是美德,折射的是正能量。

        “这是对我做人做事的肯定,更是鼓励。”谈起获评“中国好人”的感受,雷禾花表示今后仍会继续坚持为人向善,积极用行动传播正能量。

      雷禾花在街头进行清洁工作。图片来源:鹰潭日报

        “她的善举,意料之中!”

        同事们说起雷禾花,纷纷赞扬她的为人处世和工作表现,对这次拾金不昧的举动,大家毫不惊讶,“雷大姐平日里为人善良,勤劳朴实,做人做事本分,这都是意料之中的!”

        记者跟随雷禾花回家路上,看到的一直是雷禾花的背影,她一路留意路面卫生情况,时不时上前捡拾清理。自2016年参加环卫工作以来,雷禾花多年如一日,风雨无阻,任劳任怨,多次被当地环卫系统评为先进工作者。

        雷禾花不仅承担着“城市美容师”的职责,日复一日用劳动扮靓鹰城,更是用善心善行守护着她。

      2022年第一季度

      雷禾花入选“中国好人榜”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