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7
W020211202331623172235.jpg
总策划第2232期
余意湖北
捧着一颗真心坚守为农服务的初心
余意,男,1989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武汉市经开区邓南街下南村人,武汉强民合作社负责人。

        余意,男,1989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湖北省武汉市经开区邓南街下南村人,武汉强民合作社负责人。为保农户收入,他恪守承诺,将个人利益放下;面对疫情,他逆行而上,稳菜价、保民生、助贫卖藕;疫后重振时,他开启服务“三农”新征程,建立电商新模式,将为农服务时时刻刻放在心里、扛在肩上。

        为追梦,大学毕业的余意返乡创业。扎根农村的他每天在办公室与田地间来回穿梭,2014年被推举为武汉强民合作社的理事长兼法人。此后,他带着责任与梦想前行,时刻坚守为农服务的初心,用诚信诠释责任,用责任创造价值,朝着乡村振兴之路坚定前行。

      余意扎根农村,坚持为农服务。 图片来源:武汉经开区文明办

        亏钱也要守住诚信

        “每一口都可以爆浆,比瓜还甜!”武汉强民合作社负责人余意正通过电商平台,向外推荐武汉经开区(汉南区)的甜玉米。

        邓南街是武汉经开区(汉南区)鲜食玉米的重要产地,是全国最早种植甜玉米的地方之一,是全国鲜食甜玉米综合生产标准示范区,也是全国面积最大、品种最全的连片设施种植基地,被誉为“中国甜玉米之乡”。

        2014年,余意被推举为武汉强民合作社的理事长兼法人。每到农产品销售季,武汉强民合作社会参照往年的市场行情与各农户签订合同,合同一旦签订,意味着责任就扛在了肩上。

        2015年5月底至6月初,由于气候原因,导致大批量鲜食玉米集中上市,造成了巨大的销售压力,市场价跌破与农户的协议价。面临农产品卖不出或贱卖的处境,很多农户把希望寄托在武汉强民合作社和余意的身上。

        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余意按之前与农户的约定价格照常收购了大家的玉米。

        “最后净亏4万多元。”面对这一打击,余意并没有气馁,他说:“虽然亏了钱,但我们企业守住了诚信,也实现了自己的承诺。”有得必有失,当年他所带领的武汉强民合作社被湖北省农委评选为“省级示范社”。

        面对疫情逆行而上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余意选择勇敢“逆行”。

        得知居民买菜难,余意迅速成立抗疫保供小组。克服人员和车辆严重不足的困难,他带领一群90后为辖区居民群众提供平价、放心农产和水产副食品,累了就在车上靠一靠,饿了就拿面包垫一垫。

        50多天,风雨无阻,从早上5点到深夜10点,余意带领的保供小组日均订单300余份,每天销售近3吨农产品、瓜果、日用品,辐射周围10余公里,涉及当地近20个小区。

        支援防疫一线,为农纾困解难,他步履不停。

        2021年8月,受疫情反复影响,一些农户种植的水果遇到了运输难、销售难的问题。

        “一共是万把多斤西瓜,烂都烂了不少,还有几千斤在地里。”因为突然的疫情,多个小区、工地进行封闭管理,可地里的西瓜等不了,余意接到了邓南街下南村李婆婆的求助。

      余意为防疫一线送西瓜。 图片来源:武汉经开区文明办

        “她这个露天的瓜,只要下雨就容易烂,烂了之后损失无法估量,所以她要抢着这两天没下雨,把瓜卖出去。”为解李婆婆燃眉之急,余意先是自掏腰包采购了将近2000斤西瓜送往防疫一线。但地里剩下的几千斤西瓜还没有着落,余意多方联系,为李婆婆地里的西瓜找销路。

        而早在这之前,他就已经采购周家河梨子300斤、黄桃200斤、西瓜1200斤、阳光玫瑰150斤、恒大小番茄300斤,送到了防疫一线。

        直播售货开启为农服务新征程

        农业兴则国家兴,农民稳则社会稳。助力乡村振兴,武汉消费扶贫专馆汉南馆于2020年12月28日正式挂牌运营。作为汉南馆的馆长,余意开启了服务“三农”的新征程。

      武汉消费扶贫专馆汉南馆。 图片来源:武汉经开区文明办

        响应电商扶贫号召,余意主动站了出来,依托武汉农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武汉强民合作社,建立“电商+专业合作社+电商店+农户”电商新模式,帮助95后退役军人成立水产交易部,并将湘口街“喜鹊湖”大闸蟹认证到扶贫平台供销集市销售。交易部开业当天,利用市电商公司平台直播销售,仅1个小时就收到200多个直播订单。通过多渠道销售、多平台推广,短短2个月不到,湘口“喜鹊湖”大闸蟹就销售一空。

        “从来没觉得自己优秀过,就是用一颗真心,把自己该办的、能办的事情办好。我觉得有很多很好的产品,没有通过有效的渠道或者有效的宣传推广出去。也呼吁更多年轻人回乡创业,我觉得农村大有所为。”余意说。

        在余意心里,为农服务从来都不是一句口号,而是时时刻刻放在心里、扛在肩上的责任与担当。他用汗水浇灌沃土,将青春奉献三农,在乡村振兴路上争当时代先锋。(武汉文明网综合 责任编辑:周胜武)

      2021年7月

      余意入选“中国好人榜”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