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举办“道德讲堂” 聆听好人故事
发表时间:2015-12-09   来源:郑州文明网

  11月27日下午,郑州市总工会一楼多功能厅,由郑州市物价局承办的郑州市“道德讲堂”总堂活动如期举行。出席本次道德讲堂活动的有:郑州市市直文明办有关领导、郑州市规划局、郑州市粮食局部分同志以及郑州市物价局全体干部职工共计120余人。  

  在郑州市委宣传部、郑州市文明办和市直文明办的指导下,在郑州市物价局局领导和同志们的大力支持与努力下,本次道德讲堂经过精心准备、细心筹划,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氛围浓厚,为现场观众奉献了一场丰厚的道德盛宴。 

  本次道德讲堂以“孝老爱亲、敬业奉献”为主题,严格按照八个环节:自省、唱歌曲、学模范、诵经典、发善心、送吉祥、向“德”鞠躬、一堂一善事来执行。每个环节都让人有所感、有所思、有所悟、有所提升。在自省环节,通过集体反省习总书记提出的三个问题,在场的同志们深深反思自身工作中存在的得与失、对与错,以此来提升自我,修正自身;唱歌曲环节,全体合唱道德歌曲《爱的奉献》,让在场人员的思想和认识在歌声中得到陶冶;学模范环节,现场观众集体观看了第五届全国孝老爱亲道德模范赵小参的事迹短片,聆听了郑州市物价局张升华同志的感人故事。 

  张升华同志出生于山东省平度市一个偏僻的小山村,他自幼就遭遇诸多不幸:因为家穷,他8岁才上学;还是因为家穷,他18岁又含泪辍学。但30年来,他为了替一个字不识的父母解忧和照顾几个弟弟妹妹,他凭借着坚强的意志勇敢地挑起了家庭的重担。当兵以来,他不仅心牵体弱多病的父母,而且还给两个弟弟(一个智障,一个不争气)先后盖了房子和娶了媳妇。即使现在,他除了供给自己的女儿上大学以外,仍还无微不至地照顾着他体弱多病的父母(特别是患严重精神抑郁症和老年痴呆症及双目失明的父亲)和帮他患智障的兄弟抚养着一个七岁女孩......为此,他的家里至今还是上个世纪90年代的境况:水泥地面、老式门窗和电视机等,并欠有许多外债...... 

  但,他心存黄莲脸在笑,坚强意志比山高。家庭的不幸并没有成为他工作的阻力,反而成为他奋发向上的动力——无论在什么情况下,他都乐观向上、积极进取,始终保持着昂扬精神和奋发向上的姿态。近年来,他不仅5次代表局里参加全市演讲比赛夺得较好名次,而且在省会创文办帮助工作期间,他还编发了700多期工作简报。特别是2011年在全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期,他和领导与同志们一起,基本没休息过节假日和星期天,更不用说平时的加班加点了,有时,为赶写简报和材料,他常常熬到深夜,甚至通宵达旦。总之,那段时间,他吃住在办公室,曾三个月只回家两次,且一次累得吐血,两次累病住院。为此,有人感动敬佩,也有人嗤笑讥讽,说他“都年过半百的人了,还这样拼命图啥?”但他全然不顾,仍像老黄牛一样,兢兢业业,默默奉献。几年来,他编写的创文简报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画册等,不仅曾得到省市文明办领导的好评,而且还有多篇被中央文明网和其他党报党刊转发登载。为此,他多次被局里评为“优秀党员”和“先进个人”,并连续五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先进个人”和“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2012年度,他又被授予“郑州市遵守职业道德十佳标兵”荣誉称号。 

  爱亲精业令人敬,最动人处是真情。在讲述过程中,张升华同志始终饱含着真情与热泪,讲到动情之处更是数次哽咽。但,他对家人无私的挚爱,对工作近乎痴狂的热诚,深深地打动和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对此,有的感动地流泪,有的报以热烈的掌声。 

  为此,作为张升华同志曾经的战友如今又是同事的张朝峰同志,在发善心环节,深情地讲述道:其实,张升华同志,在部队时就很优秀:他曾当过6年战士、7年志愿兵,但正是因为他的优秀,部队才将服役期满已退伍回家的他,又特地将他从老家召回,并破格提拔他为一名上尉警官。在23年的军旅生涯中,他先后荣立三等功八次,二等功一次,并被全省武警部队树为“优秀政治机关干部十大标兵”。2006年他由一名正营职警官转业到物价局后,仍发挥在部队时的优良作风。在家庭中,他是对父母无微不至的大孝子、对兄弟有责任有担当的好大哥、对晚辈悉心养育爱护的大伯;在工作中,他是勤奋努力、笔耕不辍的“拼命三郎”,是敬业奉献、助人为乐的先进工作者。总之,他面对苦难的乐观主义精神,不向命运屈服的坚韧意志和为人低调、不事张扬的处世风格,不仅值得我永久学习,而且也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好评与赞誉。  

  接着,作为张升华同志的直接领导,郑州市物价局价格认证中心主任范杰同志,也与大家分享了他的感想与感受:他说,他与张升华同志相处近十年的过程是快乐的。张升华是一个充满正能量的人。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他总是微笑面对,努力克服,从不畏难退缩,他以自己的热情和勤奋鼓舞了身边的同事,并激励着大家奋发向上。最后,范杰同志动情地说道:“能与张升华同志这样充满正能量的人共事,不仅是我的运气,更是大家的福气!”。 

  现场同志也纷纷表示,听了张升华同志的事迹,感动之余,也让自己重新思考自己对家庭和工作的认识,自己以后要向张升华同志学习,争取成为一个有责任有担当有进取心的乐观向上之人。 

  之后,在送吉祥环节中,物价局精心制作的满载爱心与善意的吉祥卡片让现场观众感受到了美好的祝福和希望;在向“德”鞠躬环节中,全体观众满怀崇敬地对“德”鞠躬,使大家感受到“德”的力量和神圣;在一堂一善事环节中,该单位对精神文明建设和城市精细化管理活动的积极参与更是凸显了郑州市物价局全体领导和同志们的奉献精神与决心和信心。 

  总之,本次道德讲堂活动,不仅环环紧扣,层层推进,气氛浓厚,而且还得到市直文明办及兄弟单位的好评,并在全局干部职工中引起强烈反响。特别是采用以身边同事的真实经历来讲述道德故事,让大家深受触动。大家感到原来道德模范并不是遥不可及,而是就在你我身边。这样,不仅使大家的思想得到了洗礼,而且心灵也得到了净化和升华。为此,大家纷纷表示,希望以后能有更多这样的机会,来学习、感悟和提升自己,从而使自己也能成为道德的传播者、实践者和受益者。

好人线索平台
责任编辑:张青玲
分享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