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后微博寻人 想说句“恩人 我到家了”
发表时间:2013-12-31   来源:华西都市报

童玮铭展示微博,祈愿打通“报平安电话”。

  10年前,军人佟叔叔帮助离家出走的17岁少年回家;归家后,少年却忘记打电话报平安……

  华西都市报:10年前,被护送上车后,他答应电话报平安。10年过去,这个电话一直没有打。眼看2013年仅剩最后一天,眉山27岁小伙童玮铭祈愿,能够拨通拖欠十年的“报平安电话”。于是,他通过新浪微博寻找这位恩人。童玮铭说,恩人姓佟,出手相助自己时,他身穿军装,是一名军人。

  十年前:

  2003年12月底,17岁的他,离家出走,遭遇5人围攻时,被军人叔叔保护并一路护送他到车站,还叮嘱他回到家,要打电话报平安。

  十年间:

  回家后的他,忙着完成落下的课程,他把给军人叔叔打电话的事遗忘了,其间,因搬家,写有军人叔叔手机号的信封也掉了。

  十年后:

  12月29日上午11点30分,他通过实名微博写了一条名为《恩人,我到家了》的长微博,祈愿能够找到这位佟姓军人叔叔。

  离家出走

  小伙寒夜遇多人围攻

  童玮铭的家在眉山市东坡区太和镇,距眉山城区5公里左右。2003年12年底,他17岁,正在上高一。

  “在2004年元旦前几天。”童玮铭说,当时,因一些琐事,他和家里人吵了嘴。赌气之下,他带上少量衣物偷偷离家,独自坐车到了眉山城。时至深夜12点,他一个人在眉山大南街上徘徊。

  就在童玮铭为寻找过夜地方犯愁时,5名社会闲散人员发现了他。见童玮铭独自一人,这几人便将其围住,逼迫童玮铭把钱拿出来。“尽管我只有17岁,但我身高将近1.7米,加上年轻胆子大,便当场与这几个人扛起了。”童玮铭说,对方见他反抗,5人便开始围殴他。“双手难敌十拳,我很快就被他们打翻在地。

  首遇好人

  有人解围有人帮藏身

  被打倒在地后,童玮铭一边护着头,一边高声呼救。就在这时,一位中年男士骑着自行车从事发点经过。见童玮铭被多人围攻,这位男士径直将车骑了过来,然后顺势一倒,车便横在了童玮铭与围攻者之间。“我知道,这位叔叔是佯装的,他是为了救我。”童玮铭说,趁此间隙,他迅速爬了起来,钻进了街边一家正准备打烊的饭店。

  童玮铭说,饭店里,只有一位阿姨。听完自己的讲述,阿姨让他躲进了里屋。过了一会儿,阿姨告诉他:那帮人已走了。得知童玮铭在城里有亲戚可以投靠后,这位阿姨找来出租车,送他上了车。

  再遇好人

  一路护送劝告别任性

  第二天上午,童玮铭离开亲戚家。“昨晚上挨了打,我觉得应该报警。”随后,童玮铭到眉山丁字口的苏祠派出所报案。

  向警察说明挨打经过后,刚走出派出所大门不足50米,童玮铭又和前一晚的5人相遇了。对方认出了他,又朝他围了过来。童玮铭正准备转身朝派出所跑时,他发现,仅一步之遥的商店里,一名身穿军装的人正在买东西。“我没有犹豫,立即跑到这位军人叔叔面前,连忙跟他说:叔叔,有人打劫我,帮帮我。”

  这位军人叔叔一把拉着童玮铭的手,走出商店。在确认童玮铭的家在太和镇后,这位军人决定送童玮铭去三苏祠附近的车站。从丁字口到车站,大约有两公里路,一路上,这位军人都牵着童玮铭,没有松开过。走在路上,见几名好事者跟在后面,这位军人还不时用眼睛狠狠地瞪对方。

  童玮铭说,在路上,得知他是负气离家出走的高一学生,这位军人叔叔劝诫说,不要任性,更不要独自离家出走,这样不安全。

  把童玮铭送上车后,这位军人在童玮铭携带的信封上留下了手机号码和姓氏,并嘱咐童玮铭,无论发生什么情况,都可以给他打电话。安全到家了,也要打电话给他确认一下。

  拖了10年

  忘记报平安他很愧疚

  童玮铭说,回到家,忙着完成落下的课程,他竟把给军人叔叔打电话的事遗忘了,这一忘,就是10年。其间,因搬家,写有军人叔叔手机号的信封也掉了。

  前几天,童玮铭突然想起10年前离家出走一事。当想到那个欠账已10年的“报平安电话”,童玮铭倍感惭愧。“这位叔叔姓佟,身高1.7米左右,偏瘦,眉山口音。”在童玮铭记忆中,对佟姓军人叔叔的相貌十分模糊。

  军人叔叔还找得到吗?拖欠10年的电话还能打通吗?昨天,坐在朋友经营的门市里,童玮铭对10年前欠下的账,依旧愧疚不已。

  微博寻人

  想补上那句“我到家了”

  12月29日上午11点30分,童玮铭通过实名微博写了一条名为《恩人,我到家了》的长微博,祈愿能够找到这位佟姓军人叔叔。微博末尾,童玮铭写道:“不知道他是不是也因此担心了一阵。如今10年过去了,我只记得兵哥哥姓佟,而我心里一直对他有愧疚,我欠他一句‘谢谢’,欠他一句‘我到家了’。”

  时至昨晚7点记者发稿,童玮铭寻找恩人的电话依旧没有找到。华西都市报记者随后委托从驻眉部队转业的东坡区区委外宣办主任曾红,请其帮忙找寻这位佟姓军人。“童玮铭提供的找人线索太模糊了,我们只有尝试着找一找,但愿能够找得到……”曾红说。(记者 梁波 摄影报道)

中国文明网“爱心平台”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慧磊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