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你 我的好邻居:杭州“邻居节”缘起一碗南瓜粥
发表时间:2013-11-20   来源:浙江日报

  “邻居,是我们在这广袤的现代社会里,最熟悉的陌生人,我们的生活轻而易举就投射到彼此眼中。那些迥异的命运变迁,总有人与你扶持走过,共同见证……”近日,杭州上城区举行了“最美邻里”表彰会。一个个无私奉献的故事,一段段感人至深的邻里情,赢得交口称赞。

  今年9月,上城区发起“最美邻里”评选。历时两个月的评选,共收到两万余张上城居民亲手填写的选票,最终选出20个个人、集体为区里的“最美邻里”。

  来自小营街道长明寺巷社区、74岁的残疾老人顾忠根,36年来一直无私经营着“爱心免费凉茶摊”。这个由他的外婆摆起的凉茶摊,凝聚着顾家三代人的记忆。每年盛夏,在建国中路锅子弄口,顾忠根都会摆好凉茶摊,免费供应凉茶。从早上7时到晚上7时,喝茶的人不计其数。

  今年夏天,顾大伯白色的茶缸上,“免费供应凉茶”的字迹渐渐褪去了色彩,缸身上又增添了路人用马克笔写下的“好人长寿”等祝福的字句。

  来自望江街道近江西园社区80岁的“板凳伯”杨茂春,不计报酬,11年如一日践行着为民服务、睦邻友善的承诺:他把自己12平方米的车库当作工作室,凭借年轻时学来的木匠手艺,用捡来的废旧木料、破旧桌椅等,敲敲打打,修修补补,为居民免费做了2000余件生活用具,小区里几乎每个孤寡老人家中都有一把他做的小小木板凳。在他的感召下,社区里一批热心党员、居民志愿者共同组建了“流动木工坊”,只要有能利用的木料,到了他们手上都能“化腐朽为神奇”。

  还有义务铺路的清洁工、见义勇为的鱼丸店老板、传递邻里温情的“红色电波党员工作室”……平日生活里的小人物,此刻成了舞台上光彩夺目的明星,为他们颁奖的,则是平常受到他们帮助的隔壁邻居。

  10年前,湖滨街道青年路社区的普通居民朱云菊带着一碗南瓜粥敲开了邻居家的门,正式拉开了整个杭州“邻居节”的序幕。10年里,上城区每个街道、社区都有丰富多彩的邻里互动,“邻里日”、“邻里圆桌会”、“楼道俱乐部”等构筑起凝聚上城居民的邻里文化。(记者 马悦 通讯员 刘婷婷 王佳平)

中国文明网“爱心平台”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青玲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
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