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轮椅姐姐"北京圆梦书法展 用书法传播向上正能量
发表时间:2013-09-17   来源:北京日报

  上周日是“中国梦·好人梦”书法展最后一天,被网友誉为“最美轮椅姐姐”的山东青年书法家刘晓清,圆了自己的梦——自己的100余幅书法作品在北京皇城艺术馆展出。

  写给全国道德模范的赠言、雷锋的名言名句、张海迪语录……展厅里一幅幅形式各异的作品吸引了参观者的目光。许多参观者慨叹,普通人要练出这么一笔好字都得下一番苦功夫,很难想象高位截瘫的刘晓清是怎样做到的。

  刘晓清出生于山东省诸城市一个普通职工家庭,5岁那年,一场车祸导致她脊髓休克,高位截瘫,胸部以下完全失去知觉,只能躺在床上,连翻身都无法做到。9岁时,父母用一辆小竹推车把刘晓清送进了城北职工子弟小学,可是才过一年多时间,不想给老师同学添麻烦的刘晓清就选择了退学。

    刘晓清表达对恩师、朋友、家人以及各界爱心人士的感恩和致谢。中国文明网 张青玲摄

  “那段时间对我来说很痛苦,父母都要上班,自己在家的时候,寂寞无助,有时候我还会自言自语,实在憋不住了,就大哭一场,等母亲回来,我就恢复了笑脸,不想让他们担心。”刘晓清说起童年的时光有些哽咽,“那段日子很难熬,但是也磨练了我的意志。”

  母亲给刘晓清讲张海迪的故事,当听到同样只能躺在床上的张海迪可以吊起一面镜子躺着读书的时候,刘晓清下了决心:“我也要像她一样优秀!”

  平静下来的刘晓清开始自学,几年下来不光学完了小学、初中的课程,还阅读了大量文学作品。

  17岁的那年,刘晓清拿起了毛笔,开始学书法。

  “小时候我就喜欢美术课,平时也喜欢拿个毛笔勾勾画画,看到人家春联上的喜鹊,自己也照猫画虎地勾一个出来。”看到刘晓清对书画的兴趣,父亲请来了老师教她学书法。

  “老师每周来一次,每次一两个小时,那时候我才知道怎么拿笔,怎么运笔,才算是真正学上了书法。”刘晓清说。

  常人学书法,要端坐桌前,提笔运笔,可是对于高位截瘫的刘晓清来说,只能趴着写字。

  每天早上,母亲在上班前先将笔墨准备好,放在晓清可以够到的地方,然后支起一个特质的木板,一段放在地上,一段搭在床头,支成一个斜坡,晓清就趴在床上,用左手支撑起上半身,右手在斜板上写字。

  由于只能以一个姿势练字,全身的力量都要压在左臂上,时间久了肩肘酸麻、肿胀,有时甚至失去知觉。“有时候累的真想再也不练了,可是第二天一睁开眼,又会忘掉所有的劳累。”

  20年如一日,刘晓清的书法进步飞快,她的书画作品多次在全国和省级比赛中获奖,本人也加入了中国书法家协会。

  用坚强战胜困难的刘晓清也用自强不息的精神鼓励和帮助了很多人。2011年,她被评为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网友们亲切地叫她“最美轮椅姐姐”。

  在刘晓清下榻的酒店里,记者见到了一根根的艾条。“因为坐在轮椅上,左手撑久了就会肿,带着艾条,肿了可以熏一熏。”以刘晓清的身体状况,每天在轮椅上撑两三个小时都很吃力,但是展览的几天时间里,她每天都要花七八个小时的时间,坐着轮椅,到展厅和前来参观的市民交流。她告诉记者,这几年在外面参加的活动多了,经常随身都带着艾条、膏药和电烤灯。

  刘晓清说,自己一直有个梦想,就是到北京办一场书法展,用书法艺术传播无私奉献、乐观向上的正能量。如今,梦想在她学习书法的第21年实现了。(记者 高健)

进入专题  图片集:现场直击

中国文明网“爱心平台”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青玲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